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志愿者行动——传递无私大爱 谱写最美华章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09-27 8:2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志愿者行动一路走来——传递无私大爱 谱写最美华章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从城镇到乡村,从街道社区到机关学校,志愿者精神早已融入唐山人的灵魂。无数唐山志愿者,为这座英雄城市奉献着无私的爱,是“大爱唐山”这张金色名片最美的绘画者。

  一幕幕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感人场景,彰显着暖透心窝的人间真爱,昭示着这座城市的文明与和谐。多年来,唐山市各级志愿者一路走来,高扬雷锋精神和唐山抗震精神的光辉旗帜,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倡导新风,铸就文明,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志愿者行动蓬勃发展

  展现了英雄城市、英雄人民的精神风貌

  在唐山,青年志愿者是全市志愿服务的先行者、生力军和突击队。

  1993年,共青团唐山市委在全国率先组织开展青年志愿者学雷锋活动,拉开了我市志愿者行动的序幕。

  活动伊始,青年志愿者就意识到,只有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有机结合,与当代雷锋精神有机结合,与唐山抗震精神有机结合,才能保证青年志愿者行动在唐山落地生根,发展壮大。

  1994年初,“三进千家家门,温暖孤残心”活动启动,“帮孤助残”一助一服务行动全面展开。各级团组织把着力提高唐山大地震致残的截瘫病人、孤寡老人和孤儿的生活质量作为唐山青年志愿者行动的龙头工程。全市各行各业青年志愿者深入社区、企业、农村,了解孤残人服务需求,确定服务项目,签定服务协议,开展有针对性的长期帮扶,使1104名地震致残的截瘫患者和529户孤寡老人全部得到长期有效的“一助一志愿服务”,形成了唐山特色的青年志愿者行动品牌。

  活动开展以来,典型群星璀璨:十几年如一日照顾孤寡老人的房管职工部俊华、多年义务为残疾人修理电器的高校教师于江、常年为康复村义务送医送药的爱心医生常晓英、长期坚持爱心助残的南新西里房管所志愿者服务队、为截瘫疗养院病人全方位提供志愿服务的市直机关爱心服务站、面向社会全方位服务自主经营自主发展的丰润三帮志愿者服务中心等,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

  在唐山,青年志愿者的旗帜高高飘扬。头戴小红帽、身披红绶带的志愿者身影遍及凤凰城的大街小巷。“有困难找青年志愿者”成为唐山青年志愿者对社会、对弱势群体的庄严承诺。青年志愿者成为人民群众最欢迎信任的文明使者。

  从机关到学校,从厂矿到街道,从城镇到乡村,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广泛开展,在志愿者队伍中,有各行各业的专业骨干,也有鹤发童颜的大爷大妈,有风华正茂的在校学生,也有叱诧商界的风云人物……他们有的帮孤助残、敬老助老;有的扶危济困、奉献爱心;有的立足岗位学雷锋,全心全意服务百姓为人民服务;有的走向社会,播文明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2016年,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171天会期,3543名青年志愿者累计服务5.61万人次,总服务时长近50.48万小时。在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第2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第10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等大型活动,全市累计调派青年志愿者6.44万人次,赢得了海内外宾客的称赞。

  唐山志愿者用微笑面向世界,用文明温暖人心,成为向世界展示唐山人崭新精神风貌的靓丽风景线,成为唐山面向全国乃至世界的最温暖的名片。

  心系百姓、求真务实

  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落到实处

  纵观唐山志愿者行动发展历程,正是因为各级志愿者组织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放在心头,才促进唐山志愿者行动从自发到自觉,从松散发展到有序推进,从青年为主到全民参与,不断焕发出新的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弘扬抗震精神共建大爱唐山”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每一个项目都是围绕百姓所思所想所盼做的实在事儿。针对截瘫人群出行不便的实际,志愿者开展“感受唐山新变化”活动,用轮椅推着他们去感受唐山震后20年、30年、40年来的变化,去亲眼目睹大南湖的华丽变迁、曹妃甸的日新月异发展,实现了老人们畅游世园会愿望。

  市供电公司的青年志愿者们用双手把康复村地震致残的截瘫病人抬上凤凰山顶,让他们亲眼看到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轮椅攀山看唐山”成为全国助残活动的典范。

  社区居民渴望安全、和谐、文明、互助,“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应运而生。在全市569个社区,“大爱唐山、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通过邻里相伴、邻里相携、邻里相帮、邻里相扶、邻里相助五种形式,使全市1.2万余名空巢老人、2806位残疾病困儿童得到志愿者“一对一”或“多对一”的生活帮扶,52万农民工和6万残疾人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关注。

  针对进城务工子女、留守儿童、单亲、孤残等家庭的孩子放学后没有家长接的情况,志愿者组织社区“四点半课堂”,大学生志愿者们来到社区,通过辅导作业、互动游戏等,为孩子们提供有针对性的志愿帮助。

  在志愿者组织开展的“帮百户助千家”活动中,针对残疾母亲、单亲母亲、特困母亲、烈属等特殊群体,志愿者们帮助她们解决了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在农村特别是贫困山区,人民群众有脱贫致富的强烈愿望,志愿者开展了科技、卫生、文化“三下乡”和扶贫接力计划,把科学文化知识和文明常识送到人民群众家里。

  市容整治、植树绿化、治安巡逻、交通秩序维护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志愿者们自发行动起来,义务开展文明城市宣管活动,成为建设文明城市的新亮点。在唐山,“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日益深入人心,做一名志愿者已逐步成为唐山人高尚的人生追求。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随手可为的小事,对残疾人可能就是天大的困难。残疾人给轮椅打气不便,志愿者为他们研制了专用车气泵、紧急处理器;晾晒衣服不方便,为他们设计安装了自动升降晾衣架;轮椅出行不方便,帮他们拓宽了门口,设立安装了无障碍设施……这些实实在在的小事,解决了残疾人的实际困难。

  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唐山志愿者行动用一件件细小的实事,让弱势群体内心深处感到社会的温暖,也让广大人民群众耳濡目染,相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是标语口号,“有困难找志愿者”不是空头支票。

  不断探索,大胆实践

  用创新发展激发生机活力

  纵观我市的志愿者行动走过的历程,是不断探索、不断创造的历程。

  1993年,青年志愿者行动深入持久开展,然而全国没有相关样本。我市各级共青团组织就凭着闯劲,大胆探索,在全市逐步形成了“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工作指导委员会—志愿者服务中心—志愿者服务站—志愿者服务队组”五级组织网络。先后建立各类志愿者服务站329个,确立服务基地873个,成立志愿者服务队组8500多个,形成了上下贯通的组织网络建设。被团中央誉为唐山模式,在全国推广经验。

  截至2016年底,唐山有经民政注册的市县两级志愿者协会16个,各类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组织1938个,吸纳团体会员2872个,建立学雷锋服务站953个,注册志愿者61.14万人。不断创新的机制、载体、手段,促进了志愿者服务健康发展不断进步。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风骨,根植于城市的历史,立足于城市的当下,彰显着城市的未来。与文明同行,铸人间大爱,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奉献,志愿者们用爱心、汗水和智慧谱写着新唐山最美最温暖的篇章!

  记者 晓悦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蕾
.
相关新闻:
唐山公安交警支队携手红领巾志愿者宣传文明出行(图)   17-09-13
唐山:路南360余名党员志愿者深入街道社区义务劳动   17-09-09
安利志愿者激情“快闪”助创城(图)   17-08-26
公益“快闪”志愿者为文明唐山起舞   17-08-25
志愿者为白羊峪长城增辉(图)   17-08-24
图片
 
综合新闻>>
·驾考新规来了 快看有啥新变化
·创城扮靓凤凰城
·省级秋冬季大气污染督察交办问题整改情况(C001期)
·10月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再发力 唐山出台八项强化措施
·唐山交警利用缉查布控系统让假牌套牌车无以遁形
·唐山市妇联推进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改革创新
·记者探访唐山深化精准治霾专项行动部分现场
·2017年汛期全市降水量同比减少两成多
·专题民主生活会开辟唐山发展新天地
·年满60周岁重点驾驶人请按规定为驾照办理降级业务
社会>>
·云南村民在水渠发现“食人鳄” 系从养殖厂逃脱
·中国出境游:消费行为从“买买买”变“慢慢慢”
·网购套路知多少:促销价格不降反涨 满减永远差一点
·云南玉溪一村民放羊被黑熊袭击 致粉碎性骨折(图)
·北京五年投入近190亿元支援西藏、新疆等多地
·促资源均衡发展 北京启动新增优质学校建设计划
·兰州郊区推“慢城计划”:荒山绿循环变开心农场
·陕西86岁老人制作面花70年 忧心技艺难传承(图)
·800余只澳大利亚羊驼乘“包机”抵兰州
·广州警方“羊橙”行动抓获134名重大逃犯
 
热点新闻
·唐山市环保指挥中心完成改建投入使用(图)
·唐山1200多人仰望国旗庄严升起(图)
·《唐山新闻》2017年10月06日
·10月24日前唐山进京车辆可办理安检证
·唐山:运动休闲再添好去处 南湖生态城健身步道完工
·双节假期唐山接待游客307.1万人次 综合收入29.8亿元
·唐山市开具机动车尾气排放超标首张罚单
·《唐山新闻》2017年10月7日
·丁绣峰就唐曹铁路建设、周边环境整治等进行现场办公
·两岁男孩被反锁屋内 消防官兵成功救援(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