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旅游 正文

唐山这些博物馆为你再现"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组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1-08 10:2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这些博物馆为你再现“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唐山被称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中国工业的诸多“第一”在此产生:第一座机械化采煤矿井、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桶机制水泥、第一件卫生陶瓷瓷。一百多年过去,当年的辉煌还能否循到旧影呢?来这些博物馆看看吧!

开滦博物馆

  开滦博物馆是由开滦集团公司主持建设的国企博物馆,坐落在有着130年历史、具有“中国第一佳矿”美誉的开滦唐山矿区内,是开滦国家矿山公园的标志性建筑,占地面积1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7400多平方米。开滦博物馆也是河北省唯一一家大型国企博物馆,博物馆的规模、陈列内容都具有鲜明特色,为企业建设博物馆起到示范作用,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开滦博物馆陈列主题鲜明,内容厚重。该馆《黑色长河》陈列面积3000多平方米,投资3900多万元。陈列共分5个部分。第一部分“煤的史话”反映了煤炭的生成、演化过程和煤田勘察、开采知识。第二部分“洋务运动与中国近代煤炭工业兴起”反映了洋务运动与中国近代煤炭工业的兴起与艰辛曲折的过程。第三部分“一座煤矿托举起两座城市”反映了唐山因煤兴市、秦皇岛因煤建港的历史。第四部分“他们特别能战斗”反映了开滦工人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表现出来的“特别能战斗”精神。第五部分“百年基业长青”反映了开滦集团改革开放以来,锐意进取,实现百年基业长青的辉煌成就。

  陈列共展出展品600多件,分早期工业、革命历史、地质化石等类别,开滦博物馆藏品囊括了从远古的树化石,到开滦煤矿所有时期的文物。馆内还展出了中国迄今存世最早的股票——“开平矿务局一期股票”,以及记录100多年中国企业管理细节的1661册“羊皮蒙面大账本”等十分珍贵的“镇馆之宝”。

  开滦,历经世纪沧桑,几乎见证了和涵盖了中国早期工业发展史、民族屈辱与抗争史、工运与建党史、新中国建设发展史、工人阶级艰苦创业史、改革与转型发展历程等全部的内容,称得上是一座浓缩工业文明的记忆殿堂,一个讲述中国近现代工业发展历史的大课堂,一部爱国主义教育的综合性读本,为建设发展开滦国家矿山公园积淀了厚重文化底蕴。

启新1889水泥博物馆

  启新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也是我国首个以水泥工业为主要内容的博物馆,走进文创园就能看到园内的许多建筑都保持着原貌,它们与唐山一起经历过灾难的时刻,如今它们依然屹立在那里。

  走进其中,你仿佛又看到了这个建立于1889年的中国第一家民族水泥企业的辉煌时刻,国内现存最早的、也是运转时间最长的两台设备,是从丹麦史密斯引进的4、5号水泥悬窑,直径为2.1米,长45米,从1911到1997年运转长达86年之久。中国的第一桶水泥就是在这里诞生的,在博物馆的陈列品中就可以看到。

  斑驳残破的墙体,锈迹斑斑的水泥窑管道,瞬间让时间凝固在旧时光里,这样的老工业建筑的艺术之美有着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美,曾经高大宏伟的建筑依稀好像在向人们诉说着当年的光荣与辉煌。

  启新曾经为我国水泥和陶瓷工业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唐山作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拥有大量重要的工业遗产,启新水泥厂老厂址是中国水泥工业最具代表性的工业遗址之一。特别是唐山大地震后,工业建筑与其它建筑遭到毁灭性破坏,留存下来的厂房车间等工业建筑尤为珍贵,启新水泥厂老厂址作为中国著名的工业遗产,也被保留下来作为文化创意园,被唐山的历史所铭记。

  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内拥有从1906年到1994年建设的建筑物、构筑物31座,保留完整的1889年至2008年长达120年的启新档案2000余卷,是现今国内水泥工业物质和文献遗产保存时间跨度最长、保存最系统完整、内容最丰富全面、最具研究价值的水泥工业瑰宝。

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

  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坐落于大城山西路的原城市展览馆及周边环境整体规划改造,占地面积110亩,场馆面积6000多平米。

  博物馆功能定位为唐山工业博物馆总馆,从城市工业发展切入讲述近代工业,区别于其他专业博物馆,对已有博物馆具有导引作用。该馆充分展示唐山工业历史文明,吸收国际国内工业博物馆最新理念,深度挖掘唐山工业精髓,并在展示展馆功能的基础上,开设餐饮、休闲娱乐、互动体验等区域,将休闲与文化融为一体,力争打造一流特色主题博物馆。

  园区布局为“一轴、两区”。一轴为唐山百年工业之路文化长廊,两区为室外景观艺术区和七馆文博体验区。七馆文博体验区为,“工业之星”展演中心、“工业之路”文明馆、“周学熙会客厅”“金达音乐吧”“茅以升数字馆”“汉斯·昆德生活馆”“詹天佑实践馆”。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唐山博物馆2017年文化沙龙系列活动落幕(组图)   17-11-04
评剧名家张俊玲携弟子做客唐山博物馆文化沙龙(图)   17-10-28
英国师生参观唐山陶瓷博物馆(图)   17-10-26
唐山市人大调研组到机车车辆和工业、陶瓷博物馆调研   17-10-25
唐山康博民俗博物馆开馆 市民可免费参观(图)   17-10-12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双十一”人才集市等你来逛
·唐山市交通局拆违增绿 营造清爽通行环境
·唐山质监局负责人就"唐山质量奖管理办法"答记者问
·郑百芹走进曹家口小学
·唐山市科协:切实增强科协组织的使命担当
·唐山市教育局:全力推进共享发展
·即日起: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免费开放夜场
·11月10日零时起 唐山市北立交收费站停止收费
·唐山市首届“金凤凰杯”校园足球精英赛举行(图)
·唐山整治"一区三边"违法建设行动进度表(截止11月3日)
社会>>
·北京气温一路走低 今天降至13℃山区或有雨夹雪
·上海推出“到商场取快递”被质疑侵犯消费者权益
·郑州机场启用“无纸化乘机”服务和人脸识别技术
·上海24小时共享健身舱:健身更碎片化、社交化
·四川洪雅村民挖出“巨无霸红薯” 重13斤长30厘米
·昆明警方破获一起特大跨国运毒案 缴获毒品54公斤
·专家:肝癌防治“三早”变“六早” 高危人群须注重筛查
·武汉交警首推“毫秒级”刷脸认证 可办百余项业务
·奇!“农业奥林匹克”上的农业“黑科技”
·“董酒抗癌”被指涉嫌虚假宣传 专家:误导消费者
 
热点新闻
·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南湖旅游区2018年年票50元 即日起购买可入园
·唐山机场一天新增四条航线(组图)
·凤凰山上霜叶红(图)
·强强联合打造亿吨级曹妃甸国际矿石交易中心
·唐山交警部门约谈3家道路运输企业
·唐山市委统战部召开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体学习会议
·唐山:十九大代表郑百芹到曹家口小学宣讲十九大精神
·2017第九届唐山欢乐购车周启幕(组图)
·唐山热电公司冬季供热万事俱备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