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献血英雄"张立明:20年献出20个"自己"(图)

 
正在献血的张立明
 
 
张立明参加志愿服务
 
 
张立明的144本无偿献血证 记者 张俏 摄
 
 
荣誉证书上记录着张立明的无私奉献和执着坚守 记者 张俏 摄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记者 张俏)“献血,不仅能帮助别人,自己的内心也能收获快乐。”这是开滦退休工人张立明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的座右铭。

  近20年间,张立明累计无偿献血144次,总量10万毫升,其中全血8次,血小板136次。按照正常成年人的总血量为4000-5000毫升计算,张立明已经累计献出超过20个“自己”,他也因此4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并多次获得省、市授予的“无偿献血英雄”称号。

  在张立明的家中,记者看到了一摞摞无偿献血证和荣誉证书,这些红色的光荣簿上记录着他一次又一次的无私奉献,也见证着他20年如一日的坚持。回忆起第一次献血时的情景,张立明说,那是1998年的一天,他经过唐山市中心血站门口时,看到血站工作人员在号召无偿献血,他抱着献爱心的想法成为当时为数不多的献血者之一。 “没有啥私心,也不为荣誉,就是想帮人。”张立明用朴实的语言道出了初心。

  就这样,张立明走上了漫长的无偿献血之路。2005年11月27日,正在市中心血站主动无偿献血的张立明得知,医院抢救病人急需3人份AB型血小板,目前只有2人份,他主动伸出胳膊说:“我是AB型血,抽我的!”2006年5月25日中午,张立明正准备吃饭,中心血站来电话,医院一危重病人急需AB型血小板,他没顾得吃一口饭,便赶到血站献了血小板,使病人得到了及时抢救,转危为安......一次又一次,张立明用他的一腔热血延续了他人的生命。

  2007年,张立明加入了唐山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放弃了夜班下班后的休息时间和节假日,每天到市中心血站为无偿献血者提供服务,参与志愿服务工作。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张立明带头无偿献血,并组织志愿者协助医务人员采血,他说:“我是煤矿企业的一名普通工人,在大地震中受到过创伤,所以每当看到那些生命垂危的人,就想去帮一帮。正是因为经历过那次劫难,使我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更加乐意为社会奉献。”

  自2011年起,张立明家所在的增辉楼社区每年组织无偿献血,张立明都积极踊跃报名。此外,他还耐心为居民讲解献血的好处,用实际行动呼吁辖区居民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有些人对献血的认识有误区,担心影响身体健康,其实不然,我献血这么多年,各项体检指标全部正常,而且身体素质比以前更好了,很少生病。”张立明笑着说,只要身体条件允许,自己会一直坚持下去。在今年的“6.14”全国献血日活动中,张立明又捐献了400毫升血液。

  事实上,张立明所做的还不止这些。早在2005年,他就在红十字部门做了捐献遗体、器官和眼角膜的登记。他说,这也圆了自己的一个梦,“每当想到自己的身体器官能帮助别人重拾健康,或者为医学研究做贡献,我心里就特别高兴!”

编辑 张俏
.
相关新闻:
唐山市人民医院百余名职工无偿献血   17-07-05
唐山市人民医院百余名职工无偿献血   17-07-04
唐山卫计委开展党员献血活动迎"七一"(组图)   17-06-29
唐山:迁安78名市民无偿献血2.98万毫升   17-06-17
.
 
.
 
热点新闻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事关疫情防控!丰润要求这样做!
·公益广告|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张古江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张古江深入丰南区暗访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