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养育弃婴14年 父子骨肉情深(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8-16 8:3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在遵化市,有这样一位父亲,他忍受着亲朋的不解,拖着瘦弱的身躯,将一个刚刚出生就被遗弃的残疾男婴抚养成一名懂事上进的中学生,诠释了一位父亲对养子的舐犊情深。

养育弃婴14年 父子骨肉情深

图为张志文帮父亲烧火做饭。赞英摄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记者在前不久参加遵化市爱心人士捐助贫困生的活动时认识了这对父子。主办者说,是父子俩的真情故事感动了他们。当走上前台的父亲张付讲述他14年前收养身有残疾的张志文时,张志文深情地喊出“爸爸我爱你!”,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一个细雨蒙蒙的早晨,记者驱车来到遵化市苏家洼镇达志沟村,沿着蜿蜒山路走到顶端,在3间简朴的民房里见到了58岁的张付和他14岁的儿子张志文。张付面庞清瘦、头发花白,说话声音不大,待人温和。张志文身穿白色背心、帆布裤,眉清目秀,欢快地跑来跑去。张付告诉我们,志文生下来就没有右边的耳朵,但仍有听力、有耳道。他的右手大拇指是软的,所以写字、帮大人干活都用左手。记者看到,张志文正在帮爸爸准备午饭,他左手拿着一个金属啤酒瓶盖,一点点剥去土豆皮。削完土豆皮,又熟练地将一把柴火塞进地上的大灶灶膛,点着火。看到水缸没水了,他拎起水桶,一溜小跑到对面的村民家打水,水桶在他瘦瘦的左手里来回摇摆。

  就要冻死的婴儿让他心疼

  2004年2月的一天,天特别冷,下着小雪。一位村民外出时发现道边有一个包裹,打开一看,里面是一个男婴。看样子孩子是刚刚出生的,身上的血污还没有洗,右耳和右手拇指都有残疾。人们看到孩子身体不好,都不愿意收养。“眼看着孩子的小脸都紫了,再没有人管,就会被冻死了。”张付回忆说,“没人要的话,我收养他吧!”当时因家境贫困,张付尚未成家,但他实在不忍心看着这个小生命就这么消失了。

  从这一天开始,他便与这个儿子结下了不解之缘。张付说,孩子身上的胎血还没洗净,是邻居一位嫂子帮着给洗干净的,她又找来旧秋衣秋裤当尿褯子,手把手教给他如何带孩子。

  当时张付在生产队干活,一个月也挣不了多少钱。刚开始的几年,孩子抵抗力差,每隔一个月就要生次病,他每次都要花不少钱为孩子治病。为了给孩子挣奶粉钱、给孩子看病,张付省吃俭用,日子过得异常艰难。这么多年来,他总是把好吃的留给孩子,从来没有打骂过孩子。

  志文7岁时,相关部门为他办理了残疾证,他的残疾类别为言语肢体,残疾等级为四级。

  长大懂事的儿子让他欣慰

  照顾这样一个残疾孩子到底图个啥?很多人不理解。14年朝夕相处,虽没有血缘关系,但有浓浓的亲情,父子俩感情非常深。前些年,总有人给张付提亲,但他们都有个条件,就是得先将孩子送走。张付一听就不干了,“我宁可不娶媳妇,也得要这孩子。孩子多可怜啊,从出生就不知道父母是谁。叫我声爸爸,我就得管他一辈子。”

  志文小时候,张付总是趁他睡着了的功夫外出干活计。志文大一点了,张付要到山上剪树枝、干农活,就把他放在邻居家玩。寒来暑往,父子俩就这么相依为命。志文总是用左手帮爸爸洗衣服、做饭、收拾屋子,跟着爸爸上山搂柴火。前两天,志文说要买学习用的本子,张付特意多给了他点钱——5元,“天热,小朋友们都买雪糕吃,你用买本剩下的钱买个雪糕吃吧!”没想到,志文手里攥着4元钱回来了,“买本用了1块钱,这是剩下的。”“怎么没买雪糕啊?”“不买了,买了咱家的钱又少了。”张付有时也感到很对不起儿子。看到别人家吃炖排骨,志文回来直念叨,张付告诉他,想吃肉的话就买2斤,排骨贵,多了家里买不起。志文连忙说,“爸爸我不吃排骨,我就是说说。”“我们爷俩还是端午节吃的肉呢。”张付说。有时张付身体不舒服,志文总是在身边细心照顾。“每当这时我都会感到这个孩子没白拉扯。”说起儿子,张付满心的知足和欣慰。

  张付十几岁时失去父亲,家里穷,因交不起学费没上过几天学,他给孩子取名张志文,寓意让孩子多读书、有文化。到了上学的年龄,张付将志文送进遵化市特殊教育中心。班主任高老师说,志文是班长,人聪明,成绩好,非常懂事,总爱帮助同学,积极参加体育活动,每学期都被评为三好学生。记者看到,张付家里墙上贴着4张遵化市特殊教育中心发给张志文的奖状,有优秀少先队员的,有年度三好学生的。“还有好几张弄坏了没贴上去。”张付笑着说。

  谁来帮帮父子俩?

  4年前,张付曾带着志文到北京一家医院检查,得知要想给右边的残疾耳朵做外观整形,需要近10万元。“有人让我找政府帮助一下,我不愿意向社会伸手,不愿给政府添麻烦。可孩子一天比一天大,今后还要找工作、找对象,如果能够安装上假耳体,那就忒好了。但现在我实在没这个条件啊。”张付说,他在山上经营着60多棵栗子树,弄好了可以打300多斤栗子,年收入1000元左右,还有一些低保收入。记者看到,屋里地上一个袋子里装着土豆,这就是他们每天的菜。“我是能省就省啊,一分钱都不瞎花。房子有几处漏了得修,开学还要给志文交1000多元住宿生活费。”

  张付早年干农活时胸部受伤,胸腔积液,靠吃药控制,实在不行就得住院输液,今年病情又严重了。随着年龄的增长,张付照顾儿子的精力越来越差。“眼看孩子开学升入初二,再上一年就从特殊教育学校毕业了。我盼着他多学知识、技能,将来有一技之长,能够在社会上生存。”张付说。

  记者 梁赞英 徐晓健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父子俩煤气中毒 唐山好邻居及时发现施救   15-04-23
规矩乱了,才会有县委书记和县长的“父子”关系   15-01-30
父子受罚 弄虚作假不行   14-07-17
父子归侨的中国心   14-06-07
“父子兵” 战春运   14-02-24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