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记唐山路北法院果园法庭副庭长刘树芬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0-12 8:4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诚心待人 公心审理 耐心调解

——记路北法院果园法庭副庭长刘树芬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 黄岩 通讯员 张雷)初次见到刘树芬,不禁令人感叹:这位身形瘦弱的纤小女子,就是传说中的“办案能手”?

  事实果真如此:就是这位外表羸弱的女法官,5年来平均年结案近200件,结案数量、调撤率连年荣登路北法院“状元榜”!

  38岁的刘树芬,现任路北法院果园法庭副庭长。2012年,她转入业务庭工作,负责审理劳动争议案件和各类合同案件。类多、难杂,让她常感力不从心。于是乎,白天努力工作,晚上认真学习,并虚心求教老法官。寒来暑往,她变成了庭里的主力。

  “法律不是书本上冰冷的规则,法官也不是执行规则的机器。在审判中,我更多是在遵循法律的前提下,发挥自己主观所能,用人性化的办法,维护好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这是刘树芬的办案理念。

  基于此,她坚持“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充分了解案情和当事人的情况,针对案件不同、当事人不同,运用知识和智慧,采用不同的调解手段。在办理一起历时四年、两次发回重审的合伙人纠纷案件中,当事双方对立情绪严重,不能面谈。

  她阅卷后,通过五次与当事人沟通,代理人最终同意配合法院做调解。当天,为避免当事双方冲突,她采用“背靠背”的方式。经过刘树芬4个小时口干舌燥的耐心调解,两位当事人被她的诚心与耐心所感动,最后达成了调解协议,双方握手言和。

  因为经常接手农民工讨薪案件,刘树芬很注重对弱势群体的保护。为了尽快帮农民工拿到工资,她竭尽全力做被告的工作,用证据和事实让被告承认欠薪的事实;又以温情和诚心,来打动欠薪老板,让他们能一分不差地给付工钱。李某是一名农村青年,在路北某洗车场打工。今年7月,李某回老家探家后,洗车场易主,他多次拨打老板胡某电话总是无人接听。小李申请了劳动仲裁,要求胡某支付拖欠的工资。仲裁后胡某仍无下落,小李将胡某起诉。

  刘树芬接案后想:如简单判决,执行起来还是麻烦事。于是她决定找到胡某进行调解,到了胡某的住址才知道,房屋出租了。了解到房主是胡某的母亲,刘淑芬就与其母对胡某好言相劝,最终胡某支付小李的1.2万元工资。刘树芬以自己的往返奔波,换来了农民兄弟满意的笑容。

  谈起办案的感受,刘树芬觉得:“作为人民法官,公正与效率是永恒的目标。必须忠于事实和法律,公平公正地办好每起案件。”

  牢记使命、心系人民,刘树芬以“公心”审理每一起案件,以“诚心”对待每一名当事人,以“耐心”做好每一起调解案件。高尚的人格品质、踏实的工作作风、过硬的业务素质,让她充分展示了一名优秀女法官的风采。突出的业绩,让刘树芬两次荣立三等功,2014年被市委政法委授予“唐山市金牌调解员”称号,2016年被省高院评为全省法院办案标兵。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路北法院完成首例跨域网上立案   17-09-14
唐山市人民法院曝光失信人名单(二十八)   17-08-28
醉驾男子与他人发生纠纷 冒充法院人员实为饭店厨师   17-08-26
唐山:高新区法院三举措为文明城创建加油   17-08-23
唐山市人民法院曝光失信人名单(二十七)   17-08-11
图片
 
综合新闻>>
·“‘三城’齐抓”的探索与实践协商情况报告
·唐山市政协经常性协商会议发言摘登
·驾考新规来了 快看有啥新变化
·创城扮靓凤凰城
·省级秋冬季大气污染督察交办问题整改情况(C001期)
·10月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再发力 唐山出台八项强化措施
·唐山交警利用缉查布控系统让假牌套牌车无以遁形
·唐山市妇联推进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改革创新
·记者探访唐山深化精准治霾专项行动部分现场
·2017年汛期全市降水量同比减少两成多
社会>>
·云南村民在水渠发现“食人鳄” 系从养殖厂逃脱
·中国出境游:消费行为从“买买买”变“慢慢慢”
·网购套路知多少:促销价格不降反涨 满减永远差一点
·云南玉溪一村民放羊被黑熊袭击 致粉碎性骨折(图)
·北京五年投入近190亿元支援西藏、新疆等多地
·促资源均衡发展 北京启动新增优质学校建设计划
·兰州郊区推“慢城计划”:荒山绿循环变开心农场
·陕西86岁老人制作面花70年 忧心技艺难传承(图)
·800余只澳大利亚羊驼乘“包机”抵兰州
·广州警方“羊橙”行动抓获134名重大逃犯
 
热点新闻
·唐山市环保指挥中心完成改建投入使用(图)
·唐山1200多人仰望国旗庄严升起(图)
·《唐山新闻》2017年10月06日
·10月24日前唐山进京车辆可办理安检证
·唐山:运动休闲再添好去处 南湖生态城健身步道完工
·双节假期唐山接待游客307.1万人次 综合收入29.8亿元
·唐山市开具机动车尾气排放超标首张罚单
·《唐山新闻》2017年10月7日
·丁绣峰就唐曹铁路建设、周边环境整治等进行现场办公
·两岁男孩被反锁屋内 消防官兵成功救援(组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