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记者探访“城市美容师”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8-15 8:3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记者探访“城市美容师”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他们被誉为“城市美容师”,用自己的一身汗水和脏臭,换来城市的干净整洁。当人们还在梦乡之中,他们却已经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悄然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近日,记者跟随3位环卫工人,亲身体验他们在溽热天气中工作的辛苦。

  当日上午,在建设路静园附近的百货大楼公交站点,一位头戴草帽、身穿橘黄色环卫服装的环卫工人一手提一个旧编织袋缝制的垃圾袋,一手拿着大镊子,绿化带里、地板砖缝中、公交站台上,小小的烟头和不大的纸屑、银杏树叶等垃圾都被他一一捡拾起来,果皮箱里的垃圾也都倒出来清理干净。这位58岁的环卫工名叫贾福贺,干环卫工作刚一个多月。

  贾师傅负责新华道与建设路交叉口西、北至西山道路段的清扫和保洁,他每天凌晨3点多就起床,到岗位后先和同事们清扫路面、装运垃圾,吃完早饭后开始道路保洁,下午1点半下班。一个上午贾师傅得在该路段巡视七八趟,来回捡拾垃圾,8个果皮箱外观都要擦拭干净,里面的垃圾随时掏净。记者跟随贾师傅向北走了约一站地,发现他眼力特别好,有的小纸片、烟头、名片、口香糖被扔在绿化带、水泥柱缝隙、果皮箱壁等一般人看不到的地方,他都能瞄住,上前清理走。记者看到,贾师傅捡拾较多的还是烟头,不到5分钟就捡了30多个。“抽烟的人图方便,随手扔,我就得随时捡。”贾师傅无奈地说。

  记者在广达街遇到环卫工刘玉生时,他正在清扫一辆机动车下面的落叶。今年53岁的刘玉生来自秦皇岛青龙县,在唐山干环卫工作已经3年多了。记者和刘师傅攀谈时提到,今年有一条呼吁大家尊重环卫工人劳动、不乱扔垃圾的微信在朋友圈中被大量转发,他说:“我和媳妇都在唐山当环卫工,我们知道微信里的那个倡议书。眼下理解我们环卫工的人多了,对我们客气有礼貌的人也多了。有人大老远看到我们,就跑来将垃圾放到车上,不随便乱扔。开车的见到我们马上减速让行。我们带的水不够喝时,走到哪个商铺,他们都不嫌我们脏,让我们从饮水机灌水。感谢写倡议书和转发倡议书的人,是他们让更多的人尊重我们、理解我们。”

  临近中午,记者在文化路中医医院公交站点附近,看到正在机动车中穿梭捡拾护栏旁边废纸的环卫工赵秀荣,她戴着草帽,穿着长袖迷彩服,外衬橘黄色坎肩,露出的脸和手都被晒得黑黑的。赵秀荣53岁,2004年开始干环卫工作。她在开平附近住,每天凌晨3点就得起床,不管刮风下雨下雪,都要骑电动车来到位于电厂附近的环卫点,再骑着保洁车到达文化路,开始倒垃圾、扫马路、捡垃圾保洁,一直干到下午,午饭就坐在环卫车上吃。她所负责的新华道与文化路交叉口以北至西山道路段小餐馆、医院多,来看病的外地人多,车多,垃圾也多。记者随同她走到文化路西的一些餐馆附近,看到人行道上、绿化带里有不少广告纸、装有剩饭剩菜的塑料袋,赵秀荣弯腰将它们捡起来放到袋子里。记者打开手机,给她念微信里倡议书的内容,赵秀荣说,平时忙着上班,也没空玩手机、看微信,还真不知道有这个倡议。“这个倡议好啊!以前也曾遇到过不理解我们的人,有人嫌我们脏,大老远就躲着;有人故意往地上扔烟头。不过也有做得好的人,他们手里一直捏着垃圾袋,找到果皮箱再扔进去;有的看我够不着,还伸手帮着我捡垃圾。希望通过这个倡议,有更多的人能够理解支持我们环卫工人的工作。”赵秀荣说。记者武猛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记者探访唐山体博会:展品种类多 市民热情高   17-07-07
记者探访书博会:徜徉书海邂逅一抹抹亮色(组图)   17-06-02
记者探访唐山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组图)   17-05-23
探访曹妃甸京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组图)   17-05-12
记者下乡探访春耕备播   17-03-25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