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食品安全全程追溯系统缩影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8-07 9:0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全程可追溯”让百姓吃得更放心

——我市食品安全全程追溯系统缩影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 郑芃芃 通讯员 田爱华)买菜前“扫一扫”摊位上张贴的二维码,就餐前“查一查”饭店大堂里的电子监管显示屏……这些正成为唐山百姓逛市场、下馆子的新习惯。市食安办主任、市食药监局局长潘树文介绍说,建立食品安全全程追溯系统,将食品的原料信息、加工关键点、流转过程、检测结果等进行全面记录和公开,不仅提升了市民对食品消费的信任度,同时也让市场主体的责任更加明确,倒逼食品生产经营者诚信自律。

  8月3日至4日,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推进会议在唐召开,记者深入我市超市、菜市场、餐馆等,循着食品安全全程追溯系统的路径,进行了一次探索食品“前世今生”的体验之旅。

  一袋广味腊肠的诞生

  “产品名称:香宇广味腊肠;生产日期:2017年7月25日;生产地址:唐山市开平区;原料绵白糖:供应商锦州佐源糖业食品有限公司;初级原料猪产品类:供应商山东仙坛食品有限公司;初级原料鸡产品类:供应商乐亭馨美滋食品有限公司……”在八方购物中心香宇专柜,记者用手机扫描“香宇广味腊肠”包装上的二维码,这袋腊肠的商品信息、企业信息、物料信息、添加剂信息、检验信息、生产过程关键控制信息等内容便全部显示了出来。在店内购物的唐先生对记者说:“有了这个系统,我们就能知道这些产品用的肉是哪一家供应商提供的,用的绵白糖是哪里生产的,买着也更放心了。”

  市食药监局食品一处负责人表示,香宇公司是我市首家实施食品安全电子追溯系统的肉制品生产企业,目前该公司全部89个种类食品(含散装)每批次的用料、生产、检验、销售等信息都能实现电子追溯。同时,监管人员也可以通过该系统,对企业产品物料平衡进行计算分析,查找潜在风险隐患,提高监管效率。目前,我市已在乳制品、肉制品、白酒、食用油等行业率先实施,2017年底前全市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将全部纳入食品安全电子追溯体系。

  一条鱼的入市

  走入唐山凤凰世嘉标准化菜市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统一悬挂的食品标签及产地公示牌、统一张贴的食品小摊点备案卡、统一着装的小摊点经营者,最吸引记者注意的,是每一个摊位前都有一张二维码卡片。

  经营者孙文轻告诉记者,她购进的所有鱼只有具备产地证明、检测报告、购物凭证三者之一才能进入市场,否则必须经过市场食品快检室的检测。而且即便进了市场,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市场快检室的检测人员每天都会进行随机抽检,每个食用农产品摊位都要检,她售卖的每条鱼都有可能成为被抽检对象。

  市场负责人徐振辉向记者介绍,该市场配备了“食用农产品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场内29个食用农产品摊位的证照信息、索证索票、进货记录、快检信息等都被记录在每个专属的二维码里。群众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或者“操作设置在市场门口的显示屏”就可以全部看到,想藏都藏不住。这也倒逼所有商户落实自身的食品安全责任,更加谨慎地选择进货商、更加规范地储存食品。

  市食药监局食品二处负责人表示,农贸市场是保障公众“菜篮子”安全的主阵地,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先后投入资金5.2亿元,建成使用59家标准化菜市场,彻底改变了以往群众买菜“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现象。2016年,市委、市政府又以实事工程的方式,引导141家市场和大中型超市建立了食品安全快检室,并且每月至少确定两天为食品检测“公众开放日”,免费向人民群众提供食品快速检验检测服务。

  一盘兰花虾片的上桌

  在鸿宴饭庄就餐,消费者感受最深的是食品安全的透明度。以一盘兰花虾片为例,消费者不仅能透过“明厨亮灶”查看菜品加工制作的全程,更可以通过设置在大厅的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平台查询到主要食品原料兰花、油菜心和虾片的进货票据、快速检测结果等。

  该饭庄副总经理赵莉向记者介绍,作为全市餐饮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的试点,鸿宴饭庄将店内103道菜品的照片、主要原材料和食品添加剂的名称、来源等信息全部录入上传并展示给消费者,让大家看着点,挑着吃。此外,为防止有毒有害食品原料流入餐饮服务环节,他们专门设立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可对“瘦肉精”、农药残留等11项内容进行快速检测,其中对食用农产品的农药残留做到100%快检、生鲜肉的“瘦肉精”做到批批检。每次快检结果也都上传到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平台,便于监管人员和消费者查询。

  市食药监局食品三处负责人表示,为让百姓外出就餐更加放心,全市各级餐饮食品监管部门大力实施餐饮业食品安全提升工程,全市持证餐饮服务提供者实现了“明厨亮灶”“量化分级”“清洁厨房”三个100%全覆盖,食品安全等级优良率提至73%,打造了“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86条,“餐饮食品安全示范店”2982家。特别是自2011年以来,率先在全省推行餐饮单位食品安全快速自检,目前全市已有1485家餐饮单位配备了快检设备。

  一桶餐厨垃圾的归处

  随着2016世界园艺博览会的成功举办,越来越多的人熟知了唐山南湖生态城,一颗变废为宝的明珠。而在变废为宝方面,唐山的举措还很多,比如餐厨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

  8月3日下午3时左右,董师傅驾驶尾号为冀B3992E的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车,对南湖美食广场内的29家餐饮单位进行餐厨垃圾的统一收运。董师傅告诉记者,他所驾驶的车辆是国内最先进的,操作人员只需将餐厨废弃桶放在提升设备上,就可以自动完成倾倒、称重及凭证打印,并将数据实时传输到市城管局电子监控平台和唐山市环洁能源公司。

  作为国家第二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我市在全省率先以政府令形式出台了《唐山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配套建立了餐厨废弃物管理台账,收运、处置考核办法等制度,健全了集回收、运输、处置于一体的管理体系。并在利用好中央补贴资金的基础上,采取PPP模式,由唐山环洁能源有限公司投资1.8亿元建设了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该项目于2016年7月正式在全市8个区运行,目前已覆盖4800余家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日均餐厨废弃物收运量达270余吨,集中处置率达98%。投入运营以来,已累计发放餐厨废弃物专用桶1万多个,投运餐厨废弃物专用运输车42辆,废弃油脂处置车4辆,处理餐厨废弃物7.75万吨、产生沼气553万立方米,协同发电23万度,生产有机肥5147吨、生物柴油147吨。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食药监局开展高速公路服务区食品安全集中检查   17-07-25
唐山市食药监局开展高速公路服务区食品安全检查   17-07-21
唐山:迁安开展高速公路服务区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17-07-19
丁绣峰就食品安全工作进行调研   17-07-07
曹妃甸: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17-07-01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