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记河北永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金勇(组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7-28 14:5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爱心企业的“领头羊”

 ——记河北永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金勇

事长李金勇

 
 
 

2011年8月,110万吨焦化工程1号焦炉正式投产

集团总经理陶化军(左)代表公司为贫困患病家庭献爱心

德国考察团到公司进行技术交流董  

  花团似锦,绿树成荫。环境优雅,道路洁净……走进河北永顺实业集团无不令人刮目相看。

  踏平坎坷成大道。近年来,河北永顺实业集团在董事长李金勇倡导推崇实施的爱心之路、诚信之路、转型发展之路上,凭借以做有“良心”企业立本筑基之魂的全新理念,企业步入“蝶变”式稳步发展、科学发展的轨道。

  强基固本

  ——加强企业自身建设

  河北永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2003年9月,地处我市古冶区吕家坨村西,现有职工近千人。自该公司成立以来,在董事长李金勇的带领下,严格按照“依法经营,科学管理,做大做强,持续发展”的整体战略部署,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强化管理措施,转变发展模式,加大投资力度,促使企业经营管理越走路越宽。

  以人为本,时时刻刻关爱企业员工。李金勇认为: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方面的支持,更离不开集团企业员工的共同努力。如何调动员工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去,是企业发展必须考虑的问题。于是,几年来永顺集团坚持做到:认真贯彻国家劳动法规,尽管来公司上班的“异乡客”农民工、大学毕业生明显增多,但是该集团由于工作到位,员工劳动合同签订率均达到了100%。十几年来,令人称道的是,“河北永顺实业集团”不但从未发生克扣、拖欠职工工资现象,而且职工工资显著增加,2016年员工人均增幅达15%。此外,在李金勇的提议下,集团员工实行福利性工作用餐和用餐补助制度,全体员工每人每月最低补助90元,住宿员工除月领取120元补助外,早晚免费用餐。不仅如此,为了解决外地员工住宿难问题,该集团还投资230万元,新建2300余平方米的三层职工宿舍大楼一座,可同时安排200余名职工住宿。宿舍内安装有中央空调,配置了新单人标准床铺、电视机、床头柜和三节橱柜、饮水机等。投资270万元,新建2000平方米的浴池也已全部竣工投入使用。基础性工程建设的竣工完成,既解决了职工住宿难、洗浴难、办公条件差的“三难”问题,而且也极大地提升了企业形象。

  幸福荡漾在职工脸上,美在心上。而大型趣味体育比赛,中秋节青年工人联欢会、职工代表茶话会……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娱乐生活,更让员工找到了“家的温馨”。几年来,这家企业无人事劳资纠纷。先后被省、市总工会授予“模范职工之家”,被唐山市创建和谐企业领导小组授予“和谐企业”。

  诚信经营,清洁生产是集团立足之本。几年来,“永顺”公司在董事长李金勇的领导下,积极倡导依法诚信经营,清洁安全生产的经营方式。目前,该方式已成为“永顺”公司一切业务活动的基本准则,也成为该集团全体员工的基本信念。

  诚信立厂、信誉立企。几年来,河北永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坚持依法经营,照章纳税。数据显示,仅2012年至2017年上半年,该集团就向国家缴纳税金18815万元,为此,该企业曾被古冶区委、区政府授予“纳税模范企业”荣誉称号。

  不仅仅如此,企业在对外经营上,对同行、对业户不欺不诈以诚相待,对社会对人民照章行事,以信取义。正是这种合法、诚信、平等的经营理念,使得企业始终保持了产销两旺的经营态势。并被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评为“最守信用贷款单位”、“3A级信用用户”,被相关部门评为“守合同重信用单位”。

  爱心之路

  ——参与公益事业无愧于心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而今,范仲淹的名句早已注入李金勇“铁肩担道义”的血脉中。

  这不是一句虚头巴脑的空话。在企业面临转型时期,诸多问题需要解决之际,董事长李金勇没有忘记古冶区这块养育他的一方水土。他常说:“永顺集团能有今天的成绩是在党的富民政策引领下发展起来的,人不能忘党恩,不能丢本色。自己在经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既要善待关爱员工,还要知恩图报,回馈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公益事业,这才是人间正道”。为此,他以慷慨激昂的奉献情怀,全身心的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中。

  那一刻刻骨铭心,爱的暖流在流淌。日前,家住古冶区范各庄镇吕家坨村村民吕昌波在村干部的陪同下,将一面写有“大爱无疆,友情永存”的锦旗送到河北永顺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金勇手中,表达了自己的感谢之情。

  事情是这样的。吕昌波的孙子名叫吕欣博,今年4岁,爸爸是一名普通工人,妈妈是一名残疾人,家中生活困难。去年12月份,吕欣博浑身出疙瘩,身体感觉异常难受,吕昌波曾多次带孩子到医院检查治疗,病情始终不见好转,医生建议到北京做全面检查。家人意识到孩子病情的严重性,今年2月份,通过市妇幼医院找到北京专家进行抽血化验诊断病情。今年3月份,吕欣博被确定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病情严重,需要住院治疗,听到噩耗家人几乎崩溃,再加上大约30万元的高额治疗费,使这个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几个疗程下来,几乎花光了家里的积蓄。

  正在一家人为孩子的事不知所措时,今年5月17日,李金勇无意中得知自己公司员工吕昌波孙子身患重病,需要一大笔医药费,当场表态要帮助这一家人,向孩子献出自己的爱心。随后拿出2万元现金委托村领导送到吕昌波家里。收到善款后,吕昌波一家人都非常感动。事后,李金勇又多次派人到吕昌波家走访慰问,询问家里的困难及孩子的病情。在李金勇的影响下,古冶区内的一些爱心企业也组织为吕欣博实施爱心捐助。

  “这件事让我真正感受到企业的温暖和社会的关爱。”吕昌波动情地对记者说。

  一件件、一桩桩爱心奉献的故事讲不完。这些年,无论是资助在校贫困生完成学业、支持古冶区慈善事业发展、帮助周边乡村困难户度过难关,以及农村饮水工程、乡间道路硬化、生态文明村和校园建设方面,李金勇都及时伸出了援助之手。该集团办公室保存的“爱心账本”上粗略统计记载显示:在参与捐资助教和实施资助大学生计划中,李金勇2009年向唐山开滦二中捐款20万元;2009年至2011年向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累计捐款75万元。连续7年资助在校高中贫困生完成学业,每年10名,每人1200元,累计8.4万元。2011年为古冶区吕家坨村、小寨村、大庄坨村74名在校大学生每人资助2000元,合计14.8万元;对贫困户、特困户进行帮扶。自2010年以来,该集团厂区周边的吕家坨村、小寨村的贫困户吕爱强、张翠玲、李翠英、吕岳玲、翟进春、吕昌波等31人各自分别得到了李金勇2000元至2万元不等的帮扶,累计金额达10.8万元。在此基础上,李金勇还全力支持古冶区慈善事业,截至2017年3月,李金勇累计向古冶区慈善协会捐款371万余元,有力的支持了全区慈善事业的开展;特别是四川省汶川发生大地震后,李金勇第一时间一次就捐款102万元。大爱无疆,爱心永驻。作为一名拥有善心、良心、爱心的企业家,自2005年以来,李金勇个人累计为公益事业捐款820余万元。

  爱的路上,奉献之歌扣人心弦。几年来,由于李金勇默默无闻执着的特殊贡献,他先后荣获古冶区委、区政府授予的“劳动模范”、“优秀企业经营者”、“支持生态村城镇建设先进个人”、“捐资助教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08年以来相继被推选为市人大代表、古冶区慈善协会副会长和工商联合会副会长。荣誉面前,一向低调的李金勇坦言:自己愿做一个尽企业社会职责,诚信办企和拥有良心和爱心,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企业家和平凡人,对于这些,无愧于心。 (杜邦)

 [1] [2] 下一页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与人保财险河北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7-07-20
中车唐山公司又添一家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17-07-20
中车唐山公司整车环境实验室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17-07-18
中车唐山公司整车环境实验室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图)   17-07-18
.
 
.
 
热点新闻
·周末唐山市四大班子领导带头清扫卫生
·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
·2020年4月11日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这16处“有年头”的景点,都被唐山人忽略了
·专在早市偷手机,唐山一女贼这回栽了!
·唐山今年城市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进
·4月13日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
·张古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4月13日起,唐山78条公交线路首班发车时间调整
·滦南发布通知:加强离鄂离汉及国内其他风险地区和境外来滦返滦人员疫情防控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