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凤城网语 正文

说“脾气”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8-02 9:47 来源: 唐山晚报

说“脾气”

·乔兆军·

  作家马德说过这样一句话,你可以不去欺负谁,但你必须具备不被谁欺负的血性和胆量。由此也可解读为,你可以不发脾气,但是必须有脾气。

  左宗棠40岁时,初到长沙幕府,常被其他幕僚捉弄。左宗棠心中雪亮,找了个机会,把平时欺负过他的幕僚骂得狗血喷头。从此,官邸上下都见识了他的大脾气。左宗棠当上巡抚后,官位越来越高,脾气却越来越小。有一位故交特意询问此事,左宗棠道出了其中玄机:“穷困潦倒之时,不被人欺;飞黄腾达之时,不被人嫉。当年我一无所有,就像一粒沙子,难免有人想踩我,若没有火爆脾气,早就奄奄一息了;如今我身居高位,若还像以前那样暴躁,就会给人一种仗势欺人的感觉,被人嫉恨。”故交听罢,感慨不已:“有大胸怀、大智慧,必能成就一番大事业!”

  当然,发脾气也得有资本。记得小时候,我受了父母责骂,赌气跑了出去,躲在墙旮旯里等父母出来找。可父母偏偏不来找,我最后耐不住饥饿,灰溜溜地回去了。父亲见了我揶揄道,没人管你饭了吧。看来,没有底气的脾气毫无意义。

  脾气之中可窥修养,可见学识,可识肚量。台湾学者南怀瑾在《论语别裁》中有段文字很精彩:上等人有本事没脾气,中等人有本事有脾气,下等人没本事大脾气。以本事论人高下,早已有之,但从脾气的角度品评人物,则是别出心裁。

  有脾气不都是坏事,没脾气也并非都是好事,要因人因事而论。路见不平一声吼,如此大脾气才能震慑邪恶之人;若面对不良现象没脾气,该出手时不出手,不仅是自私懦弱的表现,还助长了歪风邪气。因此,无情理、不理智的脾气不能有,而该发的脾气也不能少。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天气渐热 谨防轮胎“发脾气”   10-05-13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