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大港崛起助推沿海强市梦想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9-15 8:3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大港崛起助推沿海强市梦想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港兴通天下,寄托着海不扬波、通达世界的梦想。

  作为渤海湾上的一颗耀眼明珠,我市具有得天独厚的港口优势、地缘优势和交通优势。五年来,唐山港围绕“建设国际化沿海强市”的总体部署,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重大决策的实施,承载着唐山人民的“蓝色”梦想,释放着依托大港、走向世界的唐山潜能。

  唐山港吞吐量全国第四

  目前,唐山港已建成岸线25.86公里,各类生产性泊位118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103个。

  近年来,唐山市以港口为重要依托,转身向海,做大海洋文章:2016年,唐山港货物吞吐量5.2亿吨,其中集装箱193万标箱,是2012年的4.3倍;沿海板块产业聚集提速突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占全市比重比2012年提高了7.7个百分点。

  五年来,唐山港货物吞吐量领跑全省,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交通运输部公布的2017年6月中国规模以上各港口生产数据显示,唐山港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12.2%,位居全省第一、全国第四,超过广州港及天津港,仅次于宁波舟山港、上海港和苏州港。

  唐山港虽然年轻,却是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港口中的一匹黑马,在国内前十大港口中增速最快,被誉为具有发展潜力的大港,推动着我市从资源依赖型发展向沿海开放拉动的转变,提升了我市经济外向度和城市国际化水平。

  协同发展融入“交通一体化”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下,交通一体化领域的港口建设,是当之无愧的重中之重。

  早在1993年,北京就投资1.5亿元与唐山合作建设“京唐港”,从此北京在唐山有了“出海口”。开放、协同是京唐港人始终如一的胸襟气度和责任担当。

  曹妃甸港则坐拥“钻石级”港址,圆了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提出的建设“与纽约等大”海港的百年梦想。如今,首钢等京企纷纷入驻、连片住宅拔地而起……曹妃甸与北京的产业转移与融合驶入快车道。

  与天津的合作同步进行。2016年12月27日,唐山港与天津港合资组建的津唐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揭牌,实现了两港集装箱航线共享,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企业提供了一条高效、便捷、低成本的物流新通道,提升了港口经济对腹地区域的辐射力。

  成为“一带一路”重要交汇点

  西进三千公里,新疆桥头堡。9月11日,唐山港乌鲁木齐联宇内陆港开通运行,新疆的货物只需105个小时就能到达唐山港,形成了国内最长的多式联运线路,打造了东西互济、陆海联动的大通道。

  从山西到内蒙古再到新疆,腹地向西一路延伸,使西北地区在唐山找到了最便捷的出海口,唐山港成为了“一带一路”中的“重要支点”和“重要枢纽”。作为联运通道上的东方桥头堡,今后,唐山港还将开通驶往中亚和欧洲的班列,唐山市作为东北亚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的地位将进一步凸显。

  五年来,唐山港的航线布局日臻完善,经略航线间,港口的“朋友圈”越来越广,全港货运航线达到了177条。唐山市在国家总体战略布局中的地位日益凸显。

  向海而生,加快建设国际化沿海强市,是通达的梦想,更是探索的勇气、开放的胆魄。

  记者 晓悦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许云姣
.
相关新闻:
唐山港码头晨光美(航拍图)   17-09-14
唐山市文明办公布7月份全市学雷锋十佳事迹(组图)   17-09-14
唐山普法:浅论“七五”农村普法工作(一)   17-09-14
唐山:路北法院完成首例跨域网上立案   17-09-14
.
 
综合新闻>>
·路北区关于使用通过式测温门的倡议书
·路北区教育局致全区学生们的一封信
·路北区教育局致校外培训机构的一封信
·急寻!乐亭发布最新通告
·唐山:加强宣传力度 强化防控意识
·中科神威机器人有限公司创始人李迎新:从服装行业跨入智能机器人行业
·莫当养老“韭菜”!老年人如何守好“钱袋子”
·疫情防控以来,唐山未发现哄抬物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
·唐山市生态环境随手拍APP上线
·行政处罚!唐山这些人饮酒驾驶
社会>>
·你属于哪种睡觉类型:早起,晚睡,还是“午睡派”?
·今年农业农村经济亮点频现 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
·爱国将领杨杰:中国共产党的忠实朋友
·无手的军礼 让人肃然起敬!
·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长沙“辩证法”
·“忠孝仁厚,求知励志”——一位普通农民的家训
·伟大的万里长征,从这里出发!
·中国节能坚持“三度原则” 长江大保护效应初显
·【爱国情 奋斗者】“嫦娥奔月”的守护者
·【民族团结一家亲 · 天山南北花盛开】牛鑫:做群众需要的贴心人
 
热点新闻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事关疫情防控!丰润要求这样做!
·公益广告|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
·张古江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张古江深入丰南区暗访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