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教育 正文

这几种孩子长大容易成白眼狼!家长要及时纠正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7-28 11:11 来源: 搜狐网

  情景重现

  周末吃晚饭时,我叫女儿来吃饭,她正忙着玩iPad,便让我先吃。

  几分钟后,女儿走过来,瞄了一眼桌子,便不满地嚷嚷:“我的饭呢?”

  我心里惊了一下,她的表情和语气分明就是在指责我:你应该为我盛好饭的,为什么不给我盛饭呢?

  7岁的她明明可以自己盛饭,为什么觉得没替她盛饭是我的错呢?

  我立刻找到了原因。虽然我一直警告自己不要替孩子做太多,要让孩子学会为自己负责,但是我仍然和许多母亲一样,不知不觉替孩子做得多了点。

  以前我一直替她盛饭,以至于她认为盛饭这件事是妈妈应该为她做的。所以,她不但不感激,反而因为某一天没给她盛饭就对妈妈不满。

  是啊,既然是妈妈应该做的,她怎么会感激呢?

  我意识到这是在助长女儿的“受之无愧”,

  让她认为别人给她想要的东西是理所应当,不知感恩;别人没给,她就心生不满甚至怨恨。

  习惯受之无愧的人,长大就可能变成一只“白眼狼”!

  养一个孝顺的孩子,跟父母的言行有很大的关系,父母的某些行为会直接导致孩子的不孝顺。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下面这4种行为,就需要及时引导了!

  01

  不分场合地对父母发脾气甚至拳打脚踢

  很多亲戚家的小朋友从三四岁开始就会对父母、长辈乱发脾气,甚至拳脚相加。往往这个时候亲戚们都会一笑置之:小孩子嘛,小打小闹很正常的,长大就好了。

  殊不知,顶撞父母,惹父母生气,这就是孩子不孝顺最常见的表现。

  现在很多孩子是独生子女,爸妈们便百依百顺,爷爷奶奶辈的更是宠爱地无底线。偶尔地一次没有满足他们的要求,孩子便不依不挠,乱发脾气,家长反而战战兢兢,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多。

 

  02

  不知感恩,认为父母的付出是理所应当

  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画面:

  孩子饭后推开饭碗就去看电视或去玩了,父母则忙碌着收拾碗筷;

  家里有好吃的东西,父母总是留给孩子品尝,孩子却很少请父母先吃;

  孩子生病,父母便细致入微地关照,而父母身体不适,孩子却很少问候甚至视而不见……

  在这种氛围中成长起来的孩子,习惯了接受家人给予的关怀与爱护,会认为家人对自己的付出是天经地义的,却不知道如何去爱家人、孝顺身边的人。

 

  03

  家里的“小霸王”,喜欢的东西都要霸占

  很多孩子觉得自己是家里的"小公主"、"小王子",好吃的,好玩的当然应该全部归自己才对。所以凡是家里出现的自己喜欢的,就一定要独占。其实这也是不孝顺的一种表现。

  父母是出于他们对无私的爱,才心甘情愿把一切好的东西都给孩子。

  事实上,孩子骄纵惯了,非但不会把家里最好的东西让给父母,反而毫不谦让的霸占那些东西。

  自己爱吃的零食,就不许任何人吃一口;

  自己想看的动画片,就不准任何人动一下遥控器;

  自己喜欢的玩具,连父母碰一下也不允许。

  眼里只有自己,没有他人,包括自己的父母,这哪里算得上是一个孝顺的人呢?

 

  04

  以自我为中心,习惯推诿责任

  现在很多的孩子盛气凌人,一点都说不得!

  很多事情,明明知道是自己做错了,当你说他一句,他愣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还把错怪在家长身上,多说两句,地上撒泼打滚让人没有办法。

  这类孩子,习惯了以自我为中心,而这一切都是父母的溺爱惯出来的。如果不及时改正,长大后肯定也好不到哪里去!

 

  那么我们应该这样教育孩子呢?

  1别让你的溺爱害了孩子

  宠爱孩子有个度,不要为孩子打理好一切,要慢慢培养他们独立的生活习惯。

  不要"有求必应",更不要"无求先应",不要让孩子拥有的东西来得太容易。

  给孩子定规矩,关系到原则的问题不能退让,别认为孩子还小就由着他。

  2少说教,多谈心

  不要在孩子面前无止境的唠叨,孩子的思维跟大人的不一样。

  爸爸妈妈要学会站在孩子的角度,心平气和地和孩子谈一谈,多问问他们为什么发脾气,为什么唱反调,耐心的指导他们,摆正心态。

 

  3教育孩子懂得感恩

  引导孩子学会分享,少吃"独食"。

  可以给孩子讲一讲自己工作的艰辛,但注意不要采用抱怨式口气,这样反而会增加孩子的压力。

  4孝敬老人

  孝敬老人给孩子做一个好榜样。在这样环境长大的孩子都有一个对人对事的爱心。

  没有不听话的孩子,只有不会管教的父母。不是孩子不孝敬,是你让还孩子学会了自私和利己。

编辑 包田红
.
相关新闻:
唐山:乐亭教育局专项整治“微腐败”打出组合拳   17-07-12
国际职业技术教育大会上中外嘉宾盛赞“小唐园”   17-07-08
祥富小学开展“为了绿水青山”环境教育活动   17-07-06
唐山移动全力保障国际职业技术教育大会通信畅通   17-07-06
国际职业技术教育大会唐山闭幕并通过《唐山声明》   17-07-06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