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曹妃甸 正文

首钢基金撬动曹妃甸加快协同发展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8-16 8:2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首钢基金撬动曹妃甸加快协同发展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王倩楠 张浩)为全力落实北京市政府和河北省政府签订的京冀框架协议,在北京市财政局的大力支持下,2015年6月,首钢基金公司在曹妃甸区注册成立了全资子公司——京冀资本,并专门设立了曹妃甸发展系列基金、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基金,为完善曹妃甸地区基础设施及生活服务配套建设,精准承接北京市相关产业转移迁入,提高区域发展后劲提供金融支持,助推曹妃甸向着“三个努力建成”目标不断迈进。

  投资基础建设,助力唐曹交通完善“最后一公里”

  经济发展,基建先行。首钢基金公司瞄准交通基础建设这一优质项目,撬动社会资本联合出资10亿元,投资区域内唯一的高速公路——唐曹高速,做好其全路段的运营管理和日常养护,积极助力唐曹陆运系统完善了“最后一公里”的运维工作,既提升了北京外迁企业落地曹妃甸的综合服务水平,有效支持了曹妃甸区域的建设和发展,也积极提升了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水平。

  目前,首钢基金公司正在大力推进唐山城市综合管廊项目等交通和城市基础建设项目,通过基金的引导放大作用,优化金融资源配置,解决项目融资难题,助推协同发展再上新台阶。

  投资生活服务,以“PPP+”新模式构建医疗管理新体系

  加快工业基础建设的同时,首钢基金公司还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入北京友谊医院、安贞医院、妇产医院等优质医疗资源与曹妃甸对接,设立奖学金支持北京景山学校曹妃甸分校,积极促进当地公共事业的发展。

  首钢基金公司探索以“PPP+管理合作”的新模式投资了曹妃甸工人医院,把市场、产业和医疗资源进行整合。医院的成立大大缓解了工业区人员遇到紧急病情看病难的问题,既是一个民生好工程,也是全国首家“PPP+”的医院项目,开创了医疗管理体系的创新先河。在2016年10月财政部等20部委联合发布的第三批PPP示范项目榜单上,曹妃甸工人医院项目名列其中。

  除了从外部引进优质医疗团队,首钢基金公司还计划与唐山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发起,联合吸引政府及其他社会组织参与,共同建立医学院,以工人医院作为教学培训基地,以医学院作为人才输出基地,充分发挥各方优势,通过市场化的运作机制打造教学、医疗为一体的医疗教育集团,促进曹妃甸乃至整个唐山地区医疗教育事业的发展,企地合作,联合共赢。

  投资绿色环保,引进生态科技企业提升区域发展内涵

  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必须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此,首钢基金公司投资了具有自主创新技术的朗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并将生产基地引入曹妃甸,积极发展循环经济。朗泽新能源拥有的独创先进技术可以将钢厂煤气转化为清洁燃料乙醇,提取蛋白饲料、压缩天然气,既推动了钢铁企业节能减排,有效降低二氧化碳和颗粒物排放,又推动了钢铁企业发展循环经济,大大提高工业尾气的利用价值,促进钢厂的增收增效。

  据悉,朗泽新能源生产基地将于今年建设完毕,预计明年投产。达产后,每生产1吨乙醇燃料就能减少碳排放约1.8吨,每年还可以为当地贡献税收3590万元,既拥有良好的社会效益,也能够实现可观的经济效益,将成为推动区域环境治理和行业发展的先进示范。

  投资远景未来,设立示范区基金打造协同发展新增长极

  为支持京冀曹妃甸示范区建设发展,首钢基金公司发起设立“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基金”,总规模100亿元,一期规划10亿元,将公司“基金+基地+产业”的创新模式复制到示范区内,引资、引智、引业并重。通过资本运营和金融平台这根“扁担”,挑起京、冀区域发展的两头,连通首钢北京和曹妃甸两大园区与示范区,发挥母基金的杠杆放大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共同为示范区助力。

  目前,示范区基金已有项目储备十余个。其中,“中欧新型建材项目”一期计划投资5亿元左右,将在曹妃甸建设新型建材生产线3条、新型建材示范展示中心、研发中心、物流园及配套行政设施等。该项目将以曹妃甸发展示范区新城范围内滨海高端住宅项目为突破口,届时还可将成熟建设模式应用到北京新首钢园区、“雄安新区”建设规划当中,极具发展潜力和营销空间。

  努力不断,未来可期。首钢基金公司将以曹妃甸为起点,总结经验,扩大优势,继续丰富项目资源,不断促进产融结合,促进京冀区域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河北曹妃甸:好产业大项目扎堆   17-08-11
曹妃甸市场监管局三举措推进质量强区   17-08-10
城建重工(曹妃甸)新能源汽车项目顺利投产   17-08-10
曹妃甸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无照无证经营查处行动   17-08-09
曹妃甸港通用码头7月吞吐量突破200万吨   17-08-08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