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南湖变迁背后的绿色追求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8-23 8:2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昔日垃圾山 今日生态园

唐山南湖变迁背后的绿色追求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畅

  编者按:《中国青年报》近日在头版刊发了该报记者采写的通讯《唐山南湖变迁背后的绿色追求》,并配发记者采访手记《重新认识一个“新唐山”》,以南湖的巨大变迁生动地反映了我市从资源型城市迈向生态型城市的转型发展成就,本报今日全文转载。

  夜幕降临,一轮明月映照在湖面上,湖边是茂密的树林和开阔的绿地,很多人在岸边散步。湖边上的小路上,鲜花盛开,绿草如茵。“我在这附近住了很多年,亲眼看到了巨大的变化。”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看着眼前的景色说。

  老人说,这里以前不叫“南湖”,而是堆满了煤渣和垃圾。附近的公交站分别叫“东窑”“瓷厂”“钢厂”“矿风井”,这足以印证附近重工业的发达。最重要的是,经历了唐山大地震之后,经历百年风雨的采煤区变成了更加明显的沉降区,到处是采煤过后的塌陷景象。当地人索性将这里变成垃圾堆放处,各种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堆成了高达50米的垃圾山,空气中飘散着令人窒息的腐臭味,路过的人无不掩鼻躲避。

  多年来,唐山市的人们提到这里都皱紧眉头,经过的时候都绕着走,很长一段时间,这个地方成了令唐山人避之不及的“弃地”。

  而家在附近棚户区的人们颇不甘心,毕竟这里距离市区不过两公里左右,这块唐山城市边上的“伤疤”何时能愈合呢?

  20世纪90年代后期,这里开始发生改变,煤渣开始清运,粉尘煤灰减少的同时,废弃地上开始种上树木。真正的变化来自2008年,当时,经过国内外设计机构的设计、论证,一场庞大的改造工程在这块昔日的“城市伤疤”上展开。

  2008年3月1日,开始了“扩湖”“引水”,并对垃圾山封闭绿化。经过大手笔的改造,出现了树林、花海、道路,更重要的是,仅14个月之后,由16平方公里绿地环绕的11.5平方公里的水域出现在人们面前——这里成了“南湖城市中央生态公园”,并于2009年5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

  一年零两个月的时间,采煤沉降区的积水变成了风光旖旎的南湖,很多媒体由此感叹“变废为宝”“化腐朽为神奇”。从那时起,唐山人就经常流连、沉浸在如诗如画的环境里:臭味扑鼻的垃圾山变成了风景秀美的“凤凰台”,湖光山色,美不胜收。大大小小的湖泊,分别有“桃花潭”“龙泉湾”等充满诗意的名字,还有水面环绕的岛屿,分别叫“云凤岛”“香茗岛”等。人们漫步在120多个景点里,感受着“大南湖”的神奇魅力。这里成了唐山市民出游的好去处,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休闲、健身的人们与这里的山水融合在一起,成为唐山最美丽、最动人的风景。

  然而,人们忘不了,为了这一片风景,这里曾关闭煤矿、搬迁工厂,在昔日的煤渣弃地上建成了市民广场。2012年11月,附近的棚户区数以万计的居民,搬出震后危旧平房,圆了安居梦。拆迁腾出的建设用地,成为“南湖生态城”的重要部分。

  唐山人没有忘记历史,这是一座“因煤而建”的城市,诞生过中国近代工业史上数个“第一”——第一座机械化采煤矿井、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等等。就在南湖生态风景区,建于1959年的唐山机车车辆厂铸钢车间厂房,在1976年大地震中受到破坏,如今,这里成为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的景观。人们在这里也感受到厚重的历史文化。

  2016年4月29日至10月16日,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唐山南湖举行,这是首次利用采煤沉降地、不占用一分耕地举办的世界园艺博览会,成为世园会历史上展示从工业文明走向生态文明的“唐山样板”。

  2009年10月,这里被授予首批“全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称号,2010年4月,又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

  借助世园会的效应和南湖的品质,唐山市在南湖周边新建了唐山大剧院、图书馆、城市规划展馆、工人文化宫、群艺馆、南湖国际会展中心等设施,南湖由此成了唐山人心中的新地标和城市新名片。

  “这里以前是生活垃圾山,那里曾是建筑垃圾山,前边那一片,是煤灰煤渣的遗弃地。”一名工作人员向人们讲述着今昔巨大的变迁,流露出难以掩饰的自豪。

记者手记

重新认识一个“新唐山”

刘畅

  “南湖,一个好听的名字。其实,在唐山,那里曾经留下了不堪的记忆。”“50米高的垃圾山完全改变了模样,一座经过绿化、充满生机的小山,出现在人们面前”——这是2009年2月,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笔下的唐山南湖改造。

  今年7月,记者再次走进唐山。8年零5个月之后,当初展露出新颜的沉降区改造,如今已是草木繁茂。时光流逝,山水依旧。当初,我们报道南湖,是因为“老百姓发现家里的灰尘少了,出门看见蓝天白云,还有绿树美景,这就是一种幸福感”,所以,我们从南湖寻找唐山人“看得见的幸福”,当时唐山“正在完成由资源型城市向生态型城市的转变”“地震废墟上崛起的城市,又在寻找着新的未来”。而今,再次来到唐山南湖,看到当地的市民在湖边健身和运动,听到孩子们嬉戏的笑声,更加感到生态文明不再仅仅是难以触摸的向往和追求,而是一种潜移默化和实实在在的生活方式。湖光山色之间,有最普通、最自然的日常起居。好的环境,就像阳光、空气一样,成为我们每个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走在唐山街头,有种复杂的心情。作为一个工业城,唐山被称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诞生了中国第一座机械化采煤矿井、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桶机制水泥、第一座铁路桥、第一张现存股票、第一件卫生陶瓷洁具等多个中国近代工业史上的“第一”。在从工业城走向生态城的过程中,南湖建设无疑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既然能把采煤沉降区改造成城市中央生态公园,人们有理由相信,这座大地震之后创造过奇迹的城市,能够在生态之路上越走越好。

  唐山市发改委在今年7月的一份报告中称:“唐山是一座‘因煤而建、因钢而兴’的资源型城市,是全国钢铁产业集中度最高的地区。”目前,当地正在“把去产能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中之重,坚定不移地加快钢铁行业去产能,较好地承担了去产能的‘唐山责任’。”南湖为证,祝愿唐山顺利完成经济转型,走向更加美好的绿色未来。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南湖成市民消夏避暑好去处(组图)   17-08-07
唐山南湖湿地迷宫建成并向游人开放(图)   17-08-03
唐山第二届环南湖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组图)   17-07-29
.
 
综合新闻>>
·手机丢失,唐山民警一小时帮找回!
·视频|路北:筑牢疫情防控线
·惠达卫浴3000套装配式整体浴室驰援石家庄
·唐山岭俊救援队驰援石家庄 开展防疫消杀志愿服务
·唐山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唐山64名医护人员今日启程驰援石家庄
·重要提醒!仅佩戴口罩还不够,你还要这样!
·事关民办培训学校!路南区教育局发出倡议
·路北:“志愿红”筑牢严密“防控线”
·唐山全力保障外地务工人员在唐温暖过年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就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出部署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不发通知 不打招呼 直奔基层 直插现场!张古江深入一线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检查
·张古江到玉田县调研检查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