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文旅 正文

雨中的竹海(组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8-18 13:44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雨中的竹海

殷念慈

  生长在北方的我,只从诗文字画里了解竹子。走进盘县的竹海,我深深的为这青青翠竹的海洋所震撼。  

  初秋8月,北方的天气还是闷热难耐,就是人们常说的“秋老虎”。我跟随“清凉一夏”全国大学生记者走进六盘水体验采访活动来到贵州,盘县竹海镇是我们采访行程的第三天。

  竹海镇位于盘县东部,我们要去看的竹林景区主要分布在盘县的珠东、老厂、大山等四个乡镇,连片竹木约21万余亩,是六盘水市特有的竹木成片区,素有“万亩竹海”之美誉。16日下午,在当地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我们活动小组一行21人奔向竹海。虽然天公不作美,下起了蒙蒙细雨,但大家一路还是都很兴奋。

  沿着盘山木栈道一路前行,前后左右都是漫山遍野的竹子。或许是因为下雨的缘故,游人三三两两,不是很多。但这反而更衬托了竹林的幽静、深远。湿漉漉的草地、带着水珠的花朵让挺拔的翠竹更为高大。站在这海拔2000多米的高原上,呼吸着湿润的空气,即使随行老师不留作业,大家也都能体会到此行中的“诗意”,只是我们都不会作诗,否则就不仅仅是“湿人”了。

  在途中,有星星点点的木屋坐落路旁,有服务点,还有开发中的文化旅游景点,如古法造纸遗址等。据当地领队介绍,竹海镇作为六盘水市特有的森林资源基地,近年来,在旅游开发方面发展迅速。2016年,他们紧抓政策机遇,集中打造大洞人类文化、古法造纸文化和小桥流水炊烟文化等,努力于生态文化旅游和扶贫有机结合。目前,我们看到的应是竹景区第一期建设项目完成情况,尽管还没有完全投入使用,但由于其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气候资源,已让竹海逐渐为越来越多的游客所知,成为“凉都”六盘水的又一避暑好去处。

  返回营地路上,远方的妈妈微信问我,去竹海了,有没有看见竹荪,说那可是山之珍品,竹之精华。我说没有。她很快又发张图片给我说:这就是竹荪。天哪,这小东西我看见来着。记得当时是在竹林中被落叶覆盖着的地上,她们或两两相依,或三五成群的站着,一个个白嫩嫩的,头戴草帽,身着雪白纱裙,翘首探望着我们。只可惜,当时硬是被我当成了路边别致的小路灯。唉,想想也是醉了。

  后来看百度介绍得知:竹荪是寄生在枯竹根部的一种隐花菌类。它有鹅蛋黄的菌帽,雪白色的圆柱状菌柄,粉红色的蛋形菌托,在菌柄顶端有一围细致洁白的网状裙从菌盖向下铺开,被人们称为“雪裙仙子”、“山珍之花”、“菌中皇后”。而且,竹荪营养丰富,滋味鲜美,自古就被列为“草八珍”之一。我们平时吃的都是做好了的,没想到她竟然长成这个模样,看来旅游真的很长知识哈。

  在气候炎热、烦躁的盛夏,去竹海走走,来六盘水看看,可以让“中国第一凉都”的清凉抚去你心中的浮燥。在这里,那如海的竹林,挺拔坚韧,昂扬威武,更有着“长到青云更虚心”的风骨!在这里,你可以真正感触那竹的精神,竹的气节,竹的境界,竹的韵美!难怪古人说:“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有竹的人家就有清雅境地,就有“任尔东西南北风”定力!于是,眼前仿佛就是竹叶吟唱,竹涛滚滚,连同我的思绪一起传扬,传到了北方,我可爱的家乡一一唐山!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定了!唐山11月8日零时开始供暖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唐山路南破获以开发养老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环渤海地区最大LNG项目落户唐山曹妃甸 总投资320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