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大棚里养虾 唐山头一份 一茬虾产量提高三倍(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8-19 7:3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曹妃甸区老王庄东北街:

大棚里养虾 唐山头一份

一茬虾产量提高三倍

曹妃甸区老王庄东北街村的养虾大棚。赞英 摄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温室大棚养花草、养果树并不新鲜,老王庄东北街村养殖户却在温室大棚里养起了南美白对虾,这在我们曹妃甸还真是头一份!”日前,家住曹妃甸区的王克海告诉记者。带着对这种新鲜养殖方式的好奇心,记者走进曹妃甸区老王庄东北街村,亲眼见证了大棚养虾的神奇魅力。

  大棚养虾现身曹妃甸

  记者来到曹妃甸区老王庄东北街村,只见村头一片空旷的田地间遍布大大小小的坑塘,坑塘内波光粼粼。在坑塘中间,几排白色的塑料大棚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醒目。走进其中一个大棚,记者看到,大棚内没有平时常见的蔬菜、果树等,而是一个长约50米、宽约10米的小型坑塘。整个大棚用钢筋和竹竿搭建而成,坑塘中间是一条用水泥板架起的宽约20厘米的“小路”,一排管道紧贴在“小路”旁。“这些大棚是用来养殖南美白对虾的,水泥板旁的管道是辅助控制大棚水质的设施,坑塘底部还有管道,整个坑塘内的水是循环的。”村民郑宗海告诉记者,这些养虾大棚是他和李进、郑素艳、李刚合伙建起来的。“我们也是第一次尝试这种养殖方法,如今第一茬南美白对虾已经收完了,效果特别好,8月底我们还可以继续养殖第二茬。”

  郑宗海介绍,大约20年前,他和李进、郑素艳、李刚承包了这里120亩12个虾池,多年来,他们辛苦劳作,固守着每年5月份投放虾苗,10月份收获的传统养虾模式。“虾的养殖也有温度、湿度等要求,户外坑塘养殖方式,每年只能养殖一茬虾,养殖周期长,而且天气的温度、湿度等都会影响虾的产量。”郑宗海说,虽然他们一直努力想尽各种办法,希望提高虾的成活率,提高产量,但天气的温度、湿度等不可预测的情况依然不可避免地会影响水体藻类的生长,进而影响虾的产量。尤其是近些年,受常年养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虾的养殖环境越来越差,养殖期间病害高发,导致虾的产量也越来越低。

  去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们得知了利用大棚养虾的信息。“大棚养虾还是一个新事物,在江苏、海南等地刚刚兴起,河北还没有先例。”郑宗海说,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去年6月他和李进、郑素艳、李刚决定去江苏如东实地考察,“第一次看到大棚养虾,让我们大开眼界,大棚里养虾不仅可以控制虾池的温度,还可以利用循环水改善水质,虾的品质和存活率都比传统户外坑塘养殖更好,不仅可以大大提高养虾产量,而且可以一年多次养殖。”大棚养虾的优势让郑宗海4人深受触动,他们决心大胆尝试。

  大胆尝试走出传统养殖模式桎梏

  为了学习建设养虾大棚的方法和养殖经验,郑宗海4人先后4次往返江苏养殖基地。“没有人教,我们就在那里边打工边学习,然后再研究、揣摩。”养殖户郑素艳告诉记者,就是靠着这种劲头,去年10月20日,当户外坑塘内的虾收获后,他们开始着手建设养虾大棚。“因为在唐山甚至河北都没有大棚养虾先例,也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我们只能一边摸索一边建设,从选材到最终建成,全都是自己动手,一旦遇到问题就全国各地跑,为了买到合适的鼓风机,我们先后跑了4次山东,经常是中午还在家里吃饭,下午就到了山东。”回想那段艰苦的时光,郑素艳4人感触颇深,从初建大棚到棚内第一批虾收获,他们每天都吃住在养殖基地。

  今年2月,占地120亩、投资近140万元的67座养虾大棚终于建成。4月,他们开始投入第一批南美白对虾苗。在郑宗海等人的精心养护下,今年6月底,第一批虾苗收获,产量达到每亩800公斤。“以前户外坑塘养殖每亩产虾仅有200多公斤,每年只能收一茬虾,大棚养殖一茬就相当于以往4年的产量,更何况大棚内养虾周期仅两个多月,还可以养殖第二茬!”一年的辛苦没有白费,郑宗海等人终于露出了笑脸。

  盼大棚养虾模式让更多养殖户受益

  曹妃甸区滨海镇东北街村温室大棚里养的虾收获了,这种新型养殖模式让附近的养殖户感到十分新奇,同时也吸引了来自滦南、丰南和天津宁河的露天虾养殖户来这里参观、考察。

  郑宗海告诉记者,今年8月底,他们还将继续建设占地200亩的养虾大棚。“现在附近的养殖户也经常来学习,我们希望能将大棚养虾的模式推广开,让更多的村民受益,带动本地养虾产业发展。”对未来,这几名普通村民充满希望!

  记者 梁赞英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唐山:老交大棚户区居民喜迁新居(图)   16-02-04
老交大棚户区首户入住安置小区居民红火迎新年   16-02-02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就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出部署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不发通知 不打招呼 直奔基层 直插现场!张古江深入一线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检查
·张古江到玉田县调研检查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