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的品牌成长之路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9-14 8:3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二十载开拓耕耘 聚才智硕果累累

——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的品牌成长之路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 郑芃芃 通讯员 温超 王秋华)今年是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的第二十个年头,作为历届陶博会的重头戏之一的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也迎来了它二十岁的生日。二十载开拓耕耘,二十载春华秋实。作为人才技术交流大会的主要承办部门,市人社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砥砺奋进,精心运作,不断创新求变,使大会成为我市乃至华北地区人才工作的响亮品牌。

  精心谋划,精准对接,确保大会不断取得新成效

  为使大会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市人社局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

  在大会举办的前一个月,市人社局就进入了临战状态,多次召开调度会议,听取大会筹备进展情况,并对场地、人员、接待、安保、宣传等工作逐项安排部署,确保各个环节精益求精。按照“四个干”抓落实机制,制定了详细的方案,清楚地标明各组的责任分工、完成目标及完成时限,对于重要事项则由局领导亲自带队逐项落实,各项工作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为确保大会实现精准对接,市人社局确立了“一手抓项目征集,一手抓人才发动”的工作方针,广泛深入企业征集人才需求,深入重点高校发动参会。为此,专门成立了10个督导小组和8个引才小组,分头落实参会单位和发动专家、高层次人才参会,对于转型升级重点支持企业、新三板及以上拟上市企业等重点国有集体企业和民营企业、开发区,更是逐一进行了走访,并在招聘现场设置了专区。同时,依托我市驻北美、驻中东欧“引进海外人才工作联络处”等平台,发布我市智力技术项目需求,组织海外高层次人才来唐参会。

  运筹帷幄,方能决胜千里。市人社局的精心筹划和周密安排,为大会圆满召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多年来,国家、省、市领导多次对大会成功举办及其成果给予充分肯定。

  聚焦中心,聚力高端,持续集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建设国际化沿海强市,如何深挖人才“富矿”,把高层人才智力引进转化为发展优势?转型关头,如何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深度融合,构筑发展新动能?

  围绕这一课题,市人社局解放思想,大胆施策,把引进目标锁定在以两院院士、海外创业创新人才和高层次人才为主的高端人才,以高端人才引进撬动产业转型升级。

  自第十二届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我市在全省首创特邀院士工作站以来,我市已先后在开滦集团、唐钢股份有限公司、曹妃甸工业区、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建立25家院士工作站,有97位两院院士以工作站为平台,围绕新能源、精品钢材、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矿业、化工、现代农业等产业发展,开展智力技术合作项目78项,在提高我市科技创新水平、解决技术难题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卢秉恒院士及其专家团队与唐山工职院合作,成功引进西安快速制造中心的快速制造技术、快速模具技术、超高速切削技术,合作开发的机电类零件原型制造、快速制造模具的新工艺和新方法,突破了技术瓶颈,取得了创造性发展。

  中国工程院江亿院士与迁西富龙热力公司合作研发热源热网节能降耗新技术,充分利用工业余热供暖,率先在迁西县实现“绿色供热”,已打造成全市、全省乃至国家级节能示范项目。

  在第十三届和第十八届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上,我市分别建立了驻北美洲引进海外人才联络处和驻中东欧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联络处,建立了引进海外创新创业人才的绿色通道。成功为曹妃甸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引进国际无线电通讯专家——高峡这样的领军型人才。为二十二冶集团精密锻造有限公司引进英国巴斯大学动力传动与控制专业博士研究生王琳,其主持完成的120MN多项模锻压机已达国际一流水平,使我国在多项模锻设备制造领域打破了国际垄断。目前,通过这一渠道已征集并面向全市发布归国海外高层次人才1840人,推介创新创业项目1927项,涉及新能源、生物医药、化工、机械、材料等数十个专业领域。

  鱼无定止,渊深则归;鸟无定栖,林茂则赴。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构筑起了唐山转型发展的人才高地,数以千计的高层次人才相继在我市落地生根,在我市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创新和延伸产业链方面大显身手、创造奇迹,一个个“全国先列”“国内首创”频繁闪耀。先后涌现出了一批站在科技及产业发展前沿的学科带头人和团队骨干,实现了以“人才链”支撑“创新链”和“产业链”。

  中车唐山机车“350铁路动车项目”,一直是市人社局的服务重点。毕业于吉林大学材料加工工程专业的李明高博士,是该局为其引进的技术骨干,其创建的高速列车协同设计、仿真、试验一体化研发平台,攻克了多项高速列车关键技术难题,使中车唐山公司的产品研发能力跻身于国内机车车辆制造业一流行列。引进到曹妃甸发展投资集团的北京理工大学车辆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张彪,2013年度承担国家科研课题“新能源汽车技术支撑平台建设”“电动汽车快速诊断与维护保障系统”2项,获得“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荣誉称号。

  继往开来,创新发展,全面打造国际化沿海强市的新名片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二十年来,陶博会的人才技术交流大会成果越来越多。已累计为我市引进高层次、高技能紧缺专业人才2.5万名,其中硕士3704人、博士217人,为我市人才强市战略的实施、人才队伍的发展壮大作出了重要贡献。

  二十年来,陶博会的人才技术交流大会效益越来越大。先后引进技术项目184项,解决技术难题317项,多项填补国内乃至国际技术空白。唐山建华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与北京交通大学签约合作的“年产100吨石墨烯生产线”项目,在国家新能源振兴计划的引领带动下,开展“石墨烯的规模化生产”技术合作项目,将建立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年产100吨石墨烯的完整自动化生产线。晶玉科技有限公司与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签约的共建博士后流动科研工作站项目,将对提高我市乃至全省机电一体化设备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技术创新水平起到带动作用。

  二十年来,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影响越来越广。国家人社部和省、市领导都给予了特别关注,并莅临现场进行指导。大会先后与中国河北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洽谈会、河北省沿海经济隆起带高级人才洽谈会实现合办,成为全省共享的引才聚智平台。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搜狐网、新浪网、《中国劳动保障报》《中国组织人事报》《燕赵都市报》等数十家媒体,均对历届大会作了全方位报道。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市人社局将进一步打造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品牌,使其成为集引进人才智力、开展项目合作、交流先进技术、宣传人才政策、展示城市形象等多类功能于一身的综合型大会,成为我市建设国际化沿海强市的一张靓丽名片。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第二十届唐山陶博会将对游客免票开放   17-09-11
第二十届唐山陶博会亮点纷呈 引入"互联网+"贸易模式   17-09-11
第二十届唐山陶博会期间将举办九大活动(附活动安排)   17-09-11
唐山陶瓷名家和参展厂商积极备展陶博会(图)   17-09-11
百件唐山陶瓷新品将亮相陶博会   17-09-08
图片
更多>>>
 
 
综合新闻>>
·海港经济开发区和唐山国际旅游岛对海洋问题迅速整改
·唐山:公交日增150车次方便市民逛陶博会
·河钢唐钢入选国家首批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工厂
·1.2万个岗位!环渤海人才网络招聘大会明日举办
·唐山推进“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
·唐山:综合管廊一期工程新华道段通车指日可待(图)
·我国目前最先进的时速250公里等级动车组在唐车下线
·紧锣密鼓布展(图)
·唐山市交通运输局依法开展公路沿线违建“清零”
·唐山完善药品生产监管三体系
社会>>
·老人不慎失足落水 外卖小哥污水中搀扶20分钟
·市场潜力巨大 医学人工智能离我们还有多远?
·老奶奶卖冰棍十年捐出十几万 网友为她实力打call
·幼儿园收248元购学习包被指违规 教育部门将调查
·北京市民政局首发公告 4张结婚证因骗补被撤销
·成都暂停共享单车投放 拟建立体停车位解决问题
·司法考试最后一年:人数历年最多 学历历年最高
·贵州紧盯巡视整改 让巡视反馈意见带“高压电”
·中文域名大环境已形成 “。网址”全球注册量第一
·3分钟内喝下6杯鸡尾酒 大学生酒吧饮酒醉亡
 
热点新闻
·唐山召开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
·2017年唐山市十佳教师和196名优秀教师揭晓(名单)
·唐山:高校入学季 华北理工大学这样迎新!(组图)
·致敬教师节:唐山四代教师谈如何"做好学生引路人"
·唐山"气代煤"改造如火如荼 有关部门详解补贴政策
·入选国家级名单!唐山这个村将有大变化
·唐山滦县教育工作督导评估获省奖励20万元
·唐山市博物馆举行普洱茶马文化风情展(组图)
·唐山成河北主要财富聚集地之一
·唐山近10万老人办理公交敬老卡免费乘公交车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