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教育 正文

收藏!心血总结辅导孩子做作业的3条实用法则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7-31 15:58 来源: 搜狐网

  孩子上学以后,逐渐开始有了家庭作业和学业压力。提起孩子们的学习成绩,有些家长显得非常头痛,一筹莫展,孩子不按时完成作业,或者学习成绩不理想;而有些家长则是得心应手,孩子学得轻松,成绩也非常优异,

  其实差距就在于如何正确地陪伴孩子做作业,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交给孩子正确的学习方法。

  一、切忌盯着孩子做作业

  孩子做作业的时候,有些家长习惯盯着他看,认为这是对孩子负责的表现,一旦孩子写错了一笔或者做错了题目,还会急着帮孩子涂擦,一边数落着:

  “怎么又出错了?” 、“怎么这么不用心?” 、“上课是不是没有好好听讲?”这样做会让孩子精神处于高度紧绷的焦虑状态,打击孩子的自信心,也不利于专注力的培养。

  正确的方法:了解清楚孩子有多少作业然后做自己的事情给孩子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自行完成作业,当孩子做完作业以后,用以下的方法检查:

  1.低年级的小朋友,要重点检查字迹是否端正,错别字的筛查,标点符号是否写清楚细节,帮助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有助于日后高年级的学习。

  2.高年级的孩子,要重点观察孩子的做题思路,检查孩子的计算式是否列得正确,至于计算结果,交给孩子自己注意,这样有助于培养孩子认真负责的习惯。

  二、注重培养孩子专心写作业的习惯

  专注对于孩子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品质和能力,有些孩子做作业的时候非常拖沓,

  几道题很长时间也完不成,一会儿玩玩这个,一会儿看看那个,一会儿吃东西,一会儿去洗手间,这些都是孩子的注意力无法稳定维持的表现。家长一旦发现,必须及时纠正过来,给孩子养成做作业就是做作业,学习就要专心学习的好习惯。

  1.建议采用“限时法”纠正

  首先,家长要在充分了解清楚孩子的作业量基础之上,和孩子共同制定好一个时间计划,要求孩子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作业。比如数学作业可以规定用40分钟到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具体情况家长自行掌握和调节。重点是,如果发现孩子中途出现拖拉,注意力不集中的状态,可以主动提醒,“还剩下20分钟了”、“时间过半了”来加强孩子的时间意识,帮助孩子把注意力拉回到功课上。

  2.安抚为主,尽量避免责骂

  孩子由于年纪较小,在功课上遇到困难时往往容易出现畏难情节,会逃避,不知道如何面对,家长在这个时候应该尽量避免大声斥责,数落孩子,否则很容易加重孩子的心理负担和焦虑感,从而造成恶性循环。

  正确的做法是:和孩子进行沟通,了解孩子是否遇到了困难,遇到了怎样的困难,或者是否对学习感到疲惫,确认孩子的状态还可以的话,可以多对孩子进行鼓励,“相信你会很快完成的”、“妈妈相信你能做到”、“爸爸妈妈等着你好吗?你一定能做到的” ,采用这样积极正面的引导,疏导孩子的抵触情绪,慢慢将孩子对作业的抗拒和紧张心理消除。

  三、教给孩子方法而不是正确的答案

  随着孩子学习的深入,面对课业问题的难度也会逐渐加深。有些时候凭借他们自己是无法顺利通过这样的“爬坡”阶段的,需要家长和老师的帮助和点拨。但是这样的帮助并非指单纯地告诉孩子答案,而是教给孩子正确的方法——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1.反复读题

  有些孩子做不出习题的原因,

  是不能通过题干获得足够的信息量,这也是孩子审题不仔细的原因,也会导致孩子日后出现马虎,犯低级错误的情况。因此,家长可以让孩子反复读题,通过这样的训练,加强孩子从题目中提取有效信息的能力,也有助培养于孩子注意细节,仔细认真的品性。

  2.用例题作辅导

  家长要注重

  “举一反三”,迁移能力的重要性,与其大量的重复训练,不如通过一道典型的,具有代表性的题目帮助孩子掌握这一类题型的解题思路和技巧,这样既能大大提高了效率,也减轻了孩子的负担,对于孩子以后独立学习是非常有好处的。

  3.抓住解题关键点

  在处理难题难点的时候,

  家长必须非常忌讳的一点是,上来就直接告诉孩子怎样做,甚至直接帮孩子列式等,这样做非常低效,并且在本质上对孩子没有任何帮助。因为孩子难以解出题目的瓶颈,往往只是卡在一个关键点上。家长要做的是,帮助孩子主动打开思路,拓展基础题型以外的解题能力,去突破这个关键点。因此,面对这样的题目,家长需要将关键部分提取出来,帮助孩子掌握理解。

  最后,希望大家都掌握更科学的辅导方法,帮助孩子快乐学习,高效学习。

编辑 包田红
.
相关新闻:
唐山首个省级农村文艺辅导基地在丰润挂牌启用   17-04-10
唐山:路南举行第四届基层文艺辅导基地汇报展演   17-01-13
评剧艺术欣赏讲座在唐山市群艺馆综合辅导室开讲   16-11-02
退休体育教师吴德忠 6年义务辅导近百名学生   16-10-19
唐山编办党组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辅导报告会   16-10-14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