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唐山移动 正文

河北移动助力塞罕坝通信建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8-31 10:10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为林海护林员架起一条“天路”——河北移动助力塞罕坝通信建设

  “从摇把子电话到按键机,再到现在的智能机,每一部都给我们带来了惊喜,望火楼只有4平方米,但是我们的心却能走的更远”。塞罕坝护林人说道。

  护林人口中的望火楼,就是建在赛罕坝营区制高点,为护林员提供监测林区火情的地方,因其能够最大范围的辐射林区面积,为守护55年的林海,功不可没。但有心人却惊奇的发现,在每个望火楼边上,都会看见有这么1架或者2架铁塔与望火楼呼应着,细问护林员才知晓,原来这些就是中国移动的铁塔,为了让护林员快速传递监测信息,早在1999年,河北移动就开始到塞罕坝林区进行实地勘察,实打实的解决林区内护林员的通信问题。

  据河北移动承德分公司县网络部经理李杰回忆,1999年,河北移动承德分公司刚刚分营成立不久,正值百废待兴,百事待举之际,全省在围场县域规划基站3个,河北移动承德分公司就为塞罕坝林区争取到1个点位规划,投入资金180余万元,那么回报率呢,当时像围场这么一个大县的年收入也不超60万元,林区这个基站只是单纯供望火楼区域内护林员使用,加上基站的日后维护成本,可想而知回报率是什么样的一个数字。“我们只是想与护林员一道守护这片林子,想让护林员遇到无论是火情还是个人问题,能最快得到救援,这其实就是我们的初衷,至于回报,如果当时考虑了,这个站址我们根本不会争取”,河北移动承德分公司当时建设人员云淡风轻的说着。

  赛罕坝地处承德最北端,与内蒙古高原接壤,区域海拔高度在1500至1939.6米之间,到了冬季白毛风不停,最早6月就开始飘上雪花,建基站投资回报率是一方面,真正实施建设时,更是困难重重。

  一是用电问题。城市的夜晚街灯璀璨闪耀,而林区则一片黢黑,伸手不见五指。然而,电却是基站运行的原动力,如何在确保林区防火安全的同时,解决供电问题迫在眉睫。河北移动承德分公司摒弃了常规的立杆拉线接电方式,通过短距离采用馈电光缆(将传输及供电通过一条光缆来完成的特制光缆,提高供电稳定性),长距离在从变压器到基站机房间采用地埋电力线接电,攻克首要难题。

  二是屏蔽问题。好多人可能会产生疑问,在林区是什么产生了屏蔽。移动工作人员介绍到,林区无边无际的树林和茂密的树叶就是对无线信号的传送进行屏蔽的“当事人”,在林区内部形成了天然的屏障,屏蔽强度高达30-50%。如何达到在既定的资源中达到理想的覆盖效果,林区内基站站址确定成为考虑的因素。加高,利用高度优势扩大4G覆盖面和吃透力,与望火楼的建设初衷异曲同工,这也是后来大家所看到的景象——基站、望火楼的如影相伴——形成的原因。

  三是气候问题。坝上的施工期只有3-6月份,超低温、趟深雪、加班加点也成为移动工程队的常事。建基站,道路崎岖、深雪过膝,通信设备根本没有办法达到山顶怎么办?马驮人扛,增派工程人员,用人工代替机械。气温低,通信设备根本没有办法正常运行怎么办?建设承德地区独有的半地下机房,利用土层厚度减小外界气温影响从而保持温度。

  虽然建设中存在各种难题,多次陷入困境,但是却丝毫没有影响移动在坝上建站的进度,坝上建站与在市区、县城建站时限并无不同。自1999年至2017年,从2G到4G,河北移动承德分公司在赛罕坝共计建站34个,投入资金近3000万元,2G网络覆盖率达98.2%, 4G网络覆盖率达到82%,在满足林区护林员使用移动语音业务基础上,实现了音频、视频和图像的快速传输,不仅提高了护林员监测信息传递速率,更是为护林员架起对外沟通,家人问候的一道桥梁。

  如果说塞罕坝人用55年时间坚守这片人工林海,河北移动人则用18年的时间坚守心中的那片林海,承担起助力塞罕坝通信建设的责任担当,让那守护的决心从4平方米的望火楼护林员延伸到整个牵挂林海的人心中,让护林守望者不再孤独。

.
相关新闻:
河北移动围场分公司力助塞罕坝林场防火纪实   17-08-25
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新国企——警企联动 高效为民   17-08-25
中移动发布2017年上半年服务质量报告   17-08-25
中国移动举办首届云计算大会成立"云计算共创中心"   17-08-25
移动人风采 空巢老人的“情感联络员”   17-08-25
.
 
.
综合新闻>>
·唐山:体育公园初冬一瞥(图)
·唐山市生态环境局为民服务办实事解难题公开承诺事项
·丰润评剧团参加全国评剧展演 演出《小英雄雨来》《三请樊梨花》
·唐山迎大风降温 又到环卫工人忙碌时
·“京津冀专家唐山行”智能制造与节能环保专场活动举行 2个项目签约12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唐山城管执法支队等部门整治南湖景区流动商贩和违法垂钓
·唐山“好人”刘志强:既有惊人义举 又有平凡大爱
·唐山缸窑路(河北桥—建华东道)段道路改造半幅断交施工
·唐山交警公布7至11月份终生禁驾人员名单
·唐山10个县(市、区)市场监管局被授予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权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今天,我们用这首MV向唐山的每一位追梦人致敬!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企业+合作社+农户!丰润“订单萝卜”促增收
·唐山启动“119消防宣传月”
·唐山市委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强调了这些大事
·唐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召开
·中国共产党唐山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决议
·“汽车整车、肉类、水果、粮食”!唐山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已拥有四大口岸资质
·唐山市市场监管局约谈重点行业电子商务经营者
·唐山路南现代物流产业聚集区管委会砍伐树木公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