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老年周刊 正文

记忆中的乡村皮影戏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9-22 8:2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记忆中的乡村皮影戏

张玉来

  “八一”前夕,应堂兄之约回乡操办堂侄结婚喜事,闲暇时与几个“发小”相聚,酒酣耳热之际,聊起童年往事,大家除了说些弹泥球、捉迷藏、到村边小河洗澡捉鱼虾等儿戏玩耍外,回想起当年在村里看皮影戏时的情景,记忆还是那么清晰。

  我的家乡青山村坐落在遵化市境内,是一个蓝天白云下被起伏山峦环抱的小村庄。上世纪60年代初,文化生活十分匮乏。那时候因为缺电,用煤油点灯的乡亲们连想在本村看场电影都很困难。因此,偶尔由生产大队出资请人进村演皮影戏,乡亲们高兴得就像自家办喜事一样笑逐颜开,家家户户奔走相告。不仅如此,有的乡亲还高兴地骑着毛驴或赶着马车将三里五村的亲戚朋友接来看戏。当然,最高兴的莫过于我们这些孩子了,听说村里要演皮影戏,除去吃饭时间回家外,会整天凑在一起胡吹乱侃皮影戏的事,有时还要帮大人们搭搭戏台,清清场地,干完力所能及的事情后,就盼着天黑下来皮影戏开演了。

  随着夜幕降临,用煤油点燃的几盏汽灯把白布蒙成的“影窗子”照得如同白昼,一阵锣鼓和悠扬的“四胡”琴声先后响起,皮影戏开演,人声嘈杂的广场渐渐安静下来。

  光影间,只见用驴皮雕刻的影人以“生、小、大、髯、丑”等造型,在皮影艺人娴熟的操纵下,纷纷“你方唱罢我登场”。皮影戏中演绎的人物有的排兵布阵、发号施令,有的舞枪弄棒、打斗厮杀,有的莺声燕语、娇柔传情……形态各异地把不同角色复杂的情感贯穿于迭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之中。此时,操着乐器伴奏的艺人会密切配合剧情和演唱者的唱腔,用锣、鼓、镲、弦等进行伴奏,或雄浑、或低沉、或高亢的乐曲,飘逸在村庄的上空。有趣的是,男艺人们按着“影卷”提示表现女声唱腔时,必须用手指掐着脖子拿腔捏调才能达到逼真的女性声音效果。

  那时候的皮影戏,演的大多是古装戏,从《五锋会》到《三侠五义》,从《青云剑》到《牛郎织女》,现代戏有《王小二放牛郎》《英雄潘家峪》等。台下观众的情绪会随着剧情的发展,或沉默无声,或喜笑颜开,以朴实的情感沉浸在曲折委婉的戏曲故事之中。有的老者遇到一些自己耳熟能详的影词,免不掉还要跟着“哼哼”几句。皮影戏演到精彩处,台下观众总会报以热烈的掌声和欢笑声。

  如今,随着电脑电视、手机网络、流行音乐等的普及,村里演皮影戏的机会少了,但对于离开家乡多年的我来说,依然眷恋着这带有浓厚乡土气息、总能勾起我乡愁的家乡戏。我坚信,皮影戏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冀东三枝花”之一,它有植于民间的艺术之根,接地气,这一极富传统魅力的艺术之花将更加灿烂、鲜艳。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蕾
.
相关新闻:
人生悟语   17-09-15
我找小幸福   17-09-15
唐山:翡翠园小区举办各种活动服务业主(图)   17-09-15
儿媳也是小棉袄   17-09-15
老年气排球队载誉归来   17-09-15
图片
 
综合新闻>>
·消防卫士比武场上显真功(图)
·唐山百名妇女讲习所讲师忙“充电”
·唐山市环保局召开《环保法》实施年推进工作会
·截至9月21日 唐山港货物吞吐量达4.2684亿吨
·检验检疫煤炭检测高手亮剑唐秦
·唐山依靠“天眼”对排污企业进行精准打击
·中国·唐山陶瓷博物馆正式开馆
·关于依法惩治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
·唐山公交志愿者开展便民服务
·"天眼"助力"蓝天保卫战" 唐山市环保指挥中心见闻
社会>>
·特写:成都最长寿老人的117岁生日宴
·浙江警方破针对老年人系列诈骗案 118人落网
·裕元创新创业公益基金发布仪式在北京举行
·金山岭长城“杏花二度” 令游人惊喜不已
·迷你艺术团扇背后的浓浓“两岸情”
·冷空气促北方降温换季 周末四川等有强降雨
·涉网犯罪日趋多发 电子取证怎样锁定“黑手”
·重庆为疏解桥隧堵点首创定向车道 上道后不许变道
·“表情包”狂欢背后:娱乐与侵权的界线在哪?
·学生举报学校被劝退续:信息疑遭泄露情况仍在调查
 
热点新闻
·唐山:老小区换新颜,百姓笑了(组图)
·第二十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开幕(组图)
· 唐山举办第二届"市长杯"小学生足球比赛(图)
·唐山94家超市参与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如何缓解新生家长的焦虑?唐山教育部门来支招(图)
·中医提醒唐山市民:银杏果含毒 市民切勿盲目食用
·千余种昆虫亮相唐山 本周末小学生可免费参观(图)
·200件"百花百鸟"艺术陶瓷作品亮相唐山陶博会(组图)
·唐山市人民法院曝光失信人名单(二十九)
·第二届“市长杯”小学生足球赛开幕(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