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三友,让绿色成为发展的底色(组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7-28 14:3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三友,让绿色成为发展的底色

文/冯冬玲 图/卢晓军 陈经

碱渣综合利用一期工程投用,经济效益环保效益双丰收

省重点项目年产20万吨粘胶短纤维项目建设现场

新产品研发试验

发挥循环经济优势,氯碱盐耗等15项消耗指标再创历史最优

三友文化广场

  年中盘点,唐山三友集团的经济运行数据格外抢眼——

  项目优:20万吨粘胶短纤维项目技术领先行业10年,碱渣综合利用一期等10个绿色环保项目提前完工;

  创新强:15项消耗指标刷新历史,14项新产品研发、23项重点技术攻关任务过半,获市级以上科技奖励10项;

  效益高:上半年实现利润近7个亿,同比增长130%,几乎是去年全年的利润总额,继续保持全省工业企业前列。

  优异成绩的背后是新发展理念的有力引领和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传统产业要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必须在环境经营、绿色发展上率先突围。”三友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么志义表示。

  以项目带动发展

  加快绿色转型升级

  ——“十三五”以来,先后投入80亿元,大力实施20万吨/年粘胶短纤维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有力提升了产业质量和层次,积极引领行业加快绿色转型升级

  焊花与汗水辉映,吊车与罐车穿梭。眼下,可以与高温天气比拼的是三友集团年产20万吨粘胶短纤维项目建设者的创业热情。该项目全面进入了设备安装阶段。

  作为河北省重点项目,20万吨粘胶短纤维项目在设计理念上,提出了技术领先行业10年的目标。特别是在绿色环保方面,坚持高起点、高质量、高水准,着力打造国内外粘胶短纤维生产线的精品工程、绿色样板。

  说起20万吨粘胶短纤维项目,三友化纤的总工程师刁敏锐很是自豪,“我们依托三友化纤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纤维素纤维新产品研发基地的强大后盾,在这一项目上应用了51项专利技术和12项自主研发新技术。明年5月份投产后,将创造综合能耗、环保水平、单位成本等六项世界第一。”

  刁敏锐进一步解释,20万吨项目是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一个样本,仅环保设施投入就4个亿,占整个项目投入的六分之一,不论设备硬件还是技术软件都算得上“顶级高配”。废气治理,采用了行业最先进的串级吸附工艺,基本实现零排放;废水方面,首次使用异味治理新技术,是国内同行业第一家。经测算,该项目的综合能耗较行业平均水平可降低300公斤标煤左右。

  就在20万吨粘胶短纤维项目大干快上的时候,一批以节能、降耗、提产、提质为目标的“短平快”项目已经有了沉甸甸的收获。今年上半年,126项“短平快”项目开工率100%, 59项已经完工,累计创效1510万元,成为新的效益支撑点。

  以项目建设为带动,三友走在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上。“十三五”以来,三友先后投入80亿元,大力实施20万吨/年粘胶短纤维、3.5万吨/年特种树脂、3万吨/年烧碱、2万吨/年110胶等一大批重点项目,不断提升了产业的质量和层次。

  把环保做成产业

  积蓄绿色发展动能

  ——着手制定“环保规划、节能规划”,从行业发展现状到未来产业定位,从关键技术突破到重点项目实施,清晰地描绘出“十三五”乃至“十四五”期间的绿色发展路径

  当下,环保“紧箍咒”越念越紧,如何正视挑战、主动出击,更好地推动产业布局;如何把绿色理念贯穿于企业发展全链条,实现做强做优做大?这些命题,必须用行动回答。

  “让绿色成为三友的底色”“以绿色率先推动效益领先”“把环保做成产业”……基于这样的理念指引,三友着手制定了“环保规划、节能规划”,从行业发展现状到未来产业定位,从关键技术突破到重点项目实施等等,清晰地描绘出“十三五”乃至“十四五”期间的绿色发展路径。

  碱渣综合利用项目,正是这份“环保规划”中的重头戏。众所周之,氨碱法纯碱生产会有大量的副产碱渣。为此,三友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努力为碱渣寻找“出口”,经过几年的实践摸索,成功研发了碱渣制备液体脱硫剂技术。

  今年5月份,碱渣综合利用一期项目顺利投产,实现了成果转化。液体碱渣脱硫剂率先应用到了集团内部热电厂锅炉烟道气脱硫中,该项目年可减少干基碱渣排放7.7万吨,实现利润40万元,节约碱渣库容成本400多万元。此举,被纯碱行业视为碱渣减排技术的巨大进步,对促进纯碱工业绿色环保发展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环保与节能并肩而行,各公司不约而同把目光聚焦在“变废为宝”上。三友氯碱副产盐酸综合处理项目5月27日破土动工,致力于实现盐酸的回收再利用。三友硅业正在谋划新建一条800吨/年的高沸硅油生产线,力求将精馏高沸物吃干榨净。三友化纤污水厂的污泥卖到了钢铁企业作为低品位烟道灰进行冶炼,每年增效几百万。三友盐化吹溴改扩建项目顺利投产,形成“原盐、养殖、溴产品”三位一体发展模式。而作为行业排头兵的三友纯碱,已连续六年荣获纯碱行业“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

  坚持把安全环保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对此,么志义有着深刻认识。“在生态文明时代,绿色竞争力才是决胜于未来的竞争优势。我们希望通过努力,让三友成长为广受尊敬、可持续发展的资源节约型企业。”

  瞄准市场高端供给

  打造绿色品牌优势

  ——每年近20项新产品的研发进度,莫代尔纤维等10余种新产品成功替代进口,不断积蓄着三友品牌的竞争优势,也不断刷新着绿色创造的行业高度

  也许,有一天您所购买的服装原料就出于三友化纤生产的石墨烯纤维;也许,某一天您使用的医疗用品就源自三友氯碱的高端树脂产品……这样的也许正从三友出发,一步步转变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

  石墨烯作为国家鼓励重点开发的新兴材料之一,近年来与其相关的功能性纺织品也渐渐走入人们的生活。2016年,三友化纤依托产品技术创新优势,采取“定制化”生产模式,与山东济南圣泉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石墨烯纤维、石墨烯莫代尔纤维,并实现了批量生产。日前,三友化纤还荣膺了“中国石墨烯改性纤维及应用开发产业发展联盟”执行副理事长单位。

  6月19日“中国化纤科技大会”上,三友彩色纤维凭借独特的环保特性,也成为大家瞩目的焦点。“以一吨粘胶纤维从白坯布到中等深度色度为例,传统染色耗水、电、蒸汽分别100吨、500度、6立方米,而原液着色仅需要耗水0.2吨、耗电5度,生产成本大大降低。”三友化纤研发中心的陈冲介绍,现在的三友彩纤系列产品已经有40多个品种,山东如意等知名企业都是三友彩纤的重要客户。

  以新产品开发和新技术应用拓宽发展空间、提高发展效益,三友亮点频频:利用半纤维素生产低聚糖,中试取得成功;SY-2500树脂突破了关键性技术难题,挺进了医疗树脂行业;高热稳专用树脂,热稳定性比同行业高一倍,应用领域更广泛;107胶低分子制甲基硅油,小试阶段完成……

  今天,三友正以每年近20项新产品的研发进度,不断积蓄着三友品牌的竞争优势,也不断刷新着绿色创造的行业高度。截至目前,三友已累计开发76种新产品,填补国内、省内空白,其中莫代尔纤维等10余种产品替代进口。

  向绿色发展要“红利”,为绿色转型探新路,三友以坚定的道路自信、能力自信、文化自信,引领行业走向未来。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三友集团一季度利润同比大增两倍多   17-04-13
三友集团高端绿色纤维蓄势发力   17-03-21
唐山三友集团走绿色发展之路取得显著成绩   17-02-23
三友小伙儿,真棒!   16-12-13
三友化工非公开增发募集资金14.25亿元加快建设   16-12-12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