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再访总书记接见过的杨玉芳和高志宏夫妇(组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8-08 8:4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不忘初心为幸福前行

——再访总书记接见过的杨玉芳和高志宏夫妇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陈燕 吴丹)“习总书记十分和蔼可亲,短短十分钟的接见,先后和我握了好几次手,一想到习总书记的话,心中总是暖暖的。”想起2016年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接见他们时的情景,杨玉芳、高志宏心中充满温情,这次经历让老两口终生难忘。

  再次走进老两口的家,已经修葺完工的房屋让我们眼前一亮。“小姑娘,去年你来过我们家,看看是不是变化特别大,屋子亮堂敞亮了,还有那个新搭建的小屋子,是我们老两口的独立洗澡间……”,一进门,杨玉芳老人就兴奋地叫我们参观他们的家。

  之前老两口的家没有独立的洗澡间,由于行动不便,这些只能在轮椅上进行,如果不每天清洗极易生出褥疮,老两口只能在院子露天擦洗,一遇下雨下雪天气就特别不方便,滑倒受伤的事常有。今年4月,街道办事处联系江苏商会主动资助老两口,特意盖了一个洗澡间,顺便翻新了老屋。高志宏回忆,“记得装修完工后,我们老两口一起回来看,粉刷一新的外墙、光亮的地砖、闪亮的不锈钢门、明亮的窗户……简直不敢相信,这是我们的家。看着新搭建出来的九平米大的洗澡间,老伴兴奋地叫我过来看,说再也不用在外面露天洗澡了。”

  床上放着的一对用证书做成的抱枕,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最美妈妈”“最棒爸爸”,格外抢眼,这是侄子侄媳,送他们的父亲节、母亲节礼物。

  “一年来,最大的变化就是心中越来越幸福。这次装修特别叫我们有感触,除了感谢资助帮助我们的好心人,我们也体会到了更多的陌生人对于我们的关心和帮助,有个疗养院退休的护士知道我家装修后,托亲戚照顾双胞胎孙女,老两口过来帮我收拾屋子,还有街道社区的志愿者们,也都每天轮流来帮忙,看到他们我们特别感动。”

  唐山大地震41年来,“轮椅诗人”杨玉芳和妻子高志宏,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与磨难抗争。“地震是我一生中最难的事儿。虽然让我们忘掉苦难,但我们忘不掉。不过没有地震,我也碰不到她,我们现在也不会这么幸福。我一直说我们是‘天造地设’的一对。”杨玉芳说。

  如今,65岁的杨玉芳和64岁的高志宏更加甜蜜,他们相知、相爱,已结婚32年。高志宏说:“我们腰部以下没有知觉,从未想过还会结婚。”二人相依为命,互相温暖,从不吵架,他们更加珍惜眼前的幸福。杨玉芳说:“我们就是大地震的活化石,既能体现大地震的惨烈,也能表现人类的坚强。”

  “今年我开始在广场唱歌,一有空闲,我们就去疗养院和附近公园去读诗、唱歌,这个过程既可以和爱好者相互切磋技艺,也把快乐感受分享给大家。”这是老两口参加了一次残疾儿童心理康复志愿活动后,杨玉芳和老伴做的决定,“看着那些孩子,想起了当年的自己,我们真心希望他们早日走出心中的阴霾,重新面对美好的生活,也希望我们的经历和感悟会帮到他们,唱歌是一种表达乐观向上的最直白的表达方式,我要让轮椅唱出最动人的歌!”

  就在前不久,他们参加的夏行杯朗诵比赛,已经正式通知他们入围总决赛。虽然杨玉芳老人出了荨麻疹,高志宏老人也因为震后截瘫后遗症时常肌肉痉挛疼痛难忍,可是老两口还是为了比赛紧张的准备着,“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个语气停顿,都能体现出创作者和朗读者的生活态度,习总书记来的时候我们当时就表示过,请总书记放心,我们一定要乐观向上的生活,让世界都看到我们的笑容,所以多少困难我们都能克服。”

  时间在前行,生活依然继续。夕阳西垂,杨玉芳在新华西道上摆着配钥匙摊子,电动轮椅钥匙上,挂着高志宏给他织的红色线球小苹果,摇摇晃晃。晚高峰的街道,车水马龙。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4乡医8天护送2100伤员 受到温总理接见   08-05-31
全国台联台商考察团来唐考察 陈国鹰接见   08-05-16
赵勇接见各界优秀青年代表 勉励“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唐山”   07-04-28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