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老年周刊 正文

0岁教育助力孙女成长(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0-19 10:5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0岁教育助力孙女成长

赵生

  我的孙女出生于2006年9月23日早晨7点,当时曙光初照,儿子为她起乳名晨晨,学名赵如旭,希望她像初升的太阳一样蓬勃向上。儿子儿媳工作忙,我和老伴从县城来到市里照看孙女。但我们对她的照看,不是简单的含饴弄孙,而是寓教带孙。

  说起教育,那是我的老本行。1970年我分配到遵化后一直从事教育工作,1998年开始研究孩子的早期教育,2003年退休后重点转向0岁教育。意大利的蒙台梭立曾讲:“儿童出生后头3年的发展,在程度和重要性上,超过其整个一生的任何阶段……”通过多年苦心孤诣的研究,我深谙0岁教育理念,更明白0岁教育唤醒潜能的重要性,所以,从孙女出生的那一天起,我就开始对她进行培养教育。

  孙女早晨7点出生,下午3点,她出生8个小时后,我们就开始对她进行视觉训练,把16开硬白纸做成带黑点、小星星、黑线条的卡片,在距离孙女眼睛50厘米处让她看。孙女对光有积极反应,两眼盯着纸上的图形。之所以把图形弄成黑色的,是因为新生儿只能分辨黑白两色。我们还在她醒着时,有意和她说重复的话,对她进行听觉训练。一周后她从医院回到家中,我们每天上下午两次给她看打印的36个汉字(每张16开白纸上一个字),在她眼前停留3秒左右;放音乐给她听。

  这种视觉、听觉的语言训练在孙女出生后从未间断,在她六七个月大时,就念儿歌、唐诗给她听。可能很多人觉得婴儿话都不会说,这么做简直是对牛弹琴。其实,这时的孩子并不是一头笨牛,而是一头心有灵犀的牛。孙女1岁6个月时,一天儿媳一边抱着她一边念起了儿歌:“小星星,满天撒,我给星星……”刚念到这儿,孙女突然接着说:“打电话。”儿媳很惊奇,又往下念:“喂,小星星,你好啊,你离我们……”孙女又接着说:“有多远?”我们又试着诵读过去给她读过的唐诗《静夜思》《春晓》《锄禾》《登鹳雀楼》等,也是我们读上句,她就能接出下句。原来,那时她虽然不会说话,但她的大脑却没闲着,我们读给她的东西,她默默地听,无意识地记,待到会说话时,多日的积累一下子变成了能力,一展风采令人啧啧称奇。日本早教专家井深大曾说:“真正重要的时期,是无限接近0岁,孩子懂语言前这一时期。”对牛弹琴奇迹的发生,完全印证了这一点。

  经过0-3岁坚持不懈地视觉、听觉训练,孙女长大后既爱讲话,又爱看书,对文字有一种亲切感。3岁时她已能认读600多个汉字,给她读过的故事书,她已能捧书诵读。

  爱洒孙一辈,隔代情更深。今年1月,现代教育出版社出版了我的《隔代情——孙女晨晨0岁教育手记》一书。这是教育史上一本亲历的育孙专著,是倡导实施0岁教育的心血之作,在书中我记录了从孙女生下来那天开始,实施0岁教育的具体做法和收效。作为0岁教育的受益者,孙女在亲人的掌声和赞美声中,时时事事体验着成功,收获着自信,像初升的太阳一样,蓬勃向上地成长。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唐山市七十四中开展爱国主题系列教育活动   17-10-10
唐山建立资助体系让每位学生公平享有接受教育的权利   17-09-29
2017职业教育与城市发展高层对话会在唐山举行(图)   17-09-27
弘扬国学 书写传奇——记中华爱国教育示范基地春瑞书院院长徐春瑞   17-09-26
唐山:文北小学开展“喜迎十九大,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   17-09-26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消防官兵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
·唐山各界干部群众认真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
·唐山市公安局网安民警送课进校园
·民建唐山市委组织骨干会员教师赴乐亭参观
·唐山海事局自研"船舶交通辅助系统" 效率提高上百倍
·唐山市智能装备人才技术项目交流对接会举办
·唐山:这五年,文化馨香涵养一座城
·李大钊档案文献展在市档案馆开展
·唐山开展纪念世界粮食日暨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活动
·唐山5年城镇新增就业49万人
社会>>
·厉害了! 广州42岁跳绳达人3个半小时连跳3万次
·30天1300公里! 小伙从海南三亚跑回广东潮州
·高校上演选修课抢课“大战” 选分数还是选兴趣?
·游客深山向老人讨水喝 此后6年坚持给其送米面钱
·民警夫妻结婚数年分隔两地 300多张火车票见证坚守
·牵手同行 宁波81岁老人十年如一日照料病妻
·农业“智多星”林燚:“女华佗”为农医“病”
·网红“跑道房”销售中:主卧到次卧需经过10米长过道
·山东推出“零跑腿”、“只跑一次”事项35998项
·八旬奶奶自学成剪纸达人 一把剪刀改变其生活(图)
 
热点新闻
·唐山单双号限行第一天:道路交通顺畅 交通事故骤减
·唐山公安部门详解有关接待聘用外国人问题
·唐山康博民俗博物馆开馆 市民可免费参观(图)
·唐山:“星公益”义演前齐唱国歌(视频图文)
·唐山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要有大动作
·唐山与京投公司、京津冀铁投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唐山路南警方开展反恐应急演练(组图)
·保泰楼社区联合启新1889工业园举办文艺汇演喜迎十九大
·唐山:"我是你的眼 带你去旅行"公益活动举行(图)
·唐山市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中央、省委精神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