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教育 正文

让孩子积极,我该怎么做?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7-28 15:57 来源: 搜狐网

  单单一句话,真的可以影响到孩子积极与消极的性格。那么,做家长的我们,应该怎么聪明地说出“这句话”,让孩子面对困难与错误,给他一个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呢?

  先鼓励正确的方面

  有一个简单的办法,就是人尽皆知的“半杯水”的故事。积极的家长会说“我们还有半杯水呢!”,消极的家长只会说“我们只剩半杯水了”。

  孩子天生都很敏感,其实很多时候,在他犯错的那一刻,他自己也知道错了。

  但如果你上来就给他一个劈头盖脸的责备,他就会变得消极。所以,先说点好话,总不会错。

  语速语调有讲究

  除了说话的内容外,我们还要注意讲话的语调。

  同样一句话,如果你音调很高,语气很重,甚至句末都要加上几个感叹号,孩子听见了首先的反应就是抗拒与防御,或者为自己辩解,又怎么会打开心扉去理解你讲的原因呢?

  相反,你应该用比较低的语调,平缓的语气,先夸赞孩子做的正确的方面,然后再在适当的时候引出孩子的错误与风险。

  父母要积极地以身作则

  孩子都是天生的模仿专家。如果孩子的父母本身每天都唉声叹气,或者愤世嫉俗,而且丝毫不在孩子面前掩饰这些负面情绪,那么孩子当然也会下意识地变得消极、负面,甚至反倒成了父母的负面情绪“回收站”。

  有的孩子之所以很胆小,不敢犯错,甚至犯了错撒谎掩盖,正是因为他知道,一旦父母知道了他犯了错,肯定会给他很严厉的惩罚,而他只能“进化”出不良的心理行为来对抗这种潜在的伤害。

  因此,父母一定不能给孩子营造出一种对错误0容忍的形象,而是用平和、包容的态度,鼓励孩子多尝试,并适当为自己的尝试承担相应的正负后果,培养其责任意识。

  其实,决定孩子性格的,并不是一句话,而是无数句相同的话。

编辑 包田红
.
相关新闻:
暑假孩子沉迷电子产品该咋办?   17-07-27
暑假孩子没人看护 唐山部分家长尝试“互助带娃”   17-07-25
唐山丰润大孟各庄村免费为孩子们传授评剧(图)   17-07-22
孩子做暑假作业,教您四大招解决“开学难”   17-07-21
暑假最糟糕6大坏习惯排行榜,你孩子中几条?   17-07-21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