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最美瞬间”(组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8-03 8:0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最美瞬间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不仅仅取决于干净整洁的外部环境,更体现于广大市民优雅深厚的文明素养。后者,才是文明城建设的终极考量,是文明城永葆活力的源泉。唐山自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以来,城市外观与内涵均发生了可喜的变化,而一件件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感人事、暖心事,更是彰显着这座城市的文明与和谐。让我们将镜头重新聚焦于他们留给我们的最美瞬间,感受他们曾带给我们的无限感动。

  镜头一

  六市民搭“人链”冰窟救人

  时间:2014年1月5日15时20分许

  地点:唐山市南湖公园

  到南湖公园游玩的三名大学生不慎掉进冰窟。“当时我们看到,有两男一女三人正在冰面上边走边玩,突然相继掉进了冰窟窿里。事发地点距离湖边大约15米。先掉进去的是一男一女,然后又将另一人也给拽下去了,三人不停地在水里扑腾。”目击者程女士对记者说。看到这一幕,刘志强等人立即向落水者的方向奔去,刘先生捡了一根长约2米的木棍,与其他几位游客下到了结冰的湖面上,临近冰窟窿时刘先生将木棍递给了挣扎中的落水者,在落水者抓紧木棍后,众人前后接连拖拽。他们手牵手挽在一起,或蹲或站,或单膝跪在冰面上,结成一条“生命锁链”,救人过程前后持续了约10分钟,最后合力将三名大学生救上岸,随后悄然离开。岸上的市民用手机拍下了这感人一幕,接下来的几天里,一场“爱的寻找”在唐山全城上演。为了找到不留姓名、悄然离去的几名施救者,很多市民通过各种方式加入到“搜人”热潮中。随着一名名勇士接连被发现,榜样的力量令全城涌动着一股正能量的暖流,温暖着数九寒天的凤凰城。但是,被找到的救人者都说,这件事不值得一提,是他们应该做的,“在危机时刻伸出援手,我们觉得是个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

  镜头二

  “烤鸭哥”双手托起幼小生命

  时间:2015年5月2日15时许

  地点:唐山市东港龙城小区

  “快看,有个孩子卡在窗户外的防护罩上了!”事发时,张永利正在自家的烤鸭摊前忙碌。听到喊声,他急忙放下手里的活计跑了出来。“太危险了,小女孩悬在空中,随时都有坠落的可能。”张永利抬眼望去,被惊出了一身冷汗。“必须马上把孩子救下来。”张永利来不及多想,急忙和另外几位小伙子跑向了出事楼层。他们用力拍打着女童家的房门,可屋内无人回应。无法进入室内,怎么办?“上楼顶!”焦急中,有人提醒道。张永利等人迅速冲向楼顶,并找到一根消防水带。张永利将水带的一端系在自己的腰上,另一端系在楼顶的护栏上,随后其他人将水带拽紧,张永利犹如“蜘蛛侠”一般将身体挂在17层高的楼房外墙表面,一点点从楼顶下到了15层。他双脚站在15层住户的窗户防护罩上,一手抓住16层的防护罩,一手托举着女童。5分钟、10分钟……渐渐地,张永利感到双腿发麻,双臂酸痛,但他咬牙坚持着……空中,张永利挺起脊背,以自己的生命托举着另一个生命!近20分钟过去了,小女孩家的房门终于被打开,赶来的人们将孩子救了上来。此时,张永利体力已严重透支,竟无力再返回楼顶。幸亏消防人员及时赶到,将他救下。“事情不是我一人能够做成的,是大家共同努力才救下了孩子。”张永利腼腆地说。如今他依旧经营着自己的烤鸭摊,人们都亲切地称他“烤鸭哥”。

  镜头三

  女村医亢玉环获评“美丽河北·最美医生”

  时间:2016年9月15日

  作为52名“美丽河北·最美医生”候选人之一,来自我市丰润区银城铺镇东马庄村的村医亢玉环,最终获评“最美医生”。40多年来,从年轻的接生员到远近闻名的“全科”医生,亢玉环在守护村民健康的岗位上默默坚守着。除了看病、配药、打针、输液,就连村民去医院生孩子、往大医院转诊,她都主动帮忙,精心守护。为保证患者得到及时治疗,她把女婿买的小汽车当成了转诊车,免费护送。40多年来,经她诊治的患者达10万多人次,帮助及时转诊治疗康复的有2000余人。她始终把病人当亲人,为困难户减免、垫付治疗费达30余万元。这些年,亢玉环的丈夫魏国政已经养成这样一个习惯,一有时间就会到村里的大街小巷转转,发现路上有石头块,立即清理干净。“玉环出诊治病,不管白天黑夜,只要听到敲门声,或是接到求诊电话,立马背上诊包就走。我这样做,就是为了让她行路安全,少摔跟头、少受伤!”不过,常年的风雨无阻、日夜辛劳让亢玉环落下了一身病痛,可她却笑着说:“这都没啥,患者的病治好了,就是对我最大的安慰。”

  亢玉环的无私付出感动了十里八村的乡邻们,在他们心中,亢玉环就是给他们治病除疾的“及时雨”。 “亢玉环是我们村民们健康的‘守护人’。”东马庄村党支部副书记魏国海告诉记者,平日里,谁家有了好吃的,先端给她品尝。“逢年过节,大家纷纷把自家炖的肉、蒸的饽饽等送给亢玉环,她要是不接村民就跟她急,我们拿她当亲人。”

  镜头四

  护士轻拥小患者温情感动上亿人

  时间:2017年5月17日上午

  地点: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麻醉恢复室

  手术室里,一个还输着液的患儿被身穿手术服的护士轻轻拥在怀里,孩子在温暖的怀抱里安静下来,似乎睡在妈妈的怀中。这张照片拍摄于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麻醉恢复室。照片中的护士名叫孟宗霞,今年46岁,在该院麻醉科工作,负责麻醉后患者的护理。据介绍,照片中的一幕发生在5月17日上午,当时这名年仅3岁的小患儿刚刚做完全身麻醉的一个普外手术,还没有完全清醒,总想俯卧并伴有间断性哭闹。由于家属不能进手术室,看到这种情况,孟宗霞便将患儿轻轻抱在怀中。温暖的怀抱让孩子渐渐安静下来。就这样,孟宗霞一直抱着孩子,直到孩子完全苏醒。这一幕被同在手术室的一名医生看到,随手拍下,发到医院的微信工作群中,大家在感动之余纷纷转发。有网友动情地说:“暖哭了,这是最温暖的怀抱。”见自己一不小心成了“网络红人”,孟宗霞淡淡地说,类似的事情在医院里几乎每天都会发生。其实,医院里不只有冰冷的器械,更有一颗颗医者仁心。

  镜头五

  “别慌,叔叔背你进考场!”

  时间:2017年6月21日8时许

  地点:龙华小学和龙华中学门前

  2017年中考第一天,市区出现短时强降雨,龙华小学以及中考考点龙华中学门前出现较深积水,8时许,部分到两所学校上学、考试的学生聚集在积水一侧,与校门隔水相望,一筹莫展。见此情景,正在执勤的交警三大队民警以及路北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毅然决然踏入积水中,蹚着没膝的雨水,走向学生,“别慌,叔叔背你进考场!”他们一次又一次或背、或抱起年幼的学生,蹚过积水,将数十名孩子安全送进了校园,并不停往返运送考生物品。在场送考家长们纷纷报以掌声和赞许,并用手机拍下这暖心的一幕,分享至自己的朋友圈和微信群,感动了无数网友。网友“经云”说:“真的好感动,也给孩子们上了生动的一课。”网友“亢佳佳”说:“感动!能设身处地把群众当亲人来帮助,一定要赞!赞完还要说一声,辛苦了!”

  我们每个唐山人都是这座城市的代表,每一个唐山人的言行都会影响我们整个城市的形象。这些最美的瞬间使得唐山这座英雄的城市拥有了纯美的心灵,丰美的内涵,优美的气质。这几位唐山人就生活在我们身边,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他们是平凡的,可他们做的事却令我们无比感动,他们已将文明的种子播撒在每个唐山人的心田。希望这些美丽的种子能够在每个人的心中生根、发芽,枝繁叶茂,姹紫嫣红,结出累累硕果!

  记者 赵春卉 杨盛东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张国伟获评全国“最美乡村信贷员”   17-07-20
周文生:“最美的哥”擦亮城市“流动名片”   17-07-11
唐山表彰10名“最美军嫂”   17-07-07
“的哥”周文生荣膺“美丽河北·最美出租车司机”   17-07-03
唐山启动“美丽唐山·最美军嫂”评选活动   17-06-13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