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写在第二十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闭幕之际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9-25 8:15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走向世界的会展品牌

——写在第二十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闭幕之际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 李响)二十年春华秋实,“北方瓷都”——唐山,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

  从1998年到2017年,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已经成功举办了20届。

  二十年来,在各主办、协办单位的鼎立支持下,在市委、市政府的精心培育下,在全市人民的热情拥护下,唐山陶博会的规模不断扩大,层次愈加提高,影响力逐年提升,品牌效益正在放大,已经成为唐山代表城市的品牌、展示形象的窗口、扩大开放的舞台。

  开启会展业发展的新纪元

  会展业是新兴的服务业,也是朝阳产业。会展业对一座城市美誉度、知名度、影响力的提升在潜移默化之中。

  上世纪90年代,经历震后重生的新唐山经济发展逐步驶入了“快车道”。特别是经历了百年传承的唐山陶瓷产业发展已渐入佳境,在全市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然而,没有专业性展会、缺乏对外交流合作的平台,一直是唐山陶瓷产业发展的软肋,也从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唐山开放发展的步伐。

  为破解这个发展瓶颈,唐山陶瓷博览会应运而生。

  唐山陶博会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方式,为企业搭建学习交流与产销交易的良好平台,致力打造集陶瓷精品展示、陶瓷文化技术交流、艺术鉴赏、陶瓷产品贸易为一体、在海内外有较大影响力的国际性陶瓷专业展会。

  1998年,首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一经亮相,就成为社会瞩目的焦点。参展厂家超过百家,展位数量达到350个,参会来宾2800多人,参会总人数超过5万……在当时来讲,无论规模还是档次,唐山陶博会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唐山陶博会的成功举办,填补了我市举办全国性会展盛会的空白,不仅为国内外陶瓷业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合作的平台,促进了全国陶瓷行业的创新与发展,而且为唐山会展经济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是会展经济的典型范例。”市贸促会会长、市会展办主任、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展览部部长夏裕萍表示。

  时至今日,唐山陶博会已经走过了20个年头。

  实践证明,唐山陶博会是成功的。2003年,在第六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上,唐山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命名为“中国北方瓷都”;2004年,国家科技部批准唐山建设“国家火炬计划陶瓷材料基地”;2011年、2012年,成为商务部重点支持的全国90个展会之一;被中国贸促会列为重点扶植的100个展会之一;2013年和2014年,分别成功通过国际展览和项目协会(IAEE)认证和国际展览联盟(UFI)认证,成为河北省首个通过国际认证的展会……

  一项项认证,一个个称号,是唐山陶博会这一专业会展品牌快速崛起的有力说明。

  会展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国内走向国际、从单一走向多元,一年一度的陶博会,不断学习借鉴国内外展会的成功经验,实现了展会功能的延伸,也带动了唐山会展业发展迈开了拾级而上、渐入佳境的步伐。

  多年来,举办陶博会积累的成功经验,为我市举办大型展会和重大活动提供了指导和遵循。

  2016年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第十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第25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国际职业技术教育大会、唐山首届旅游发展大会……

  去年以来,一系列重大活动在我市成功举办,不但提升了唐山对外的形象,也开启了唐山会展业发展的新纪元。

  打造“永不落幕的陶博会”

  衡量一个大型展会成熟与否的标志,无外乎该展会的连续性、参与度与认可度。

  自1998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了20届的陶博会,从最早的唐山体育场到唐山国际会展中心再到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中心,会址相对固定,且唐山陶博会组委会成为常设机构,更彰显了这一展会品牌的连续性和永久性。同时,历届陶博会坚持创新办展、突出特色,可谓年年有新意、届届出亮点,参展商数量逐年增加,社会各界认可度不断提高,这些都为我市打造“永不落幕的陶博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加拿大籍华人罗晓卫是加拿大嘉铭·豪世瓷业有限公司的总裁兼总设计师,他也是从唐山走出国门的陶瓷企业家。罗晓卫告诉记者,唐山陶博会已经成为世界级的专业展会品牌,在国际陶瓷专业领域拥有非常高的知名度。“国外大多知名陶瓷企业都知道唐山陶博会,也都想通过这一平台推广自己的产品。这次我也是很早就来预订展位,真怕错过了这次机会。”

  不断提升展会的档次和规模,是唐山陶博会影响力不断扩大的关键,也是其广受到社会各界认可的重要原因。在本届陶博会上,无论是充满现代感的展馆,还是精美绝伦的展品,都让众多参会人员赞不绝口。

  “真是太精彩了!”来自北京的张爱民是唐山陶博会的“常客”,因为喜欢陶瓷艺术,每年他都会来唐山看看。“每年来都会大饱眼福,都会有惊喜!这次我是和两个朋友一起来的,他们也都被展会的‘高大上’所折服。这不,我们都在朋友圈为唐山陶博会点了赞。”张爱民告诉记者,希望唐山陶博会越办越精彩,他们也会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这一陶瓷盛会。

  去年,唐山陶博会迁址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中心,打破了开办展会的时间局限,实现了展会和实体产销交易平台的结合,使陶博会的品牌影响和带动效应得到进一步放大,更让唐山举办“永不落幕的陶博会”成为现实。

  为经济转型提供有效助力

  连续20年举办的唐山陶博会,为我市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商流、物流、人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不但拉动了经济增长、推动了文化交流、创造了就业机会,更为我市城市转型发展提供了有效助力。

  转型发展,人才是关键。作为历届陶博会的重头戏之一的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同样成功举办了20届。此次大会吸引了来自清华、北大、南开、燕大等京津冀重点高校的数千名紧缺人才、高技能人才和海外高层次人才到场洽谈。经过深入洽谈交流,2283人与我市企业达成就业意向,其中包括博士35名、硕士112名、紧缺专业本科生1073名、其他各类人才1063名,涵盖了我市急需的十余个专业领域。

  “从1998年以来,我市已经连续举办了20届陶博会人才技术交流大会,累计为我市引进高层次、高技能紧缺专业人才2.7万名,其中博士252人、硕士3816人。这些高层次人才在我市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创新和延伸产业链方面大显身手,成为我市经济转型发展的‘主力军’。”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高端人才纷至沓来,文化产业发展同样如火如荼。依托陶博会,我市将发展陶瓷文化产业作为开放创新、转型升级的重要切入点。历经20载的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已然常态化,对我市文化产业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阿扎鲁是孟加拉达卡大学美术学院陶瓷系主任,此次他带领多位学院教师和学生前来参加陶博会,主要目的就是学习交流。“唐山陶博会真的很棒!在这里,我们看到了闻名已久的中国骨质瓷,领略了唐山陶瓷的精湛工艺,这次来到中国唐山,我们的收获太大了。”阿扎鲁表示,他还想在充分交流学习的基础上,通过唐山陶博会这个重量级的平台,将孟加拉的陶瓷文化和作品进行推广,从而推动本国陶瓷文化发展。

  自陶博会筹备之初,我市就把招商引资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以推进一批有利于加快转型升级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项目为抓手,通过以商招商、上门招商、项目招商等多种方式,积极与中外客商进行对接,取得了显著成果。

  本次大会共征集到我市104家单位智力技术项目需求115个,涉及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化工、环保等19个行业。在17日举行的第二十届陶博会技术项目签约仪式上,14个项目现场签约。

  轨道交通非接触式供电技术研究项目、微纳米紫外探测系统和智能手机微纳米PM2.5/10紫外嵌入式探测器项目、水及大气环境污染智能检测与治理控制技术项目……这些创新引领、节能环保、效益可观的高端项目,必将为唐山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的活力。

  二十载芳华,成就梦想。

  如今的唐山陶博会,正在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中国·唐山陶瓷博物馆正式开馆   17-09-22
2017第20届唐山陶瓷采购博览会开幕(组图)   17-09-21
唐山环保陶瓷新品种研制成功   17-09-21
唐山市陶瓷行业14名杰出工匠事迹   17-09-21
唐山:24件套陶瓷新品荣膺2017年度优秀新产品   17-09-20
图片
 
综合新闻>>
·写在第二十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闭幕之际
·文明家庭温润唐山人的心田
·文明热土 魅力凤城——唐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
·9月25日零时起 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
·唐山百姓说变化:高铁列车开通 市民快乐出行
·“气代煤”,开启唐山冬季取暖“洁且暖”模式
·唐山:陶瓷博览中心展品延展到10月8日
·第二届中国迁安国际万人徒步大会举行
·第二届新车二手车展销会启幕
·深夜,环保利剑出鞘
社会>>
·农民画虎6年:每天画6小时以上 一幅能卖3000
·遂宁一辆摩托车上挤了10个人
·751老工厂转型文创园 煤气生产设备变大牌发布场地
·世界休闲大会场馆设计方案首发 打造独特休闲体验
·中国唯一一头人工繁殖成活小白鲸迎周岁生日(图)
·邮政航空班机太原机场偏出跑道 机长、副驾驶将受罚
·澳门中学师生组团访福建泉州 开展“一带一路”交流
·上海浦东机场电子运单量跃居全球机场第二
·美女不懂玩法偶尔购彩中500万大奖 淡定去上班
·浙江嵊州倾力打造人才聚高地 引人才活水助城市发展
 
热点新闻
·唐山94家超市参与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唐山市人民法院曝光失信人名单(二十九)
·唐山:中秋将至 月饼售卖花样多(组图)
·唐山一批学校和教师荣获河北省教育系统先进称号
·唐山大剧院9月23日请你免费看演出 即日起可领票
·唐山设立驻北京中关村引才引智工作站(组图)
·唐山房价涨幅回落
·唐山命名陶瓷行业杰出工匠和杰出能手(组图)
·京唐铁路(唐山段)开工 唐山人可实现“半小时进京”
·唐山:"喜迎十九大 廉政电影走基层放映活动"启幕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