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教育 正文

《我的前半生》:3个孩子3种人生,到底谁更不幸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7-28 11:18 来源: 搜狐网

  似乎最近全世界的妈妈都在追《我的前半生》。剧中的3个孩子,有3种截然不同的命运,也代表了不同家庭成长出来的孩子。

  三个孩子——平儿、佳清和“弟弟”,来自三个家庭,面容各异,性情不同,但因为家庭原因,却与无忧无虑的童年被动绝缘、早早尝到生活的苦涩却是相同的。

  三对父母,教育背景不同,家庭境况殊异,然而,殊途同归的却是他们的孩子都过着不太快乐的童年。这是为何?只因三对父母的婚姻都是失败的。

  被夺走的父爱,我宁可不要

  我一直认为在婚姻中你可抛妻抛夫但却不能弃子,只要你高兴,你当然有权选择去别人家当男主人做女主人,但弃子这样的行为,我鄙视。是怎样不负责任的人,才在面对自己孩子时无动于衷,何等狠的心才做的出如此残忍的事。

  剧中有三个小孩,一个是平儿,陈俊生和罗子君的儿子,小学一年级。

  平儿原本生活在条件优渥的家庭,父母恩爱,有保姆照顾,剧中人设是阳光积极的小孩。在父母争吵时,因为她害怕,他会问父母会不会离婚。

  突如其来的家庭变故让他的生活翻天覆地:原本属于他的家成的小朋友的家,他的房间住着其他小朋友,

  下雨时父亲替别的小朋友撑伞,妈妈却抱着自己站在雨中。

  看到这样的片段,我很心疼。我实在不明白为什么有人愿意替别人做家长,对自己的孩子却不管不顾。

  父亲陈俊生在离异前夕,还去翻阅关于单亲孩子心理问题的研究。是一种什么的心理,家妹表示不懂!

  陈俊生说以后孩子的生活品质不会受影响,我好想说一句,父亲都成为别人的父亲了,这样还叫生活不受影响,什么叫受影响?

  两口子打官司争夺孩子抚养权,看上去貌似是个负责任的爸爸,事实抢孩子也不是为了陪伴,而是给爷爷奶奶带着。你给不了孩子时间,还想把母爱也夺走吗?爷爷奶奶全身心的爱也抵不过妈妈的陪伴。

  万幸的是这仅仅是部电视剧而已。

  你的人生,凭什么我来买单

  剧中的第二个小孩叫佳清,小学一年级。佳清出场就没有爸爸,由小三人设的母亲凌玲独自抚养,胆小叛逆,对后爸不接受:看妈妈送后爸出门,他会在家大声喊妈妈回来;会说喊什么都行,只要不让我喊爸爸,我永远都不会喊他爸爸。

  尽管是小学一年级的小朋友,同样有自己辨别是非的能力,虽然不完全懂成人的世界,但对于爸爸他却有本能的爱。当妈妈凌玲对他说爸爸周末会陪他时,他表现了发自内心的开心和纯真的笑。

  他妈妈教他如果想明天过的好,今天就要努力。这话不假。无论何时,这都是心灵鸡汤,但放在那样的语境中,被她说出来,我觉得有了更深层次的意思。

  如果真像表面看到的那般单纯,在重组家庭时,是不是也该给平儿留一席之地,霸占别人老公的同时还要把他亲生儿子都请出去,这合适吗?

  人心是肉长的,只要后爸够真诚,佳清迟早会接受。但对于后爸带来的孩子,妈妈传递给他的信息是不友好,那么孩子同样也会用不友好对待。

  尽管佳清在看似健全的家庭中成长,但带着目的的父爱并不那么纯粹,别人的爸爸始终是别人的爸爸。

  所以,爱屋及乌这词儿还真是古今通用。如果你接受他愿意重组家庭,那么即便是他带来的狗你也要爱,更何况是他亲生儿子呢?

  虽说剧中凌玲不是善类,但孩子是无辜的,我依然希望他能在温馨的环境中身心健康的长大,凭什么要为父母的人生买单?

  要吵架,还请出门左拐

  剧中第三个小孩是罗子君妹妹罗子群的孩子,一岁的样子。

  子群的孩子生活在健全的家庭,但父母外婆常年争吵。在我看来爸爸白光自己就像个小孩,在他们家鸡毛蒜皮也能吵起来。

  白光刚出场时上演的就是和岳母娘大吵的一幕,当时我还真以为他们会离婚,随着剧情的推进,我才知道,在这个家庭,吵架、对骂、摔东西是常态。

  实在难以想象成天生活在争吵环境中的孩子长大后会怎样?暴力倾向?心理缺陷?

  虽然剧情有些夸张,但多少透露着现实的气息。

  我们中的大部分人都在这么做,正如电视上演的那样,一吵起来就不管不顾,摔东西,大声指责,哭哭啼啼,全然不顾孩子在边上,吓得孩子一边直哆嗦,半夜甚至做恶梦。

  当了母亲后,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懂事速度完全超出预期,他们仿佛天生具备预知能力。孩子根本就能感知到你们是在吵架还是欢笑,是真的吵还是玩笑。

  你吵架是为了什么?无非就是发泄下心里的不爽。在吵之前,完全可在心里默念几遍,原配我选的,孩子我生的。当你默念完后,大约就已失去了吵架的想法,不信可以试试。

  的确,婚后的日子平淡无奇,以前的激情心动全没了,被生活琐事所替代,甚至不愿说话,不愿多看对方一眼。

  如果真这样了,请放缓脚步,思考下你的家庭是不是出问题了?解决问题后轻装上阵。

  刚结婚时谁都是抱着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美好愿望,谁都不想把日子往死了过,谁都希望小家庭红红火火。

  因此,吵架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只会吵散人心。

  不论是原生家庭走出来的平儿,还是半路家庭的佳清,或者是整日争吵家庭中的弟弟,三种情况都对孩子心理造成过或多或少的伤害!

  教育需要耐心的“陪伴”

  1、教育需要耐心的“陪伴”

  剧中的凌玲是一位单亲妈妈,虽为小三人设,但她独自抚养儿子,教育方面也亲力亲为却值得学习。或许因为在这个竞争压力大的社会里,她好不容易谋得一席之地,因而更懂得努力的重要性。

  她把所有的情感寄托在儿子身上,她对儿子的教育更加趋于严格,但是严中有爱——她陪伴孩子一起做作业,悉心指导孩子;当孩子有小情绪,不愿意做作业时,她不急不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2、你的要求决定了孩子的高度

  剧中女主人公罗子君与单亲妈妈凌玲的教育观截然不同。罗子君婚后便一直做全职太太,衣食无忧。她性格大大咧咧,在她的世界里,凡事得过且过,不论是对自己还是对孩子的教育问题都没必要太严苛。

  面对孩子写作业,罗子君觉得小学一年级,有必要学的那么复杂吗?会数1,2,3就行了。这种教学观点不一定说就是不好,但是给孩子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是相当重要的。人,总要在不断的努力中成长。

  3、妈妈要与孩子共同进步

  一个母亲的德行、教养、精神,时时刻刻影响着孩子的价值观、人生观。一个爱读书,爱思考,求上进的妈妈,带给孩子的将是永远的财富。而一个整天吃喝玩乐,每天靠满大街扫货消磨时光的母亲,给孩子带来的是什么?

  剧中有这样一个情节——罗子君的孩子平儿问妈妈:”角膜是什么?“罗子君回答:”脸上的叫面膜,脚上的叫脚膜。“这固然是为了节目效果做的一个包袱,但不可否认,社会上,真的会有类似思路的家长也是极有可能的。

  另有,罗子君离婚后的一个桥段,平儿天真地以为,妈妈去做营业员,是不是就可以买东西不花钱了?这样的对话,让人心酸的同时不免要认识到:让孩子保持一颗快乐的心,很重要,但是给孩子一颗面对挫折时的理解、适应、豁达、努力、改变,是一件更重要的事情!如若不然,你怎能保障你的人生,和孩子的人生是一帆风顺的?你怎能料到会不会有鸠占鹊巢的后果发生?

  因此,无论何时何地,作为一个母亲,不论是全职妈妈还是职场妈妈,都必须时时学习,不断提升。你的提升,你的进步,不仅是孩子进步的阶梯,更是与老公携手并进的唯一渠道,是给孩子一个完整家庭和亲情的前提保障。

编辑 包田红
.
相关新闻:
唐山丰润大孟各庄村免费为孩子们传授评剧(图)   17-07-22
孩子做暑假作业,教您四大招解决“开学难”   17-07-21
暑假最糟糕6大坏习惯排行榜,你孩子中几条?   17-07-21
这些习惯会影响孩子的颜值   17-07-21
怎样安排孩子的暑假生活 家长应该把眼光放长远   17-07-21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