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韩溪八十五岁艺术人生暨捐赠文献资料展侧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0-01 2:2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深深感受到了唐山文化的厚重”

——韩溪八十五岁艺术人生暨捐赠文献资料展侧记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 卢山)9月26日,“乡音·乡情——韩溪八十五岁艺术人生暨捐赠文献资料展”在唐山博物馆开幕。开展几天来,沧桑的照片、珍贵的手稿、泛黄的日记……这些散发着浓浓乡情的文献资料,令参观者感受到了韩溪先生一生的心血和唐山深厚的文化历史。

  走进展厅,左手边的橱窗里,韩溪先生发表作品65年间从1956年首次出版的《森林里的宴会》到最新出版的《溪水》9部专著一字排开。这些作品反映了韩溪的生命历程和艺术成就,也真实记录了音乐艺术和当代唐山地域文化的创新与发展历程。“我刚刚看了,这么多的手稿和专著,都有他艰苦的劳动,我觉得韩溪老师是唐山文化界的一面旗帜,是大家尊敬和学习的榜样。韩溪老师这么多年来,对唐山文化的发展,作出了特殊的贡献,作为唐山的文化名人名副其实。通过这个展览,也让我对唐山文化有了新的了解。”市民杨磊说道。

  “这个展览不但可以让我们看到一个人的成长轨迹,还让我们感受到了唐山厚重的历史文化,可以说是通过一个人展现了唐山的文化史,我觉得带着孩子来看看这些对她的成长有着特殊的教育意义。”从事教育工作的王丽看过一次后又特意带着孩子前来参观,“而且我觉得这个展览的形式也很新颖,并不是平铺直叙的,没有按照从头到尾的顺序来,而是先把韩溪老师获过的奖、出版的书,以及他的手稿、简报、日记等在第一部分展示出来,让人先看到了韩溪老师一生的心血,然后第二部分介绍他的贡献,当你了解了这个人后,第三部分才告诉你他是怎么踏进音乐之门的。展览亮点很多,孩子也很喜欢看。”

  “这几天展览下来,反响特别好,好多学校的老师参观完后都说也要带学生来看看。”唐山博物馆馆长鲁杰介绍说,博物馆不仅要收藏昨天,还要收藏今天。韩溪老师是唐剧创始人之一,为“冀东三枝花”作出了突出贡献,可以说为唐山文化的发展发挥了里程碑式的作用,而他的书稿、文献、照片、手稿、乐谱等,将来就是唐山文化发展史上的物证,是为我们后人留下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当韩溪先生表示要把这些捐赠给博物馆时,我们很受感动,觉得这些东西应该让更多的人了解,所以决定为他举办了这个展览。现在看来,效果真的非常好。”

  手稿、照片、乐谱、日记、磁带、录像带……展览中,韩溪先生无偿捐赠的780件文献资料将唐山博物馆E馆的三个展厅摆得满满当当。看着这些饱含心血的物品,韩溪深情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要以传世之心打造传世之作。从我几十年的创作生涯中,我对这句话有更深的理解,我觉得只有有胆量才能接受力所不及的工作任务,有力所不及的工作任务才能增强学习的毅力,有了学习的毅力才能提高工作本领,有了工作本领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唐山大地养育了我,唐山人民造就了我,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会改变我用唐山文化丰富自己和以人民为中心创作新品。”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迁安本土艺术家捐赠作品 助力古寺复建   17-06-23
金匠世家与市总工会为遵化南城子小学捐赠课桌椅   17-06-02
金匠世家爱心校园行 为遵化南城子小学捐赠桌椅   17-06-01
唐山:路南开展爱心捐赠暨歌咏汇报展演活动   17-06-01
唐山:芦台为残疾人捐赠50辆轮椅   17-05-24
图片
 
综合新闻>>
·省级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行动发现问题清单(C001期)
·大里路、国防道断交施工 10月1日起8条公交线路绕行
·唐山第八届市直机关职工乒乓球赛举办
·歌颂党的丰功伟绩 礼赞祖国发展成就
·唐山:今起这4处道路点段开始施工
·唐山职工书画作品展举办
·唐山抽检月饼 100%合格
·唐山:10月1日起部分公交线路临时绕行
·唐山:打造全程可追溯食品安全电子监管体系
·陡电压实责任落实保电“零缺陷”
社会>>
·男子入室盗窃被发现后行凶 逃亡23年不敢说家乡话
·老人动脉出血幸得私家车主送医 家人寻未留名小伙
·粗心女子下车忘拿行李箱 司机起贪念坚称没看见
·成都违规出租司机需培训考试 合格后方能上岗
·老人动脉出血幸得私家车主送医 家人寻未留名小伙
·马拉松替跑猝死案家属索赔被驳回:属于自甘风险
·男子入室盗窃被发现后行凶 逃亡23年不敢说家乡话
·粗心女子下车忘拿行李箱 司机起贪念坚称没看见
·八达岭长城黄金周将严控客流 提前开放延迟停售
·青海姐妹网上售卖空气引热议 否认炒作坚称为环保
 
热点新闻
·9月25日零时起 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
·两女孩车祸被困 唐山交警及时援手(图)
·唐山:路南集中整治“一区三边”违法建设(图)
·唐山新妇幼医院:"空中花园""医疗主街"抢眼(图)
·共建文明城市 共享文明成果(组图)
·唐山:路南举行"喜迎十九大 助力文明城"书画大赛
·唐山巡逻交警下水营救落水轿车 救3人脱险(组图)
·收获秋粮(图)
·唐山:志愿者在行动(组图)
·唐山:文北小学开展“喜迎十九大,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