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曹妃甸 正文

曹妃甸:屹立潮头续远航(组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7-28 14:5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曹妃甸:屹立潮头续远航

  这里,是首都北京重要的出海口。

  这里,是面向世界的钻石级大港。

  这里,是引领世界职业教育的一面旗帜。

  以十余年光阴写就不朽传奇,走过世界同类大港百年发展历程,曹妃甸从一叶沙岛华丽转身成为世界级的深水大港,以独特的魅力屹立在发展潮头。

  坐拥大港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曹妃甸成为了国家“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两大战略布局中的关键棋子,也让唐山由资源依赖型发展向沿海开放带动转变有了可以倚重的承载地。光荣的使命化作不竭动力,曹妃甸加速临港产业聚集,全力打造河北沿海经济重要增长极,向着“‘三个努力建成’的排头兵、‘三个走在前列’的示范区”的目标阔步向前。

  京企纷纷在这里落户

  曹妃甸当初只是一个人迹罕至的小岛,蚊虫肆虐,只有少数打渔的船只往来。为了闯出一片新天地,这里的建设者以无比的勇气和决心,通过吹沙造地,硬是把一个不足4平方公里的区域,扩张为210平方公里的广阔陆域,创造了“10年长大50倍”的奇迹,城市具备了大规模建设的基础和条件。又经过数载,通过大力开发建设,港口物流、钢铁电力、化学工业、装备制造、综合保税等产业园区繁华起来。曹妃甸旧貌换新颜,傲然崛起。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曹妃甸的优质资源吸引了首都北京的目光,北京不仅委派官员到曹妃甸常驻,还将首钢等大企业搬进曹妃甸。根据资料显示,截至去年底,曹妃甸累计开工北京项目54个,总投资1730.84亿元。一批投资在5亿元以上、科技含量较高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曹妃甸现已成为北京产业转移和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承载地。去年,令人可喜的一幕又发生在了曹妃甸——

  “这可是咱们输送给北京的天然气!”2016年11月28日,海风迎面吹来,寒冷刺骨。近300米长的“科瓦多”号缓缓驶入曹妃甸港区。而中石油唐山LNG接收站的工作人员,情绪激昂,忘记了寒冷,早早等在岸边,迎接这远道而来的“洋气”。

  抛缆、系缆、下锚,刚刚固定好的船体一侧伸出5个巨大的机械臂,岸上同时抬升起5根20米高的卸料臂,缓慢地靠近。“这是最关键的卸料连接过程。”接收站工艺工程师彭超说,船上的LNG以-162℃液态储存在5个大仓中,将通过卸料臂向岸上输送。由于温差巨大,两边的机械臂连接后并不能马上开始输送,还要进行降温处理,平衡温度。只见船上几名工作人员分别操作小喷枪,将微量的LNG气喷洒在连接处,不一会儿,巨大的机械臂上结了厚厚的一层霜花,在阳光下闪闪发亮……

  据了解,冬季的北京气温每降低1℃,全市供暖用气量就要上升200万立方米。2015年,北京就已成为全球第三大天然气消费城市。2016年,北京确定了新的海上船货组合方案:冬季采购10船LNG,液化折合天然气9亿立方米。接卸LNG,曹妃甸无疑成为北京最便捷的“桥头堡”。

  除了给北京输送燃气,曹妃甸海水淡化项目也已经实现了从“冀”到“京”。目前首钢京唐海水淡化一期项目每日可淡化海水5万吨,能够满足首钢京唐生产用水;二期项目2018年年底投用,日处理海水能力将达15万立方米。届时,北京也将喝上曹妃甸的水!

  深水大港联通世界

  20世纪初,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在其著名的《建国方略》中,首次提出“于直隶湾最近深水之点”建设“北方大港”的设想。虽然中山先生遗憾一生未能如愿,但如今,曹妃甸港口的发展,圆了他心中的梦。

  5月7日,驶进渤海湾最大的船之一——“北京海”号停靠在曹妃甸,门机吊正在紧张地进行卸载。“北京海”号韩国籍船长崔东永说,该船历经41天的航程,从巴西来到曹妃甸。这位有着10年行船经验的老船长对曹妃甸港区的条件赞不绝口:“虽然因天气原因在海上耽搁了两天,但靠泊曹妃甸非常顺利。曹妃甸港very good(非常好)!”

  曹妃甸港区相关负责人刘健说:“‘北京海’船体总长361米,宽65米。正因为曹妃甸坐拥不冻不淤的深水大港,40万吨级巨轮进港靠泊在曹妃甸已成常态。”得益于曹妃甸得天独厚的“钻石级港址”——“面向大海有深槽”,岛前500米水深即达25米,沟槽深达36米。独特的深水港址、优质的岸线资源,使曹妃甸成为渤海湾唯一不需开挖航道和港池的港口。因此,在全国4大港口可接靠40万吨船舶的7个泊位中,曹妃甸港区就有两个泊位,也是渤海湾唯一能停靠40万吨矿石船舶的港口,在航运界赢得了良好的国际声誉。

  不仅得益于自然资源,在国家大力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曹妃甸港口产业也迎来了转型升级。于内,“曹妃甸—包头”集装箱运输班列、“包头—阿斯塔纳”中亚班列相继开通。张唐铁路、额哈铁路相继通车,以蒙冀铁路为主干道的我国第三条能源大通道实现贯通,曹妃甸港区从而成为“蒙—冀—新—欧”铁路大通道的东方“桥头堡”。去年,曹妃甸港区第一个内陆港在包头九原物流园正式揭牌。随后,曹妃甸港区二连浩特内陆港宣告成立。两个内陆港相继揭牌,标志着曹妃甸港区从渤海之滨挺进了大西北。于外,曹妃甸港水路、铁路、陆路“三路”并进,自2005年矿石码头建成开港以来,曹妃甸区已与巴西、澳大利亚等42个国家和地区实现直航。

  同时,曹妃甸港口加强自身实力建设,大力发展大码头、大钢铁、大石化、大装备四大主导产业。目前,曹妃甸港已经具备成熟的矿石、煤炭、钢材、集装箱、原油等大宗货种作业条件,年货物吞吐量近3亿吨,成为世界级大港。用40万吨大船,凭借优质大港,大进大出“买世界、卖世界”的格局已经形成。

  “中国匠谷”在这里诞生

  今年,曹妃甸喜事连连。在前不久召开的国际职业技术教育大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培训基地”称号。

  在这次大会上,来自全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聚集一堂,职教城宣传部负责人李倩全程参与。会后,她不无感慨地说:“此次大会的召开打开了曹妃甸乃至唐山对外开放的一扇窗口,职教城走国际职业教育品牌路线,是曹妃甸人才建设方面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我们现在说曹妃甸,不仅因这里的硬件设施建设和发展速度而自豪,还可以非常骄傲地向外人说,这里人才的培养也可圈可点,为未来曹妃甸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动力。”

  据了解,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以打造“职教胜地、工匠摇篮”为目标,将最终成为中国工业百年基业的“人才谷地”。自2016年2月开工建设以来,其在职业教育发展道路上,一直以超前的眼光发展。

  美好的蓝图很快付诸实践。仅用了5个月的时间,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一期3所学校全部建成并交付使用。紧接着,唐山市实验中等专业学校的300多名新生入学报到,标志着容纳17所职业教育学校、20万人口的国际职教城迎来首批新生。致力于培养中等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是唐山市实验中等专业学校的校训。作为首批开设全新专业的院校,护理与健康学院面向国内外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人文情怀、精湛技术的健康护理人才。学院共分为理论教学、外科、护理、急救等7大区域,教学内容涵盖内、外、妇、儿、急救、麻醉等多个学科,不仅配置了顶尖医学模拟设备,还配备了多点触控教学平板、LED大屏幕及摄像头等高端教学设备。从硬件到软件,从课程到文化,将为从2017年9月开始入学的同学们提供专业化、信息化、国际化的实训环境与平台。两所学校的竣工与使用仅仅是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千里之行”的第一步,北京曹妃甸国际职教城未来欲将辖下每一所院校都打造成有独特品牌的专业院校,使每一名学子学有所长。

  李倩说:“职教城已与多个国家的教育机构、知名学府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促进国际化办学与国际交流,引进国际先进教学理念与教育成果,同时致力于将中国职业教育推向世界,扩大中国职业教育的影响力。”对曹妃甸未来的发展,李倩自信满满。

  记者 赵立峰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七彩曹妃甸 共创文明城”文艺演出季拉开帷幕   17-07-27
城建重工(唐山曹妃甸)新能源汽车下线(图)   17-07-27
曹妃甸上半年签约京津项目41个 总投资821亿元   17-07-25
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17-07-22
曹妃甸要海选超模了   17-07-21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