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市政协经常性协商会议发言摘登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0-12 8:4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坚持“三城”齐抓

推动城市全面可持续发展

——市政协经常性协商会议发言摘登

  “三城”齐抓“三生”平衡发展理念的城市行动

  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总规划师 王旭春

  在经济发展和城镇化的不同阶段,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以下简称“三生”空间)的地位与作用不完全一致。国际经验表明,在工业化阶段,生产空间占据主导地位并呈现扩大趋势;在后工业化阶段,生态空间和生活空间将逐步占据主导地位,生产空间会有所下降,但其生产效率将随着科技水平进步而大幅度提升。目前,我国正处于由工业化向后工业化过渡阶段,城市治理理念也相应从要发展还是要环境的“二选一”,转变为要经济、社会、生态协调发展的“三合一”,强调通过“三生”空间的协调发展引导资源优化配置、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唐山市“三城”齐抓与“三生”平衡发展理念高度契合,它使城市迈向了绿色发展之路,百姓福祉得到了极大提升,城市美誉度显著提高。通过近几年的实施,唐山的城市空间逐渐呈现了三大特点。一是生产空间更加集约高效、丰富多元,消除了“产、城”二元对立,树立了产城融合发展的理念。二是生活空间更加宜居适度、绿色健康。三是生态空间更加清新秀美、生机盎然。对今后城市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一)开展城市双修,彰显唐山魅力、激发创新活力。城市生态修复、文化修补是建设部开展的重要工作,将影响城市发展的方向。唐山市在生态修复、文化修补方面具有潜在的优势和资源,开展城市双修是彰显唐山魅力、激发创新活力的重要抓手,更是“三城”齐抓的着力点。

  (二)引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完善城市慢行系统。利用陡河沿岸绿带、机场铁路沿线绿带、部分道路绿地、凤凰山和大城山等山体绿地、南湖公园等公园绿地,即可形成点、线、面结合的城市慢行系统。通过慢行系统对其周边商业区、文化场所的串联,兼顾外来游客和本地居民游憩或健身需求,形成唐山独具特色的慢生活空间。

  (三)共享城市组团优势,完善城市格局。通过轨道交通将中心城区、海港、曹妃甸之间有效联接,构筑半小时城市圈,实现引海入城、山水共融的城市景观格局,丰富城市景观资源体系。同时,缩短各组团到中心城区的时间,真正实现组团间城市功能互补,有力加速沿海组团的迅速开发。一方面为曹妃甸工业区、海港开发区等地带来更多人气及生产生活上的便捷,另一方面对于提高中心城区的影响力和凝聚力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轨道交通也将对站点周边地区经济进行有效激活,以中心城区为依托,周边组团的发展将成为城市经济新的增长点和亮点。

  “三城”齐抓的成功实践与再推进的对策建议

  市委党校教研室主任、教授 李霞

  近年来,我市城市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影响力不断增强。“三城”齐抓抓住了民心民意,抓实了党风政风,抓美了城市环境,抓出了经济效益,唐山——国际化沿海强市的目标渐行渐近。但在深入调研过程中,发现了唐山城市发展及“三城”齐抓在实践运用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追本溯源地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提高思想认识。把城市发展作为一项系统工程,由抓城市就是抓城建的传统思维,向城市经济、城市建设、城市管理“三城”齐抓转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经济、建设、管理三大环节,提高城市工作的全局性、系统性,提高城市发展的持续性、宜居性。

  (二)加强统筹协调。由单兵推进、各自为战,向统筹兼顾、系统推进转变,将“三城”齐抓上升为“一把手”工程,党政主要领导牵头抓总、搞好统筹,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横向协调联动、纵向有序推进的工作格局。同时,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市民勤劳之手同向发力,集聚促进城市发展的正能量。

  (三)强化制度保障。不断建立健全“三城”齐抓指导下所形成的科学的考核体系、民主的决策程序、完善的问责机制等制度,为“三城”齐抓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四)完善考核评价。将“三城”齐抓任务分解量化、细化、标准化,作为年底干部考核的重要权重,提高各地各单位推进“三城”齐抓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五)注重纠偏修正。纠正过去城市发展“重规模、重数量”,重视城市的生产功能,强调城市之间、城乡之间的竞争和行政壁垒,转为重视城市发展质量,重视城市的生活、文化、生态功能,强调城区之间的分工合作,进一步统筹城乡发展。

  我市发展城市经济应抓好的“三个着力点”

  市政协委员、市委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 龙立华

  第一个着力点:抓紧明确城市产业业态定位

  纵观世界各地经济发达城市,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产业业态,都有自己特色的重点产业。这也是“汽车城”“航天城”“石油城”“大数据城”“金融中心”“啤酒城”等称号的由来。就唐山来讲,最主要的印记就是“钢铁之城”“北方煤都”“北方瓷都”。当前,唐山迫切需要冠以新的称号,实现从传统的钢铁、煤炭等行业转向高端节能环保、电子商务、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行业,选定几个作为主攻方向,强力实施,快速突破,尽快形成独有的规模优势,再造几个新时期的“全国第一”。

  第二个着力点:合理划分城市产业发展分区

  按照转出产业和地方产业划分要求,城市产业业态定位的核心内容是加强功能分区,明确各主城区的主导产业。对唐山市主城区要以这次总规调规为契机,对产业园区进行规划整合,对各区产业业态进行明确,既各有侧重,又互为补充。今后,各区上大的项目,都要放到市级层面统一论证,把它放到最科学合理的地方去,能够产生最大效益的地方去,这样既能够提升城市品位,又能够节约资源、促进城市经济发展。

  第三个着力点:进一步优化城市经济发展环境

  城市建设要注重规划、特色、便捷。目前,解决唐山交通不便捷的问题,最急需做好三件事。第一,要围绕机场、铁路唐山站、铁路唐山北站和即将建成的京唐城际高铁唐山西站,做好交通建设规划,使这四地实现无障碍直达,形成闭合快速的交通圈。第二,借鉴天津修建城市快速路的做法,以新建的二环即将通车、一环改为城市路为契机,谋划一个“日”字形城市快速路,实现无障碍通行。这条环形的“日”字路由原一环路和建设路为主构成,形成东西走向的“日”字。除建设路南北两端与一环相交处有红绿灯外,其它地方实现全部无红灯无障碍通行,从根本上解决“来唐山易、进唐山难”的状况。第三,立足开平、丰南融入主城区的需要,在加强规划融入的同时,尽快打通开平、丰南两区进入市区的主通道和断头路,加快两区融入的速度。

  城市管理要注重规范、精细、全面。城市管理是城市经济发展环境的重要方面,要注重精细化管理,对环境卫生、车辆停放、小商小贩等,要管之到位、管之有理、管之有情、管之得体,处处体现人性化、精细化。管理要全面,无死角死面,处处让人感觉干净舒适。另外,影响城市安全的各方面因素都要统筹考虑。

  融入城市中心建设靓丽之城

  市政协委员、丰南区政协主席 才文举

  当前,应抓好我市主城区南移、南湖大开发的契机,推进丰南深度融入主城区,建议重点抓好五项工作:

  一、规划体系与市中心区互动互融

  以服务唐山建设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为目标,抓住唐山市城市总规修编契机,市、区两级共同努力,高标准完善相关规划编制,以承载和对接为重点,进一步扩大城区范围、增大城市体量;突出公共服务对接,产业错位融合发展重点,规划好产业、生活、公共三个空间,优化功能分区,提高区位、土地等重要资源的利用效率,实现城市规划真正融入主城区。

  二、宜居生态城区与市中心区同频互补

  就本区的内部融通来讲,应突出丰南城市建设特色,打造一批标志性片区、标志性街道、标志性建筑,创造“丰南形象”。推进丰南国丰北区片区改造等项目,拓展融入空间。以城中村、城郊村、危陋住宅为重点,推进棚户区改造,实现丰南城区与经济开发区全面贯通。就与主城区的融通来讲,道路畅通是区域融合的重要前提,丰南城区和市区之间还有建设路、汇通路等一些断头路,阻碍了城市血脉交融,需要有关区和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丰南区供热和给排水虽然自成体系基本满足本区需求,但随着城市、产业的规划调整,也出现了缺口。

  三、产业承载区与市中心区差异互动

  着力做好去产能、对接“京津”产业等重点工作,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谋划2020年底前国丰南区退城搬迁工作,纳入总规和控规调整;同步推进国丰北区片区京津产业转移承接、丰南经济开发区扩区与城区建设工程,规划建设金融中心、产业孵化中心、高端商业中心等,打造特色鲜明、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集群,实现由高耗能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的转变。启动与市中心区相匹配的滨海小镇、南孙庄新民居特色镇建设,促进农村人口向城镇集中,发展休闲观光产业、医疗养老产业。

  四、公共服务与市中心区共建互享

  助力唐山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提升公共事业服务水平。完成丰南区医院搬迁,谋划丰南中医院新建工程,建设医养一体养老机构。目前,丰南城区承担的市级城市公共服务功能并不多,希望大型市级公共服务设施更多落户丰南,实现与主城区基础和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共享。

  五、精细化管理与市中心区同步共进

  引入“互联网+城市管理”,实施“智慧城管”新模式,建设国土、规划、城管、公安、电子政务等综合地理信息系统平台,实现政府管理与市民自我管理相融合,全面提升城市形象。

  对“三城”齐抓的几点理性思考

  市政协议政咨询委员会委员华北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原院长、教授 刘家顺

  一、“三城”齐抓的内涵及意义

  “三城”是城市建设、城市经济、城市管理的总称。“三城”齐抓就是正确处理三者关系,科学把控三者在时间和空间上的相互关联、相互促进、相互制约、相互主导的结构功能,最大限度地实现三者有序、高效运行的协同效应。“三城”齐抓的核心是以人民为中心,关键是“齐抓”,本质是实现三者协同效应。 “三城”齐抓对树立城市发展的新理念、建立城市发展的新模式具有重大战略指导意义,为推进我市城市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为解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瓶颈及其挑战提供了有力武器。

  二、“三城”内在的逻辑关系及本质特征

  第一,城市功能的特性决定了“三城”是一个相互关联的有机整体。城市建设、城市经济和城市管理是一切城市共性的功能。城市功能结构性特征决定了“三城”内在的横向关联和分工,城市功能层次性特征决定了“三城”内在的纵向递接和秩序,城市功能开放性特征决定了“三城”与外部环境的关联和功能定位。第二,城市结构决定了“三城”是一个相互促进,互为因果的有机整体。城市经济在我国城市发展中一直处于主导地位,尤其是像唐山这类因资源开发而兴、以工业为主导的功能型城市,城市建设是围绕产业的要求展开的,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对城市经济的反作用力较弱。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水平成为经济要素集聚的重要制约因素。第三,城市形态决定了“三城”互为主导,相互转化。“三城”关系在不同时点上的关系变化取决于城市形态的特点,在一定时期内城市经济主导城市建设和管理,但发展到一定阶段的老城区,主导因素就会转化为城市建设和城市管理。

  三、“三城”齐抓是指导现代城市发展的创新举措

  “三城”齐抓是国内外城市发展实践经验的高度凝练和提升。国内成功的城市化发展路径有其共性可供借鉴,即:法治理念、规划先行;产城融合、城乡统筹;以人为本,利益共享。“三城”齐抓是这些发展经验的凝练和提升。“三城”齐抓是在总结国内外传统城市发展教训上进行的创新。不同国家有不同的城市化模式和失败教训,“三城”齐抓在总结这些失败教训的基础上进行的创新。“三城”齐抓是五大发展理念的集中体现。“三城”齐抓就是进行“三城”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解决城市发展的不平衡,集中反映和很好贯彻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

  基于城市发展理念和实践的探究对唐山“三城”齐抓的研究及建议

  市政协议政咨询委员会委员、上海世博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许永顺

  一、对唐山“三城”齐抓的认识与理解

  “三城”齐抓构建的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平台。这一平台前瞻性地把城市发展的三大核心板块凝聚到一起,是城市综合竞争力的衡量指标。它要求城市发展必须统筹城市经济、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协调推进。它把城市的环境、人文、幸福指数的提升作为工作目标和方针,构建出了一个城市发展的美好愿景,就是护环境,建生态之城;促经济,保幸福之城;升管理,创有序之城。它为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推进城市经济转型升级,找到了突破口。它为解决城市发展的问题与矛盾,为城市生产要素的有序流动,确定了方法论和实践着力点。所以,对这一平台的有效谋划和科学运作,未来将对唐山的定位与发展至关重要。

  二、对“三城”齐抓的发展模式探究性研究与分析

  利用三圆相交模型构建对“三城”齐抓的发展模式探究性研究与分析,得出以下结论:1.只有城市经济、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实现了“三城”齐抓并得到了统筹发展,城市的综合竞争力才会更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也才会更高。2.“三城”齐抓的城市发展理念,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先进性和可操作性。“三城”齐抓不仅具有很高的学术研究价值,更具有重大的实践意义。在“三城”齐抓理念的指引下,唐山的城市经济、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三、对进一步推动“三城”齐抓的思考和建议

  (一)在“齐”字上下功夫。所谓“齐”,我的理解是“三城”内容协调发展,是统筹的概念,不能偏狭。所以,在工作中应该在“齐”字上下功夫,在统筹协调中寻求发展。

  (二)健全“三城”齐抓的制度和机制。建立“三城”齐抓发展标准,完善综合考核评价体系。

  (三)突出抓好“规划”这个总抓手。保证“三大空间”合理布局、平衡发展,要增强规划的前瞻性、严肃性和连续性,努力实现城市有序建设、适度开发、高效运行,打造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具有唐山地域文化特色的国际化沿海强市。

  (四)对“三城”齐抓不断进行完善。在城市经济方面,推进城市周边产业园区布局合理化,发展城市中心区域综合体经济。在城市建设方面,发展立体交通和轨道交通,缓解交通拥堵;加快海绵城市建设,涵养水资源,解决内涝;加快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为今后百年发展打下基础。在城市管理方面,提高信息化与智能化管理水平;完善依法管理体制、机制。

  大力发展园区经济推动中心城区发展

  市政协委员、路北区政协主席 李季莲

  今后,路北区将深入实践“三城”齐抓的新理念、新举措、新要求,抓住发展园区经济与城市发展的结合点、关键点和着力点,创新思路,突出重点,实现突破。

  一、扭住科学规划这个龙头

  园区发展,规划是第一道关口,是园区建设的龙头,规划质量的高低直接决定了建设水平的优劣。建议我市在主城区园区建设方面,坚持产业规划、城市规划与园区规划“三规合一”,充分考虑产业融合、产业转移、产业集聚等产业发展的基本趋势,做出区划合理、功能配套、宜居宜业的综合规划。目前,我区拟将西部商贸物流园区和新兴制造园区整合,申请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体制机制转变,赋予园区更加灵活的管理权限。

  二、把握产业定位这个关键

  作为中心城区,我区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争取最新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无论是产业基础,还是城市环境、生活配套等方面都有着其他县区不可比拟的优势。下一步,我区将充分发挥既有优势,深入发掘金边银角地块,向楼宇要效益,积极引入高端制造产业,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发展新兴产业最急需的是高端人才,建议在人才引进方面,市区两级思想再解放一些,做到招商和引智并重,应拿出更大的力度和举措,制定高端人才引进路线图,设立专项奖励办法,吸引更多电子信息、尖端科研领域等高端人才来我市发展,并确保引得进、留得住。

  三、狠抓项目建设这个核心

  我区精准谋划,全力抓好项目建设,确保了一批公益性项目和城市经济项目落地见效,引领了中心区产业发展方向,展现了城市经济魅力。当前,各地对项目的争抢都非常激烈,要想引进好企业、大项目,就要拿出力度空前的突破性政策。建议全市层面提高现有优惠政策力度,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弥补与京津等地资源、要素方面的差距,对优秀企业和项目形成更强的吸引力。

  四、强化体制机制这个保障

  应秉持“适度超前、综合配套”的园区开发建设理念,坚持做配套与做产业并重,系统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建设,全力满足企业落户、建设、投产的需要。目前,主城区的园区配套设施逐步完善,园区周边环境持续改善,交通更加便利,城市品位显著改观。但是,我区在资金投入上压力较大,区财政在道路、电力、燃气、供水、通讯等方面先期单独投入已达7亿元,建议市相关部门在园区基础设施投入上予以政策上的倾斜和资金上的支持。

  抓好“双创”工作助推城市经济

  市政协委员、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苏东红

  结合高新区的工作实践,就我市深入开展“双创”工作提出几点思路和建议:

  一、打造适应新经济的行政生态,迅速提升“双创”引领力

  一是各级领导干部应更加重视“双创”。各级各部门应站在全市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认识“双创”、支持“双创”、参与“双创”,为创业者铺路搭桥,为创新者撑腰助力。二是干部队伍应更懂“双创”、会抓“双创”。应进一步加大对各级干部的培训,提高其把握宏观经济形势和微观经济管理的能力素养,培养一支善于管理产业、服务企业的干部队伍。三是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双创”战略规划,明确中长期发展目标、任务、路径,制定配套政策措施,统筹“双创”资源向中心城区集聚,更加突出科技创新,发展城市新经济。

  二、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持续增强“双创”内生力

  一是营造氛围,激活市场主体。大力宣传政策、选树典型,营造鼓励创业、宽容失败、追求卓越的创业氛围,使创新创业成为全市上下共同的价值追求,实现市场主体爆发增长。二是落实好精准服务,加快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从辅导小微企业登记注册、开发专利、完善财务等基础工作入手,提供“保姆式”服务,陪伴其成长,帮助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使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呈井喷式增长。三是用好资金杠杆,加大扶持力度。要充分高效地利用政府专项扶持资金,多投、敢投、快投,解决小微企业燃眉之急;财政资金参与设立的各类引导基金,应建立容错机制,提高风险容忍度,提高资金投放周转效率。采取普惠与重点扶持相结合,集中资金重点支持利于城市经济发展的高端智能装备、高端服务业等新兴产业,重点支持成长性好、竞争力强、发展前景广阔的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落实好省、市财政关于政府采购中的优先政策,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高新技术企业的产品和服务。

  三、拓展和提升各类平台,不断增强“双创”承载力

  一是政府必须发挥孵化器建设的主体责任,通过自主开发建设、购买服务或支持社会力量等方式兴办孵化器。二是孵化器要注重内涵建设,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打造过硬的软实力,为企业提供人才培训、创业辅导、管理咨询及法律、财务、采购销售等多层次、广覆盖的专业化服务。三是适时建设专业孵化器,围绕城市特色产业聚集上下游企业。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曹征平参加并指导市政协办公厅专题组织生活会   17-09-28
唐山政协召开环京津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对口协商会   17-09-22
唐山市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17-09-19
唐山市政协召开十二届三次常委会议   17-09-15
政协唐山市委关于周彦东同志免职的决定   17-09-15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工人医院与中日友好医院签署合作协议
·“‘三城’齐抓”的探索与实践协商情况报告
·唐山市政协经常性协商会议发言摘登
·驾考新规来了 快看有啥新变化
·创城扮靓凤凰城
·省级秋冬季大气污染督察交办问题整改情况(C001期)
·10月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再发力 唐山出台八项强化措施
·唐山交警利用缉查布控系统让假牌套牌车无以遁形
·唐山市妇联推进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改革创新
·记者探访唐山深化精准治霾专项行动部分现场
社会>>
·云南村民在水渠发现“食人鳄” 系从养殖厂逃脱
·中国出境游:消费行为从“买买买”变“慢慢慢”
·网购套路知多少:促销价格不降反涨 满减永远差一点
·云南玉溪一村民放羊被黑熊袭击 致粉碎性骨折(图)
·北京五年投入近190亿元支援西藏、新疆等多地
·促资源均衡发展 北京启动新增优质学校建设计划
·兰州郊区推“慢城计划”:荒山绿循环变开心农场
·陕西86岁老人制作面花70年 忧心技艺难传承(图)
·800余只澳大利亚羊驼乘“包机”抵兰州
·广州警方“羊橙”行动抓获134名重大逃犯
 
热点新闻
·唐山市环保指挥中心完成改建投入使用(图)
·唐山1200多人仰望国旗庄严升起(图)
·《唐山新闻》2017年10月06日
·10月24日前唐山进京车辆可办理安检证
·唐山:运动休闲再添好去处 南湖生态城健身步道完工
·双节假期唐山接待游客307.1万人次 综合收入29.8亿元
·唐山市开具机动车尾气排放超标首张罚单
·《唐山新闻》2017年10月7日
·丁绣峰就唐曹铁路建设、周边环境整治等进行现场办公
·两岁男孩被反锁屋内 消防官兵成功救援(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