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市妇联深化文明家庭建设纪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8-29 9:1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弘扬好家风凝聚正能量

——市妇联深化文明家庭建设纪实

席晓君

  开栏的话:

  英雄城市创伟业,唐山巾帼立新功。近年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四个干”抓落实机制为统领,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着力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振奋精气神,引领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各个方面取得了新突破。今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唐山奋力争取“三个走在前列”、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建设国际化沿海强市的重要一年,这对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提出了新要求、赋予了新使命,也为她们搭建了施展才华的新舞台。本报从今日起,特开设“巾帼心向党、争创新业绩”专栏,全面展示我市妇女事业生动实践、辉煌成就、宝贵经验,反映全市广大妇女振奋精神、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在经济社会发展与家庭生活中发挥半边天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新风貌,敬请读者关注。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无论时代如何变化,家庭的文明作用都无可替代。

  近年来,市妇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指示精神,以孝、诚、勤、和、美、廉为核心,把美德立家、美丽兴家、廉洁保家作为文明家庭建设的主体内容,用先进的价值理念、思想文化和丰富的活动载体汇聚家庭力量,在推动全市文明城市建设中彰显了独特作用。

  美德立家——

  以家庭小气候温润社会大气候

  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市妇联高扬“家风”旗帜,奏响培树、传递、倡扬三部曲,大力开展美德家庭创建,让好家风撑起好的社会风气。

  培树好家庭。以纪念唐山抗震40周年为契机,在全市广泛开展了寻找“最美抗震母亲”主题活动,最终评选出20位“最美抗震母亲”和20位提名奖获得者,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今年,与市文明办联合开展第一届市级文明家庭推荐表彰活动,广泛开展“十佳母亲”评选活动,在各级妇联组织层层推荐和群众广泛参与的基础上,市妇联认真评议,王秀敏等10位事迹突出的母亲被评为唐山市“十佳母亲”,李凤军等33人获唐山市“优秀母亲”荣誉称号,又一次在全市城乡引来好评如潮。据统计,一年多来,市妇联依托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带动全市10万个家庭直接参与到各类道德推选活动中,涌现出2.9万个传承好家风的典型家庭,全市累计评选出200户市级最美家庭并隆重表彰,其中张丽钧家庭、刘长英家庭、臧岚家庭被评为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3户家庭当选全国五好文明家庭;6户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张丽钧作为家庭代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了2016全国“最美家庭”揭晓暨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8户家庭被评为河北省“最美家庭”。

  传递好故事。全市四级妇联组织开展“家庭美德故事家家讲”等主题实践活动6000余场次,参与家庭近5万户,参与群众达12万人次。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我市举办“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主题报告会,入选“首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张丽钧、刘长英作了文明家庭创建主题报告,深深地打动了台下的每一位听众。

  倡扬好家风。在全市范围内征集家庭美德故事750个,好家风好家训10万条。遴选156个优秀家庭典型事迹,先后整理编印了《美德家庭故事集锦》上、下册和《最美抗震母亲事迹选编》。此外,依托主流媒体、新媒体构建大外宣工作格局,大力倡扬良好家风,中华传统美德正转化成推动“三个努力建成”的强大正能量。

  美丽兴家——

  以美丽庭院扮靓美丽乡村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市妇联全力深化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以省确定的305个重点村为创建重点,以全市23个市级精品村和1个市妇联帮扶村为示范,辐射带动周边,形成连片联创。

  办好妇女讲习所。采用“互联网+讲习所+妇女”模式搞好妇女讲习所信息化和网络化专业服务,依托省妇女讲习所服务网,充实我市志愿讲师智库,开展网上约课。迁西县妇联创办村民讲习所的做法,在中国妇女报社、北京大学中外妇女问题研究中心开展的2016年度妇女工作十大创新案例评选展示活动中,被评为妇女工作十大创新案例。

  抓实评选中心示范户。每个市级精品村培育中心户不少于3户,并培育示范街(组)、示范群,突出示范效应,彰显文化引领。今年围绕“美丽庭院文化年”主题,开展寻找“美丽河北·十佳百优美丽庭院”活动。通过广泛动员、组织推荐等方式,27户文化内涵丰富、具有浓郁唐山乡村特色的美丽庭院脱颖而出。

  持续搭建群众广泛参与的常态化平台。继续深入推动“六个一”宣传教育全覆盖,实现有形、有网、有活动,有效提升发展宣传教育阵地。注重坚持“经常晒”“定期评”“相互赛”和“集中演”,让妇女和家庭在参与的过程中相互学习欣赏、相互启发提高。

  目前,全市已评出美丽庭院示范户4.9万户,并配发了节能厨具、垃圾桶等生活用品作为奖励。持续投入资金316万元,打造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1787个、市级精品示范村140个。评选表彰市级“最美家庭”300户,“美丽庭院示范户”1000户,美丽庭院创建示范村、示范讲习所80个。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有力抓手,得到各级党政领导和职能部门的高度评价。

  廉洁保家——

  以清廉家风筑牢反腐防线

  国无廉则不安,家无廉则不宁。市妇联把廉洁家庭建设与妇联各项主体工作有机结合,通过广泛开展廉洁家庭建设大讲堂、“文明创建,家庭先行”等群众性助廉倡廉主题教育活动,大力推进廉政文化进家庭,营造建设廉洁家庭的浓厚社会氛围,不断增强家庭成员廉洁守法意识,以清廉家风筑牢反腐防线。

  依托唐山妇女家庭手工业发展指导服务中心,鼓励妇女手工艺技能人才,以“廉”字为主题,创意开发具有功能性、实用性、商品性的家庭手工艺作品,让廉洁教育融入家庭生活。同时,各级妇联组织立足实际,开展了各具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如路北区妇联开展的廉政文化进家庭大讨论活动,迁安、曹妃甸妇联针对干部家属组织开展的家庭助廉“四个一”活动(播一部廉政警示教育片、办一次廉政家书征文活动、组织一次廉政知识竞赛、开一次干部家属座谈会),都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丰南区开展的家庭助廉读书、治家格言征集活动,大大增强了广大干部和家庭成员的廉洁自律意识。路南区开展的“忆过去、看今朝、游南湖、促发展、共建和谐美好新路南”主题演讲、报告会、参观学习、书画展览、经典诗词朗诵等主题实践活动,都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如今,“美德立家,美丽兴家,廉洁保家”已经根植家庭,融入社会,在唐山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有力地推动着这座英雄城市朝着“三个努力建成”的宏伟目标加速前进。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唐山一对爱心夫妇连续六年救助玉田贫困女童   17-01-13
唐山市妇联驻丰南区新集村帮扶工作纪实   16-12-28
唐山市领导就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建设工程现场办公   16-12-28
唐山市妇联专题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16-11-08
唐山历史上的今天:唐山市妇幼保健院动工建设   16-09-26
图片
更多>>>
 
 
综合新闻>>
·唐山市妇联深化文明家庭建设纪实
·浪漫“七夕”唐山214对新人领证
·唐山47辆存隐患客运车被曝光
·唐山市检察院驻环保局检察室成立
·唐山:9月17日人才盛会诚邀您参与
·唐山在残疾预防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河北首家共享班车亮相唐山
·“百年唐山摄影展”荣获国际影会大奖
·唐山市首届市长特别奖获奖个人(团队)风采
·唐山博物馆“文化沙龙”等您来
社会>>
·“抢”到签证 武汉小伙在澳大利亚边打工边旅行
·19岁小伙救母子遇难获捐超50万 数千人冒雨送别
·昆明部分小区爱心桶泛滥 市民质疑:谁来监管?
·语文教材中鲁迅作品大撤退?新教材主编:没那回事
·朋友圈变大交友圈却变窄 网络时代如何“搜索爱情”?
·3岁小女孩卡进防盗网 消防志愿者沿墙爬上楼救人
·“王者风暴”席卷青少年群体 家长怎么办
·湖南浙商资助桑植百名少数民族贫困生完成高中学业
·上海一公司制作表情包戏谑慰安妇 被罚款并整顿
·山西一民企“扶贫济困”20年 累计捐助慈善公益3亿余元
 
热点新闻
·今明两日唐山市民可一睹哈雷摩托风采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唐曹铁路曹妃甸港站站房主体竣工
·唐山管廊建设项目新华道段主体完工 预计月底通车
·“我们是谁”走红唐山 你咆哮了吗?
·唐山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发展目标
·副省长张古江就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到唐山调研
·唐山农村气代煤项目集中开工 10月底前完成5万户改造
·唐山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调度会议
·曹妃甸港区不认真落实政府要求 未停止接收煤炭汽运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