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学子波兰华沙游学记①华沙,我来了!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8-18 9:0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学子波兰华沙游学记①

华沙,我来了!

  

华沙大学主楼前北师大文学院华沙暑期交流团集体合影留念。

  

华沙大学内景。

  

华沙大学主楼里历代校长的画像。

  

华沙大学教室里作者和一名教授合影。

  

我们用餐的酒吧门口绿地。

  

华沙大学里的一栋教学楼。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我是一名90后唐山女孩,2016年从唐山一中毕业,考入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2017年7月15日,我跟随北师大文学院波兰华沙大学暑期交流团,开始了为期22天的波兰华沙游学之旅。

  7月15日,凌晨的北京国际机场告别了白天的喧嚣,预计2时55分起飞的飞机,直到5时才冲上云霄。

  在飞机上一觉醒来,已是华沙时间9时15分。飞机快降落时,从舷窗往外看去,可以看到不同色块拼接成的农田、蜿蜒而过的维斯瓦河以及成片浓密挺拔的针叶林。

  飞机稳稳降落在华沙的肖邦机场。机场不大,里面弥漫着淡淡的香水味,气候舒适得迷人。这里远离酷暑,天气不冷不热,是那种体感为无的温度,恰如唐山的5月,只是在背阴处有一点凉。

  肖邦机场离市区很近,只有六七公里。在取行李时,我见到了负责此次游学活动行程的陈老师,他早年在华沙留学,之后在此定居。

  在前往华沙大学宿舍的大巴车上,陈老师热情地为我们介绍华沙这座城市。华沙是波兰的第一大城市,是波兰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市区的绿化很好,公园很多,华沙人民也都很友好,重要的是还很安全……我一边听一边望着车窗外的街景,对即将要在这儿生活三个星期的城市无限憧憬。

  华沙大学的宿舍和校区是分开的,主校区坐落于市中心,紧邻总统府,宿舍在城郊,华沙大学的物理系也在这里。

  宿舍是三人间,空间不大,设施略显陈旧,要自己铺床单、套被罩,浴室和卫生间在楼层的中部,没有想象中的豪华,但很舒适。

  安顿好后,我们去外面用餐,宿舍对面的小酒吧很有情调。我们30多人围坐在长条桌前,每人一盘餐,有烤肉、烤土豆、猪排、烤肠、水果。

  这个酒吧,白天几乎任何时段都有人吃饭,基本上都是当地人,且他们吃饭的速度很慢。我们用餐前,一对情侣坐在我们后面,我们吃完时,他们还在慢慢悠悠地边聊边吃。酒吧的早餐都是9点开始供应,可见波兰人的生活节奏比较慢。

  北京与华沙有6小时的时差,一天被延长至30个小时,大家都很疲累。入夜,我们这些异乡人,伴着这座城市的呼吸,沉沉地入睡了。

  7月17日,星期一,是我们上课的第一天。

  华沙大学坐落在华沙市中心的国王大街上,从地理位置就可见其地位不凡。我们从侧门进入华沙大学的一栋教学楼。走过长长的螺旋梯,我们走进了一间无比华丽的房间,白色的大理石墙,水晶挂坠的吊灯,一尘不染的镜子,好似皇宫内室,或者礼拜教堂。在这里上课可真是一种享受啊!

  开始上课前,校方的三位老师做了简短的欢迎致辞,接着由一位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华沙大学的历史。

  华沙大学作为东欧顶尖高等学府,是世界三百强名校,波兰规模最大的国立大学。华沙大学也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大学,去年刚刚举办了二百年校庆,它在波兰的地位非常高,相当于我国的北大、清华,被很多学子视为最高理想。现如今,华沙大学有126栋教学楼和18个学部。我国的留学生在华沙大学主要学习国际关系。在二战期间华沙大学曾被摧毁,现在的建筑多为战后重建。华沙大学重建后的风貌已然如此,可见在当时百废待兴的条件下,也没少花费时间精雕细琢。

  第一堂课结束后,我们从正门进去游览华沙大学,幢幢巴洛克式的建筑华美大气。“这是历史学院,这是音乐学院,当年肖邦就是在这里的音乐学院上学的。”老师兴致勃勃地指给我们看。因为是暑假,学校里几乎没什么学生,我们悠悠走过,只见绿树红花,白墙木椅,煞是美丽。按下长椅上的按钮,竟会响起肖邦的乐曲。老师指着花丛掩映中的一处桌椅说:“学生们常常聚集在这里讨论各种事情,这里也是情侣们幽会的胜地。”

  一个座椅上有一个人像雕塑,老师说,那是为了纪念一个经常考试不及格的学生。过去在华沙大学,学生考试不及格,如果他愿意,就可以一直考下去,直到及格为止。雕塑刻画的学生就是一直考试不及格,但又一直没有放弃,学了很多年,终于通过了。这个雕像在纪念他坚持的精神的同时,似乎也说明了华沙大学对于学习的宽容态度。不过,华沙大学现在严格多了,学生只有两次机会,如果两次都不及格,会被请出学校。看来现在波兰的大学生也不轻松啊。作为中国学生,未来在华沙大学的日子,我们也要加把劲了!

  明佳慧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唐百集团携手小鸭集团向优秀学子及环卫工人献爱心   17-07-24
唐百集团携小鸭集团向优秀学子及环卫工人献爱心   17-07-22
记者调查——学子求美心切 考后扎堆“摘镜”   17-07-14
唐山:寒门学子进校园助学活动启动   17-07-14
唐山:2017寒门学子进校园正式启动   17-07-14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