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党建促发展 文化铸品牌—记河北津西钢铁集团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0-13 8:1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党建促发展 文化铸品牌—记河北津西钢铁集团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 赵珺)河北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86年10月,2009年12月成立河北津西钢铁集团。集团总资产300亿元,年实现销售收入超650亿元,是集钢铁冶炼、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国际贸易、金融租赁、津西投资、高新科技、绿色地产、龙翔文化9大板块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也是全国首家“型钢标准研发基地”和系列化、专业化型钢生产基地,H型钢产销量和出口量连续6年位居全国第一。自2003年起,津西已连续14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2016年名列第209位,居民营企业500强第44位,中国制造企业500强第99位,民企制造业500强第23位。

  津西是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先锋。近年来,面对钢铁产能严重过剩的严峻形势,津西立足集团多元化产业优势、上市公司优势和型钢产品优势,大力实施转型升级战略,扎实推进产业结构多元化、产品结构高端化、科技创新常态化、市场开拓外向化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津西特色的转型升级之路。

  钢铁主业层面,做精做强型钢特色产品,全力打造全国最大、世界一流型钢生产基地。一是立足中高端,大力实施钢板桩项目。近两年,在原有钢板桩升级改造项目的基础上,津西已成功抢占国内外40%的钢板桩市场份额。自2016年起,津西又投资15亿元,谋划实施钢板桩及超大H型钢产品升级项目。该项目年设计产能为100万吨,研发和生产填补国内空白的大规格Z型、U型钢板桩,以及超大规格H型钢。目前,该项目已被列为2017年河北省重点项目,并将于年底投产,投产后津西高端型钢产品比例将达到75%以上,预计年可增加销售收入超35亿元,利税5亿元以上。二是立足差异化,加快型钢产品开发。瞄准国内外钢铁市场高端化、精品化、专用化需求,着力开发耐候钢、高强度钢、耐低温冲击钢、民宅建筑用钢等市场空缺产品。其中,大规格工字钢、槽钢、角钢等新产品已实现批量化产销;电气化铁路接触网支撑钢产品成功打入国内各大电气化铁路工程,市场占有率已达到80%以上。三是立足国际,大力推动产品出口。现已成功开发出的英、美标等出口类型钢40多个系列、130多个规格,型钢出口量连续6年位居全国第一。四是立足打造绿色钢企,提高安全、环保水平。严格按照国家及省市安全、环保政策要求,在实现安全达标、污水零排放、大气污染物达标排放的基础上,2017年,津西又计划新增安全、环保投资近3亿元,实施料场全封闭改造等7项重点治理项目,并将全部于年底前投入使用。

  集团层面,依托钢铁主业,延伸耗钢产业链,全力推进集团产业多元化发展。一是大力发展装备制造高端产业。自主开发的辊压机辊套、轧机辊环可替代进口同类产品,并已经具备钢结构成套设备的批量生产、工程建设及技改项目的总包能力。二是大力发展绿色钢结构住宅耗钢产业。与国内多家科研院所及企业集团合作,打造绿色钢结构研发及科研成果推广应用的产业化基地,带动钢结构制造、节能环保等相关配套产业集群化发展。三是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与美国硅谷专家团队合作,进军国际顶尖微电子领域,在北京成立东方晶源微电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研发和掌握应用于硅片制造在线监测的高速、高精度电子束图像系统,代表了世界领先水平。

  令津西闻名全国的,除了经济实力,还有贯穿始终的理想信念教育和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

  津西自建企至今已历经30多年的发展历程。30年中,津西始终注重在企业内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把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工作共同谋划、共同部署、共同推进、共同考核,自觉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先后荣获“全国企业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河北省优秀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铸就可持续发展之魂。

  在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中,公司坚持以党建促发展,为企业健康运营提供强大的思想保障。公司紧紧围绕“抓党建、调结构、促转型、保稳定”的工作思路,对公司党员实行星级量化管理,督促各支部、各基层党员践信守诺。积极探索建立津西行政职务和党群职务“双肩挑”、工作“双责任”、业绩“双考核”的“一岗双责”工作机制,使基层支部把“创先争优”活动与企业的经营管理、技术创新、安全生产、节能减排等紧密结合。

  创建公司官方网站,创办《津西人》周报,编制《津西人之歌》,印制《企业文化手册》……文化,已成为公司的另一个品牌,津西已连续8年获得“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单位”。

  公司坚持以资本为纽带、文化为引领的发展理念,全力打造津西文化品牌,促进企业文化竞争力向企业生产力的转化,打造以“为社会创造财富、为股东创造回报、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员工创造前途”的“四为”文化为核心的津西企业文化体系,在企业与社会、股东、客户、员工诸多相关利益者之间找到了最佳结合点,构建形成和谐发展的“利益共同体”。公司建立健全了员工代表大会制度,建有完备的民主管理、民主参与、民主监督和厂务公开制度,维护员工权益。创优员工生产生活环境,投入巨资建设和完善安全、环保设施,实施厂区绿化、美化及公园项目。实施“素质工程”,确立“培训是员工的最大福利”的培训理念,先后投资1000多万元建立员工培训中心、图书阅览室及14个厂级培训教室,每年投入400多万元组织员工培训,涌现出5名全国钢铁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技术能手、15名唐山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技术能手。2016年,炼钢工吴立保、炼铁工李建伟分别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炼钢二厂连铸二车间被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市领导赴包头钢铁集团考察对接   16-11-10
写在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企30周年   16-10-19
唐山历史上的今天:河北钢铁集团挂牌成立   16-06-30
荣程钢铁集团一次性订购苹果75吨为果农分忧   16-04-06
历史上的今天:唐山钢铁集团成立   15-11-25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召开大气污染重点区域环境保障工作会议
·唐山卫生事业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
·唐山高速增至10条 “天路”通达近20城
·李大钊档案文献展邀市民参观
·唐山举办第四届武术节 1200余名武术爱好者参加(图)
·唐山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要有大动作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植根曹妃甸驶入发展快车道(图)
·唐山市工商局开展打击传销宣传活动
·唐山市环保局落实深化环境监测改革工作
·唐山联通开通省内首个物联网基站
社会>>
·屈家岭遗址考古新发现一批重要遗存遗物
·无锡医生飞美国 往返航班上两度“顺手救人”
·中央气象台暴雨黄色预警 这些地方将有大雨或暴雨
·17日至18日将上演“双星伴月” 全国各地均可见
·北京今日小雨来扰 下周天气总体平稳早晚较凉
·台风“卡努”逼停海南公共交通 海口取消262架次航班
·北京周前期小雨 周后期降温
·电话转账骗局升级 假扮支付平台员工要求转账检测
·“卡努”将以鼎盛期登陆 影响时间长6省市有大暴雨
·广东惠州一避风船只海上迷航 两人失联后获救
 
热点新闻
·唐山:10月12-13日单双号限行,公交车免费乘坐
·唐山市环保指挥中心完成改建投入使用(图)
·两岁男孩被反锁屋内 消防官兵成功救援(组图)
·唐山1200多人仰望国旗庄严升起(图)
·10月24日前唐山进京车辆可办理安检证
·唐山市开具机动车尾气排放超标首张罚单
·唐山:运动休闲再添好去处 南湖生态城健身步道完工
·双节假期唐山接待游客307.1万人次 综合收入29.8亿元
·唐山"最美理发师":6年骑行3万多公里宣传无偿献血
·丁绣峰就唐曹铁路建设、周边环境整治等进行现场办公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