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新唐山人”为凤凰城注入新活力(组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7-28 14:5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新唐山人”

为凤凰城注入新活力

  正像唐山抗震纪念碑所寓意的,震后重生的新唐山是在全国四面八方的支援下迅速崛起的。有些援建唐山的单位和人员从此就留在了唐山,可以说,他们是第一代“新唐山人”。如今唐山已进入“不惑之年”,去年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称赞唐山是英雄的城市,唐山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唐山以她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四面八方的人,来此工作、生活、创业,唐山以她宽厚温暖的怀抱接纳了他们,他们也给唐山注入了新的活力!请看——“新唐山人”的故事。

  先心病患儿“守护神”的唐山情

刘立新到农村贫困家庭为患儿义诊。

  午后,刘立新从手术室走出来,一身儒气,低调的沉稳中透出若隐若现的洒脱。还没吃午饭的他笑着对患儿家属说:“放心吧,孩子的手术成功,可以完全康复。”

  5年前,刘立新作为唐山市引进的高科技人才,成为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心脏外科主任。一个来自牡丹江林区的东北爷们儿就这样落户在了唐山,成为唐山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守护神”。

  “唐山有山有水有风景,唐山人更有人情味。虽然来唐山才5年,可我早就把唐山当成自己的家了。”刘立新在妇幼保健院新址附近买了新居,离南湖很近,山水相映间常有他与家人闲庭信步的身影。每年,他都会将远在东北老家的父母接到唐山住几个月,二老也特别喜欢唐山,早晨去南湖遛弯,晚上在夜市游玩,周六、周日老两口则推着小车去赶果园大集,生活有滋有味。妻子虽然还在天津工作,可周末必来唐山与他团聚,因为唐山才是他们的家。有空闲了,他还会开车带着家人去周边旅游,有大海、有长城,更有数不尽的自然风光。

  聊起在唐山的生活,让刘立新感触最深的是唐山人的热情和好客。刚来唐山时,同事和朋友对他很好,每每遇到困难,都会有人主动帮助他,这让他很感动,也让他交了很多好朋友。

  为什么愿意把根扎在唐山?刘立新说:“这离不开医院给我提供的优越发展环境。医院给小儿心脏外科配备了全院最好的多普勒心脏彩超。新院投入几千万元建了杂交手术室,既可以做心内直视手术,也可以做心脏介入手术。”面对高薪聘请他的医疗机构,他都断然拒绝,因为他的根不仅在唐山,更在妇幼保健院。

  先天性心脏病是治疗效果较好的一类疾病,95%以上的患儿可以完全治愈,5%左右较复杂的心脏畸形患儿,术后可接近正常孩子。为了让更多的先心病患儿得到救治,刘立新带领小儿外科、小儿内科、儿保科及心动超声等科室医生率先在我市开展了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工作,他们到唐山周边县市的14个妇幼保健院进行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一年多的时间里,筛查1万多名儿童,患病阳性率高达7%左右。

  5年“刀光剑影”的日子里,他完成小儿心脏外科手术500余例,手术成功率达99.8%;完成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介入治疗手术160余例,手术成功率达100%。刘立新每天都在用自己的一颗诚心,为唐山的先天性心脏病儿童“补”心。

  记者 曹瑞云

 

  一片丹心桃李芳

三尺讲台是刘正猛最爱的地方。记者 赵亮 摄

  从建设路的老校区到曹妃甸的新校园,从第一次走上讲台,到今年刚刚送走一批毕业生……

  30年,华北理工大学药学院化学学科主任、教授、四川籍教师刘正猛,亲眼目睹、亲身感受着唐山、校园日新月异的变化,更将唐山印记融入血脉。

  30年,他以一片丹心,春风化雨,培育万千学子,为唐山乃至祖国各地输送了大量人才。

  53岁的刘正猛是四川南充人,虽然不是唐山大地震的亲历者,却是震后新唐山的建设者。

  1987年,刘正猛完成了在四川大学放射化学专业的学业。在分配工作时,刘正猛得知唐山大地震后城市正处于恢复建设中,需要大量人才。“当时就决定到唐山,也是雄心勃勃,想干一番事业。”刘正猛说。

  初到唐山,他对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是:欠发达。在他的印象里,唐山当时的街道很宽,但是人很少,没有太高的楼。“以前煤医的8层楼都算是高的了。但是,我来之前就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他说。

  来到学校,刘正猛被安排到科研处工作,负责管理原子吸收仪。“当时经济条件有限,那台仪器可是宝贝。老师们搞科研有需要时,会用仪器测试。”

  后来,刘正猛因工作调整到预防医学系,教授环境卫生课,1999年成立药学院后开始从事物理化学、医用化学、无机化学的教学。

  第一次走上讲台的情形,刘正猛至今记忆犹新。那节课,他讲的是住宅卫生,前期备课就用了两个星期的时间。“第一堂课心里挺紧张,现在也紧张,不紧张就讲不好课。”从那以后,刘正猛就留在了三尺讲台上,认真对待每一堂课。

  教学中,刘正猛与学生们建立了深厚的情谊,成了学生们口中的“猛哥”。当有学生遇到难题时,刘正猛有求必应。用他的话说:“学生大多都是外地人,出门在外不容易,我也是外地人,也受到过很多唐山人的帮助。人与人之间需要真心相待,都是相互的。”

  在唐山的这些年,唐山人的实在、热情、包容,给刘正猛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在学校结识的第一位唐山同事,让初到异乡的刘正猛备感温暖。刚刚参加工作时,那位同事会不时邀请他到外面改善伙食。吃饭时,细心的同事知道刘正猛是四川人,所以饭菜的口味偏于麻辣。

  还有一次,刘正猛的母亲从四川来到唐山,同事们知道后,纷纷到家里看望,还带去了鸡蛋等礼品。“当时心里热乎乎的,感觉唐山没把我当外人,感受到了亲情、友情,这里和家乡一样。”刘正猛感慨道。

  30年光阴转瞬即逝,刘正猛早已落户唐山,娶妻生子,更结识了很多唐山朋友、同事。回味这些年的过往,刘正猛最引以为豪的,是帮助一批又一批学子完成学业,迈出校门,走向各自的世界。

  “这么多年,我教过的学生也有上万人了,我知道他们都过得不错,挺欣慰的。每年教师节,一些留在唐山的学生会来看看我,平时我们也有联系,这种情谊不会因为时间而改变。”刘正猛笑着说。

  窗外,唐山的城市建设早已今非昔比,大学校园在乔迁新址后焕发勃勃生机。世界在变,不变的,是刘正猛对学生的一片丹心。

  在刘正猛办公桌的玻璃板下,多张毕业合影已经有了岁月的痕迹。照片中,刘正猛坐在身穿学士服的学生中间,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记者 魏伟

 

  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

 马坤一家人。

  那场初见其实是久别的重逢,不得不感叹缘分的奇妙。2005年9月的一天,邢台姑娘马坤所属公司给其就职于河南的办事处派来了一位男同事。初次相见,马坤只记得他个子很高,身材很瘦,戴眼镜,文质彬彬。“如果知道他就是我一生的伴侣,当时我一定会用心端详一番。”马坤说。

  马坤的新同事是一位唐山小伙儿,经过一年的相处,马坤和小伙子谈起了恋爱,而他们的内心也彼此确定对方就是相伴一生的人。

  马坤脸上洋溢着幸福:“我爱这个唐山人,他的父母不适合离开唐山,而我的父母很早就‘离开’了我,他愿意尽他所能尽早给我一个家。其实现在想想我能给他的和他能给我的都不过是信念罢了,可那又怎样?我们两个从河南双双辞职来到唐山,奔赴我们的幸福生活。”

  让马坤特别感激的是,她的公婆都是农民,供一个大学生已经实属不易,却毫不犹豫地用多年的积蓄帮小两口付了一套小房子的首付,安顿下属于自己的家。家人的关爱和支持让马坤在这个陌生的城市无所畏惧,她和老公很快就找到适合的工作。

  短短两年,马坤和老公的事业已平稳扎根。2011年,他们的大女儿来到了这个温暖有爱的家庭。马坤非常感激她的婆婆,老人专职帮忙带孩子,让他们夫妻俩没有后顾之忧,专注工作。2013年,他们在路北区买下了一套大平米的房子。如今,这个幸福的小家庭又迎来了一个可爱的小天使。

  “在10年前我不敢想象能够拥有现在的生活。来到唐山8年,从起初的漂泊不定,到现在有工作,有朋友,有孩子,有家,心底已认定唐山就是我的家,我愿意用心去了解她的一点一滴,我觉得我在唐山扎根了!”

  闲暇时,比起人们热衷的出门旅行,马坤一家更愿意待在唐山,带上孩子们在唐山市里和周边转一转,博物馆、抗震纪念馆、启新工业园、南湖公园、北湖公园、图书馆、大剧院、月坨岛、曹妃甸湿地公园等等,当然还有他们一家最爱的凤凰山公园,夫妻俩觉得静静地坐在那里,就可以感受到这座城市热忱向上的生活气息。

  她很感慨,“我用8年的时间深深爱上了这座城,而这座城以她的宽厚包容了我,以她的自强不息鼓励了我,以她的积极向上感染了我!”

  记者 徐慧

 [1] [2] 下一页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专题]唐山答卷·逐梦2017 更多   17-07-28
唐山供电公司:创新进取续华章   17-07-28
唐山食药监局:构筑最严监管防线捍卫百姓舌尖安全   17-07-28
唐山:难忘那一天 奋进这一年(组图)   17-07-28
唐山,驰骋在阳光路上   17-07-28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