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读好书,做好人”有奖征文:读书有温度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8-17 9:2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读书有温度

师宪宪

  在我的生命里,读书是有温度的。

  与文字为伴的时光总是暖暖的,在书中,不仅能遇到最美的世界,更能观照到最美的自己,那种气息是柔美的,是芳香的,就像阳光下跃动的绿意。

  “倘若你梦中看见一只很小的白船儿,不要惊讶它无端入梦……”奶奶读诗的声音仿佛是阳光下最美的音符。柿子树下,小小的我伏在奶奶膝前,有风拂过,书页“沙沙”地与之应和,阳光从枝叶间筛落,跳到奶奶膝上,那些文字就像动起来一样,暖暖的,带着生命……小时候,奶奶就这样给我读啊读,她告诉我:“书,是最有魔力的!”我想,书中的魔力就是柿子树下那暖暖的阳光吧!

  奶奶就这样陪我读书,直到我也成为了老师。我开始阅读一些有关教育的书籍,《不跪着教书》《班主任工作漫谈》《爱心与教育》等,书中那些精妙深刻的理念、鲜活生动的事例、宝贵温暖的片段、平和丰富的讲述,常常使我获得灵魂的熏染和思想的启迪。

  我知道,教育工作者的工作对象是孩子们,“如何让孩子茁壮成长”是这个世界上永不退色的话题。其实,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每一个孩子都会以各自的方式与世界联系着,而热爱阅读的孩子,能具备超越现阶段想象范围的思考能力。“热爱阅读的孩子将拥有更美好的人生”,这是被《中国教师报》誉为“美国最好的老师”的雷夫-艾斯奎斯总结出的教育感言。不推崇阅读的教育,是空洞的,是狭隘的,是局限的,就像砍掉植物的根而希望它开花,也许开两朵,然而开不多,更开不久。

  多年前,奶奶戴着老花镜陪我阅读的身影影响着我,我也要身体力行地去影响我的学生。

  于是,我陪伴孩子们阅读,带他们参加各级有关阅读的比赛,学生们在文字的美好沐浴中成长着,幸福着……

  我们的文字和文字梦就像一道屏障,屏蔽了世间所有的喧嚣与躁动,仿佛我们就身临书中,与书中的人物或者花草同呼吸,共命运……感觉这世界只要有文字,便无处不阳光。

  是的,读书有温度——足以温暖一生的温度。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图书馆迎来暑期全民读书热潮   17-08-03
暑假读书来“充电”! 专业人士帮您列书单   17-07-25
唐山:迁安“读书+健走”模式为文明再添新意   17-07-11
书博会点燃市民读书热情(图)   17-06-05
樊登读书分享会走进唐山(组图)   17-06-03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