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凤城网语 正文

慎言“怀疑人生”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8-09 9:3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慎言“怀疑人生”

·齐夫·

  “怀疑人生”是最近出现频率很高的一个词。譬如,失恋了怀疑人生,创业失败怀疑人生,高考受挫怀疑人生,朋友背叛怀疑人生……

  社会上突然间冒出那么多“怀疑人生” ,让我等从未“怀疑人生”的人未免感到惶恐,莫非自己落伍要被淘汰了?平心而论,“怀疑人生”言论大批上市,多半是“标题党”的夸张之语,并非真有那么热闹。如果摔个跟头、生一场病、受一次气、偶尔失利,就开始“怀疑人生”、一蹶不振,人生也太脆弱、太不堪一击了。

  人生在世,不论名流贤达还是贩夫走卒,都有自己的人生原则与人生目标,总会有一系列的思想观念、信条戒律左右自己的行为,支撑自己的精神生活。这些人生观的内容很珍贵,不可或缺,少了、歪了、残了都可能会出事。最重要是需把握两条:一是人生观要正确,合乎道义,充满正能量,于国于民于己皆有益;二是人生观要坚定不移,轻易不要动摇,即所谓“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人这一辈子不可能一帆风顺,碰到沟沟坎坎,遇到起起落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这与实力、运气、投入和努力程度有关,而与人生观无涉。一个人如果真到了秦琼卖马、关羽走麦城的困窘境地,首先应该检讨的是自己的实力、奋斗精神和努力程度,而不是轻易怀疑自己的人生,摧毁自己的人生信念。因为那固然最容易,但也最不解决问题,最为人所轻视。

  说到“怀疑人生”,遭到群小陷害的屈原、被处以宫刑的司马迁、劳苦功高终生未封的李广,绝对有“怀疑人生”的资格。但是,他们个个铁骨铮铮、矢志不渝,没有一点颓唐、动摇与彷徨,在其或长或短的人生道路上尽写辉煌,千古流芳。

  狂风难撼大树,盖因其扎根之深;巨浪无奈礁石,盖因其坚不可摧。同样道理,那些容易“怀疑人生”的人,究其根由,还是人生观扎根太浅,意志过于脆弱。人生丰富多彩,本身就包括胜败、顺逆、起伏、得失。得势时固然“须尽欢”,失势时却切勿轻言“怀疑人生”,因为那只不过是天空飘来一片的乌云,顶过去,就会是艳阳高照。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唐山残疾人李康宇的励志人生将搬上银幕   17-06-20
值得深思的人生怪圈   17-06-14
李铁钢:“裁剪”出身残志坚的精彩人生   17-05-22
王树国作品集《报道伴人生》正式出版   17-05-16
阅读点亮心灯 书香浸润人生   17-05-04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