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盘点“创城”给百姓生活带来的新变化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8-11 8:2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点滴文明汇聚满满幸福

——盘点“创城”给百姓生活带来的新变化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 闫妍)“身在唐山,你会发现,这座城市正在变成我们向往的样子。”在丰润区欣园社区,手拿画笔正在自家楼道墙壁上绘制彩绘的李铁林告诉记者,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社区开展了以家风家训、邻里互助等为主题的楼道文化建设。“原来贴着小广告的楼道焕然一新,我们在楼道里亲手绘出漂亮的图画和标语,每天进出家门都感觉心情愉悦”。

  从了解,到熟知,再到参与。当下,每一个唐山人都直接或间接参与到文明城创建的大潮中。唐山的文明城市创建,也收获了群众各种真心实意的“点赞”。而文明总是与幸福结伴而行,在这座英雄城市,幸福存在于人们相互信任与诚实热情之中,存在于人们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之中,存在于人与人文明礼让、互相关爱之中……幸福的感觉写在唐山人的脸上,留在唐山人的心里,洋溢在这座城市里。

  创建文明城,让市民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清晨,路北区凤凰世嘉标准化菜市场里早已人头攒动。进入市场,第一印象就是宽敞明亮、整洁有序。各商户亮照经营,使用统一电子秤,设置公平秤;显著位置张贴的“市民文明公约”“公共行为规范”等宣传标语、公益广告醒目可见,电子屏、广播等对商户进行诚信守法经营、食品安全法等宣传教育;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快速检测室”对所有商户出售的肉、菜实行安全监管,确保市民在这里能买到干净放心的蔬菜,检测室每月还在规定日期内免费为市民检测食用农产品和散装食品……

  最有发言权的莫过于周边居民。“标准化菜市场比原来的露天市场强太多了,尤其是创建文明城以来,你看现在不仅干净,管理严格,而且经营者的态度有变化,‘谢谢’等礼貌用语在买菜时经常可以听到。”56岁的刘福云对凤凰世嘉标准化菜市场赞不绝口。她告诉记者,以前在路边的菜摊上买菜,遇上下雨下雪,小贩不摆摊是常有的事,原来买菜买肉都是到附近的超市,图的是干净,“现在在标准化菜市场买菜比较放心,菜价也不比外边贵,这里来一次就可以把想买的东西都解决了”。

  原来在别处经营菜摊的王女士在凤凰世嘉标准化菜市场租了个摊位。“这个菜市场从早到晚通风、采光都不错,跟超市差不多,附近的居民都愿意到这儿来,当初刚搬进来的时候,我们好多摊主都兴奋了好一阵。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是全市人民的大事,每个人都应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更应该文明经营、文明用语”。

  文明创建,既是仰望星空的奋斗目标,又是脚踏实地的民心工程。我市的标准化菜市场历经6年建设,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市内七区共建设标准化菜市场59家,基本实现了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全覆盖目标。标准化菜市场的成功建设和运营,使得城市环境、卫生环境和交通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更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作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广大经营者和广大城市居民的广泛认可。

  “昔日脏乱不堪的‘老面孔’悄然变化,我们在这清爽舒适的环境中购物真是心情舒畅,也真切地感受到创建文明城带来的幸福感。”日前,家住丰南区建设路马路市场附近的居民如是说。

  建设路马路市场成型于上世纪90年代初,是丰南区当时以街代市的城区主要市场。但由于摊点的不规范占道经营,时常造成交通拥堵,严重影响周边群众出行。为还路于民,同时照顾群众购买和广大商贩的经营需求,针对城区市场需求现状,今年以来,丰南区政府以人性管理、疏堵结合为整治的出发点,在严格取缔主城区马路市场、流动摊点的同时,通过科学选址,由区城管局结合丰南镇、市场监督管理局筹划,政府出资290万元建成了占地16亩,有31个售货棚的建设路市场,并以政府出资购买服务的方式对市场进行市场化运作管理,影响群众出行、城区市容历史“顽疾”——建设路马路市场终于彻底取缔,赢得了群众的一致赞誉。

  创建文明城,守护百姓舌尖安全

  “坐在餐桌上就可以通过多个电子屏看到后厨和食品库房的情况,对菜品的加工简直是100个放心。”在丰南区滨河北大街——新华街商业街大胖涮锅城就餐的张伟告诉记者,他和朋友经常来这儿就餐,“就是奔着文明诚信示范街的名号来的,舌尖安全有保障,让我们这些‘吃货’的幸福感杠杠的。”

  滨河北大街——新华街商业街在丰南区是家喻户晓的文明诚信示范街,共有商户85家,从业范围涉及餐饮、电动车销售、摄影、布艺加工、超市等多个行业,其中从事餐饮业商户占了较大比例。

  丰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文明城创建为抓手,通过网格划分责任到人、包挂业户、群众监督等机制定岗定人定责,要求从事餐饮经营类的商户,必须达到明厨亮灶标准,通过亮化管理,消费者可直观地看到厨房的加工情况;要求从事烧烤经营的店面,必须通过硬件改造,杜绝油烟扰民现象;要求从事销售类的商户,店内卫生达到指定要求,并在店内醒目位置悬挂证照登记信息、悬挂投诉处理机制说明等等,取得了显著效果。

  走进商业街的一家饺子馆,刚刚用餐结束的顾客在让服务员将剩下的水饺打包。“这些东西没有吃完,带回去可以晚上再吃。”这名顾客说,现在出去吃饭,不少餐厅都有“不浪费、不剩菜”的提示语,有时点菜点多了,服务员也会提醒一下,感觉现在的文明用餐氛围较好。“而且这里的变化挺明显的,店面更加整洁,管理越来越规范,我们吃着也放心”。

  家门口小饭店门前的油污不见了、厨房更卫生了,学校周边的小饭桌功能分区更完善了、饭菜味道更可口了,小区里的食品店信息全都上墙了、索证索票更规范了……每一个环节,老百姓都能吃得更放心。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针对“五小”行业点多面广,食品安全关系市民健康问题,市食药监局牵头“五小”行业治理工作部开展了集中整治,强力实施拉网式、无死角的食品安全大排查。对食品经营主体资格从严检查,对小作坊、小摊点、小餐饮“三小业态”从严整顿;对出售“三无食品”、过期、变质、伪劣食品等违法行为从严查处。集中攻坚行动取得了市民满意的效果,让老百姓充分感受到身边的变化和创建的成果。

  创建文明城,让城乡遍开文明花

  “自从创建文明城以来,我感觉我们农村百姓受益最大。”7月28日,丰南区黄各庄镇正在举办广场舞大赛,穿着彩色衣裤的张大妈对记者表示:“生活真是越来越丰富多彩,像春节、元宵、端午这样的传统节日,村镇里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平时还有‘美丽家庭’‘好儿媳、好婆婆’的评选活动,村民还通过收集发生在身边的好人好事,开展身边人讲身边事活动,这些个活动都传递了不少正能量,也充实了我们的生活。”

  文明城市,不仅仅是环境的整洁优美,更重要的是全民文明风气的形成。“在我们门赵庄村,大家现在都抛弃了‘讲排场、爱面子’的观念,反对婚丧喜庆活动大操大办,讲文明、倡节俭成为了一种风气。”丰润区门赵庄村村民李伟告诉记者。为引领文明村风,该村成立了专门的红白理事会。理事会根据本村实际,制定了相应的章程,在婚事喜庆方面,明确约定婚事要坚持新事新办,废除陈规陋习,推崇婚事一天办完,不借用公车办婚事,不大摆宴席。在村文化礼堂操办婚庆喜事,每桌标准不超过500元;提倡婚庆喜事相互之间馈赠礼金坚持量力而行,不随重礼,深受群众欢迎。

  文明出形象,文明出繁荣,文明出效益。唐山,这座被现代文明点亮的城市,正在经历一次次蜕变。对照文明城市的坐标,唐山再度开启新的逐梦之旅,追求幸福的接力正在层层传递。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创城督导组督导唐山饭店、锦江贵宾楼饭店达标   17-08-05
童心助创城 多彩绘家乡(图)   17-08-04
唐山:迁安文艺演出助“创城”   17-07-27
给以人为本“创城”点赞   17-07-24
唐山:乐亭成立"红领巾文明环保志愿服务队"助创城   17-07-24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