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迁西 正文

唐山:迁西全域旅游建设快马加鞭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8-07 8:5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迁西全域旅游建设快马加鞭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付文昊 梁中凯)迁西,是著名的“中国板栗之乡”,拥有120万亩茂密森林,63%的森林覆盖率让绿色成为迁西主色调,境内还有潘家口、大黑汀等84座水库。近日,这县荣获中国十佳宜居县城美誉,是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并连续两年荣登中国深呼吸小城榜百佳榜单,以“灵山、秀水、长城、栗香”等独特的旅游资源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今年上半年,全县共接待游客20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5亿元。

  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

  山峦起伏的迁西,却坐拥江南水韵,万里长城在这里依山就势蜿蜒起伏,山、水、城的美妙组合,构成了这县独特的旅游资源,是名副其实的“唐山后花园”。

  为进一步将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这县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为契机,提出“把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把旅游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塑造‘诗意山水·画境栗乡’品牌,建设环京津独具魅力的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和中国生态旅游名县”的战略目标,通过“旅游点—旅游廊—旅游场”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构建“1235”全域旅游新格局,即以城市会客厅(城区)为核心,以国际长城文化和滦河滨水生态作为“双引擎”,打造北部长城文化体验、中部滦河水韵休闲和南部乡野田园旅居三条旅游带,建设长城文化产业、栗乡农旅产业、滨水度假产业、绿色工业产业、原乡特色产业等五大产业聚集区,谋划实施度假集群和旅游综合体12大组团、100个单体旅游产业项目,打造“全通、全景、全文、全品、全业、全员、全新”的崭新旅游业态。目前,全县已建成各类国家级旅游景点7个,国家、省、市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4个,乡村旅游经营户达600余户,并相继推出了“宗教朝圣游、滨水度假游、长城寻梦游、魅力乡村游、生态休闲游、时尚运动游”等系列特色主题旅游产品。

  与此同时,这县制定下发了《关于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意见》,成立“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委员会,启动编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规划。至此,迁西全域旅游建设的大幕全面开启。

  狠抓旅游发展大项目

  迁西县地处滦河中下游,境内主要有滦河、洒河、长河、清河、横河及还乡河6条河流,其中洒河是滦河主要支流之一,县境内全长27公里,河道落差较大,沿岸山水风光与乡村风情交相辉映,区内山峰、溪谷、栗林、花海皆为天成,空气清新,气候宜人。面对如此优美的生态环境,迁西县委、县政府谋定而后动,把目光瞄向了热门的漂流及配套旅游项目。由龙井关长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投资2.5亿元的龙井关长城漂流项目以“激情洒河水,休闲栗花湾”为形象定位,主打“漂流部落、洒河水寨、栗花田园、颐养山庄”四大板块,现已正式运营,预计年接待游客达到3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8000万元。

  这县依托山水做文章的旅游项目可谓是“花样百出”。由北京中天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迁西县栗香湖花果山休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栗香湖畔房车露营地项目,计划总投资1.5亿元,占地2000余亩,是国内首批5家、河北省唯一国际标准化房车营地。这里依山傍水,环境清幽,别致的小屋和房车和谐地坐落在青山绿水之间,宛若一幅优美的山水画。营地现有房车营位48个、营地车10辆、帐篷酒店8顶、木屋12栋、自驾车帐篷营位66个,年可接待游客3万人次。借助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优美的自然环境,栗香湖畔房车露营地正成为京津等地游人们周末休闲度假的新选择。

  在迁西,像这种旅游产业的大项目、好项目,可谓不胜枚举。总投资达18.4亿元的大凤凰山综合开发项目,已完成普陀禅寺主体,翻建三星殿、紫竹院附属工程等建设,现正在进行上山香道、停车场、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五虎山景区提升项目,现已完成梦境庄园金山书苑东侧休闲观景平台建设,正在进行仙人谷接待设施内外装修;花香果巷特色小镇富贵牡丹园项目,已完成迎宾大门、莲花广场、度假木屋等建设,正在进行农场品商业生产展示一条街、梯田式花园酒店工程……

  “抓旅游项目就是抓发展,抓旅游发展就要抓项目。”这是迁西建设者的共识。至此,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成为全县上下打造全域旅游的主攻方向。

  助推旅游业态融合大发展

  近年来,这县依托县内优越的生态、产业、区位和市场条件,以一产、二产、三产融合发展,相互促进为理念,用“旅游+”思维提升旅游业创新发展的空间,演绎产业发展大融合的新模式。

  与一产融合,乡村旅游业蓬勃兴旺。这县把农旅结合作为农业转型升级、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全域规划、资源整合,构建“旅游空间全区域、旅游产业全领域、旅游受众全地域”的发展格局,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发展庭院经济,种植花果蔬菜,实行立体绿化、生态种植,引导农村走上一条乡域景区化、乡村景点化、农户景观化的产业发展之路。与此同时,这县进一步推进乡村旅游经营户、特色村(点)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相继开发了南部“绿野飘香”,中部“秀水田园”,北部“栗林花海”“长城人家”四大乡村旅游品牌,以“赏花采摘”“休闲垂钓”“乡居度假游”为主题的乡村旅游产品,广受游客欢迎,截至目前,这县共建成农家乐旅游景点20个,发展乡村旅游农家乐1000多户,休闲农业园80多个,年接待游客135万人次,实现产值6亿元。

  与二产联姻,工业旅游提档升级。在迁西城东的青龙山上,一期投资10亿元的景田百岁山食品饮料北方生产基地项目已投产达效,这里依山傍水,生态环境优美,山窝里面的六只乌龟造型的建筑更是别具风格。这既是一个水厂,又是一个工业旅游的景区,该项目的成功落地,打开了这县集生态示范工程、工业旅游、生产性物流于一体的产业融合发展新局面。此外,总投资20亿元的金厂峪黄金扩产及文化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其中黄金文化旅游板块主要建设黄金标志性建筑,如金顶山禅寺、国家矿山公园、黄金冶炼观光甬道、黄金博物馆、生态观光索道、山地自行车观光路等项目,以及集旅游、休闲、购物、服务为一体的黄金小镇。

  与三产互动,旅游业发展格局不断提升。这县坚持“县城就是一个最大景观”的城市建设理念,以滦河水系景观为轴心,沿县城段滦河两岸谋划建设滦水新城,在滦河两岸打造彰显特色、秀丽宜人的组团式建筑景观。利用沙河、滦河穿城的地理优势,打造融亲水自然、人工艺术为一体的城区湿地,并建设滨河公园、滦水湾公园等凸显山水特色、园林风韵的独特景观带。目前,这县已建成了栗香植物园、栗乡文化公园、滨河公园等4座城市公园,喜韵园、彩虹园、毓水园、康乐园等7处省级游园。此外,这县的精品旅游景区、景点和线路初具规模,配套设施不断完善,交通、地名及公共服务场所等各类标识、标牌规范安装,城市公共区域休闲设施日益完备。众多各种档次的宾馆饭店、休闲娱乐场所能满足不同层次游客的消费需求,“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得到整体彰显。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迁西县加快转型发展、实现跨越提升纪实(组图)   17-07-28
唐山:迁西六家企业积极帮扶承德六个贫困村   17-07-28
唐山:迁西五管齐下狠抓暑期食品安全   17-07-26
唐山:迁西为5万多名老年人免费办理意外伤害保险   17-07-26
唐山:迁西找准切口“亮剑”微腐败   17-07-22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