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弘扬国学 书写传奇——记中华爱国教育示范基地春瑞书院院长徐春瑞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9-26 8:2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弘扬国学 书写传奇

——记中华爱国教育示范基地春瑞书院院长徐春瑞

 图为徐春瑞(左一)正在向访客介绍他的藏书。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秋风拂过,美丽的迁安黄台湖荡起阵阵涟漪。湖水轻轻地拍打着小岛,生怕惊扰了不远处正在书院里秉笔而书的古稀老人迁安市春瑞书院院长徐春瑞。

  平日里,在没有客人造访的时候,性情如水、精力旺盛的徐春瑞,总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斗室之间不知疲倦地读读写写,访古问今,或笔走龙蛇,挥毫泼墨,这是他几十年来养成的习惯。

  书香家庭闻名全国

  徐春瑞先生出生于清贫的书香之家,自幼聪敏好学、饱读诗书,知识渊博、才华横溢,文史轶事广为传颂,诗词歌赋闻名遐迩,是名副其实的国学专家。先后出版了《徐春瑞文史随笔》《徐春瑞楹联集》《徐春瑞碑文集》《皮影唱迁安》《迁安宝典》《迁安文史集萃》《国学新语》《警世忠言》等多部专著,广受好评。

  徐春瑞自幼痴迷读书、背书、购书、写书、藏书。几十年来,徐春瑞购买、收藏,加上祖传下来的书籍刊物多达3万册。早在2007年,就以第一名的成绩被评为唐山市“十佳藏书家庭”,2016年又被评为全国“书香家庭”。不仅在唐山,而且在河北省,乃至全国,拥有如此多珍贵古籍和藏书的家庭都是屈指可数。

  创建书院让大众分享书香

  为了让全社会分享巨量藏书这笔特殊的财富,徐春瑞毅然决定投资建设书院。

  2013年5月,河北省首座公益性私家书院——春瑞书院,在迁安黄台湖风景区文化村落成。院长徐春瑞的朋友、我国诗坛泰斗贺敬之,亲自为书院题写了院名。书院占地面积960平方米,建筑面积1208平方米。书院仿明清时期中国北方传统四合院建筑格局而建,上下两层,大气规整、古朴典雅,一梁一柱、一檐一脊都蕴含着浓重的文化气息。书院共设珍藏阁、古籍厅、敬书屋、群放堂、国学馆等13个展厅。对外开放以来,前来书院参观学习、访问交流的客人日益增多,4年间累计开办国学讲座100多场,聆听者5000多人;接待全国各地访客3万余人,其中不乏一些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大家对书院广传国学、治学育人的义举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纷纷留言致敬。全国著名教育家、国务院参事李烈留言:迁安发展,绿色有根;文化厚重,传承有人;中科院学部委员(院士)、中国历史研究所副所长王震中留言:春瑞书院,传承国学,乐在其中,功在千秋。

  随着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书院先后被确定为中华爱国教育示范基地、河北省国学学会副会长单位。此外,唐山师范学院、华北理工大学迁安学院、滦河文化研究中心以及迁安市干部培训、廉政教育等10个相关基地在此挂牌落户。

  著书立说推出国学精品

  近日,春瑞书院弘扬国学的系列丛书之一《警世忠言》面世。此书刚一出版,就在迁安读者中引起很大反响,一些党政机关、校企院团,纷纷把这本书当做国学宝典加以珍藏利用。

  书不厚,但分量极重,这是徐春瑞倾尽毕生之心血智慧创作而成的精品力作。

  “在构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今天,国学不能缺位!”正是因为有了这一考量,书院确定把著书立说当做长久发展的第一要务,多出书、出好书,为推动社会进步提供强大的精神食粮。

  老骥伏枥,壮心不已。徐春瑞集自己多年之国学精华,凝自己多年之智慧,汇自己多年之悟道,先后创作出版了《迁安文史集萃》《国学新语》《警世忠言》等多部专著。尤其以《警示忠言》为代表的新著,堪称普及国学文化之经典。

  《警世忠言》立意标新,通达古今。其融儒、释、道三家思想精髓于一体的“尽孝、行善、力行”体系的确立,将国学探究的深度更进了一步;“德”是一种可以转换成物质的正能量,德厚物兴,德损人毁,这一论断更是展现出作者多维思想的大智慧;“万物相生相克、阴阳平衡、抑恶扬善”的宇宙功能论点的提出,直戳心灵,认识到这一功能,人们自然就会对主宰万物的宇宙产生敬畏,进而就会不犯甚至是少犯错误。通读该书,人们对“道”的理解、对“德”的认识、对“度”的把握、对“欲”的控制、对“物”的取舍、对“事”的处理、对“人”的态度等等,都将有质的提升。

  为了不断提高讲学档次和质量,书院还专门制做了讲学课件,加深了听课者学习国学知识的直观印象。

  徐春瑞,国学文化的传播者、实践者。他倾其全部,不为名利,不图报赏,只图用实际行动努力践行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用自己的知识向这个奋进的时代传播正能量。他弘扬国学,书写了一个个令人惊叹的传奇。

  李立明 张新晨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蕾
.
相关新闻:
唐山:心系传承的陶艺匠人——周佐文(组图)   17-09-20
市委书记巧用微信搞宣传是“明智之举”!   17-09-17
唐山市科协普及部部长就全国科普日答记者问   17-09-16
走进鲅鱼圈   17-09-15
吃“糖”的记忆(图)   17-09-15
图片
 
综合新闻>>
·国庆中秋期间 唐山收费公路7座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
·唐山铁腕执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唐山商务执法开出全国汽车销售领域首张罚单
·唐山倡扬好家风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唐山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复赛圆满结束
·写在第二十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闭幕之际
·文明家庭温润唐山人的心田
·文明热土 魅力凤城——唐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
·9月25日零时起 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
·唐山百姓说变化:高铁列车开通 市民快乐出行
社会>>
·戴墨镜、用照片能刷脸吗?系统显示“无法识别”
·媒体:月入2万以上出国旅游者42.8%会携带方便面
·武汉房管局辟谣“新购住房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
·女子照顾87岁卧床父亲18年:看到爸爸笑 非常满足
·青海柴达木盆地藜麦成熟 姹紫嫣红美不胜收
·青海德令哈社区“微心愿”获百姓“点赞”
·雨水灌入烟道井 老人家中摔伤物业公司判赔70%
·资料员当“内鬼” 2万余条公民信息变“摇钱树”
·16岁美妆女主播1年多前是毒贩 检察官助她获新生
·插播7分钟映前广告 江苏南京一影院被判道歉
 
热点新闻
·唐山命名陶瓷行业杰出工匠和杰出能手(组图)
·唐山房价涨幅回落
·唐山:"喜迎十九大 廉政电影走基层放映活动"启幕
·京唐铁路(唐山段)开工 唐山人可实现“半小时进京”
·唐山路南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调资发放到位
·2017唐山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启幕 最高奖金10万
·又见“蟹王” 曹妃甸湿地发现一体重425克河蟹 (图)
·唐山:24件套陶瓷新品荣膺2017年度优秀新产品
·“雄鸡图”年年上陶博(图)
·唐山市陶瓷行业14名杰出工匠事迹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