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教育 正文

注意!未来大学老师的工作将发生这些变化!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7-31 15:57 来源: 搜狐网

  原标题:注意!未来大学老师的工作将发生这些变化!

  不同时间段,高校教师发展的重点不同。未来五到十年,高校教师发展工作将面临哪些新变化?在面对哪些问题时教师尤其需要关注和支持呢?

  “一位资深年长教师来到教师发展办公室,希望我可以协助他设计一门短期培训课程,因为他即将在一次国际学术活动中面向同行开设。之后接到两位新入职青年教师打来的咨询电话,想申请资金来建立写作小组用以支持他们的课堂教学与学术研究。下班前两个小时,社会科学系主任把我们教师发展中心的几位工作人员聚集起来,进行了一次讨论主题是如何为他们系六位新入职教师制定导师计划的头脑风暴会议。”

  这是美国高校一名教师发展工作人员日常工作的写照,通过与教师的沟通合作来支持、丰富学校的教师发展工作。未来五到十年里,在面对哪些问题时教师尤其需要关注和支持呢?

  为了寻找到答案,麻省大学阿默斯特分校教学中心创始人、负责教师发展工作的副教务长玛丽?迪恩?索契内利与同事针对当下教师角色和责任伴随外部环境所发生的变化进行了深入调研,即在不同的时间阶段,高校教师发展的重点不同。索契内利教授的访问对象均为高等教育专业和组织发展网络的成员。共计500位高校教学中心的主任、教师、系主任、学院院长,以及其他高级管理人员共同协助完成了索契内利教授团队的这次调研。

  教师多变技能随意搭配

  如今高校教师正面临越来越多角色和职责方面的变化,这就要求他们需要致力于自身持续性的专业发展。在索契内利教授的调查研究中,教师发展工作人员们不仅描述了教师在转型过程中的传统角色和任务,且明确指出了教师正面临的一些基本挑战。

  对于所有高校教师来说,他们需要不断学习新技能,去面对日益技术化的工作环境。该调查显示:

  新入职青年教师需要学习如何撰写科研项目基金申请报告,向其他年长教师提供在线课程方面的技能分享;年长教师需要跟上新兴领域的发展步伐,尝试更多的教学信息技术,以及跨学科教学工作。

  而面对教师发展中的这些需要,高校教师发展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则需要尽可能地依据教师特征和需求,提供相应的资源与服务。鼓励教师尝试应用新的教学方法和技术来编排授课课程和学习材料,完成跨学科领域的协同工作,这些都是至关重要的工作。

  在该调查研究中,教师发展工作人员们还表示,

  繁杂的工作职责和时间分配之间的平衡是所有高校的教师发展中特别需要关注的问题之一。尤其是青年女教师这方面的需求更强烈,她们在努力发展事业的同时,往往还要抚养孩童,照顾家人,更易身心俱疲。

  所以说如何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是所有高校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面临的现实问题。教师发展工作人员们建议高校可针对不同工龄的教师群体,在时间管理、平衡工作与家庭问题方面给予针对性的帮助和支持。

  另外,教师发展工作人员们还建议高校需重视兼职教师和助教群体,他们是教师发展工作中极易忽略的部分。因为许多高校当前正在招聘更多的兼职教师,以节约财政开支、提升学生的毕业率、应对更加个性化的学生等。

  虽然当前高校的教师队伍在任命类型上变得更加多样化,但是教师发展工作应当确保每一位教员,无论其任用类型,都能感受到来自组织的关注、帮助和支持。

  教师如何帮助“后进生”?

  学生群体的多样化对高校教师必然提出了更高要求。在索契内利教授的调查研究中,教师发展工作人员们对于教师工作还强调了两大关键挑战:由于多元文化主义和多样性的增加而带来的挑战,以及由于学术准备不足的学生而带来的挑战。

  多元文化主义和多样性的增加,高校必然需要聚焦如何通过校园学习环境的塑造,使多样性成为促进学生学习的资源之一。但是传统意义上,高校往往把重点放在为学生事务所做的多样性而努力上,这意味着多样性的关注重点是学生发展,而不是教师发展。

  因此,教师发展工作人员们建议高校提高对教师的关注度,避免教师可能因为缺乏相关培训而对课堂内外的学生多样性问题保持沉默,甚至是处理不当的情况发生。

  对于学术准备不足的学生,美国学院与大学协会的一份报告曾指出,大约一半学生在进入大学时的学术准备并不充分,在阅读、写作和数学三个基本领域中至少有一门学科基本技能较弱。

  美国学院与大学协会的报告还指出,那些学术准备欠缺的学生由于种种原因无法在大学里表现出色,比如缺乏自信、缺乏恰当的学习行为,以及缺乏适应高等教育机构的技能。索契内利教授的调查明确了什么样的学生是准备不足的,并将其作为教师和教师发展工作所面临的最重要的教育问题之一。

  当那些准备不足的学生参与某一课程时,师生对学术工作的期望往往存在较大程度上的不匹配,特别是在耗费时间和精力去进行课余学习方面。同时,教师也有可能在重新调整其授课计划方面,还未准备好面对那些在阅读、写作或数学作业方面需要额外支持的学生。

  索契内利教授指出,出于以上种种因素,对于学术准备不充分的学生,学校需要提醒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适度强调自己对学生的期望、帮助学生熟悉导师以及学校可提供的学术帮扶资源有哪些。

  教学过程中的两大挑战

  开展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任务是贯穿所有教师发展服务和活动、需要解决的最重要的问题。索契内利教授的调查研究发现,技术融入教学和对学生学习成效的评估是所有教师教学过程中无法回避的两大挑战。

  尤其是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索契内利教授的调查研究发现,高校教师表现出强烈愿望,希望学校能更加专注于利用技术手段帮助学生获取内容知识、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参与社区学习、善于使用数字信息源。

  当在教学领域内考虑信息技术应用时,教师需直接面临PPT、在线课程、在线课程管理系统等,究竟哪些技术可以更好地为其教学目标和学生的学习目标服务?然而各类技术的成功整合较为复杂,需要教师仔细考虑课程内容、提升技术工具的应用能力、学生获取技术的渠道以及对技术的熟悉状态。因此索契内利教授建议高校教师发展计划之中可为教师提供相关支持与培训,帮助他们在经过深思熟虑后将各类技术更好地融入课堂教学。

  大学老师演示通过VR看人体构造

  学习成效是指学生在经历一段教育历程后的学习成就状况,包括他们的学习进展、学习成就、学习表现等多方面的绩效。评估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旨在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包括决定学生应该学习什么、对学生的学习提出期望、系统地收集和分析学生学业表现,以确定学生实际学习效果,并使用由此产生的证据来决定如何改进教师的教学。

  索契内利教授的研究结果显示,已有很多教学资源可以帮助教师们在自己的课堂上更好地理解学生的学习过程,并评估学生的学习成效。需要注意的是,受访教师发展工作人员们一致认为,教师对学生学习成效的评估需不断收集和分析学生学习成效数据,不断寻找问题,并提出合理意见和建议,在教学和学习过程中进行解决,才能达到改善教育教学、优化学生学习成效的目的。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随着社会环境和学生的变化,合格的、聪明的高校教师在个人职业发展过程中必须具有敏锐的前瞻性和计划性,明白自己在工作中该作出怎么样的改变,如何去改变。高校教师的职业发展,就是在其主动学习与创新实践的过程中,实现自身专业化发展的过程。

编辑 包田红
.
相关新闻: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暑期实践团队来唐交流   17-07-10
华北理工迁安学院大学生到白羊峪景区参与环保行动   17-07-10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暑期实践团队来唐交流   17-07-10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暑期实践团队来唐交流   17-07-09
访天津职业大学合作教育办公室主任王昆   17-07-06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