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图说新闻 正文

唐山11月9日启动“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1-10 7:5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我市昨日启动“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消防官兵展装备秀技能安全感爆棚

图为消防战士正在给小朋友讲解灭火机器人的结构。记者 赵亮 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11月9日,是全国第27个“119”消防宣传日。为推动社会各界进一步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增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我市昨日启动“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各类消防装备亮相

  当天上午,“关注消防,平安你我”唐山市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在抗震纪念碑广场举行。活动现场气球腾空,锣鼓喧天,热闹非凡。潇潇冬雨也难以抑制市民学习了解消防安全知识的热情。

  在消防车辆展示区,53米登高车、68米登高车、70米高喷车以及水罐车、水域救援车,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消防官兵详细讲解了各类车辆的特点及用途。

  在消防装备展示区,无齿锯、液压钳、破拆器等各类设备整齐陈列,向公众展出,并有消防官兵一一回答市民的咨询。装备展的一侧,如同小坦克一般的灭火机器人以及水下机器人等,吸引了诸多目光。一个孩子跑到灭火机器人旁边,眼中满是好奇。一位消防战士蹲下身子,为孩子讲解了机器人的用途。孩子一边听一边抚摸着机器人,用稚嫩的声音说:“我长大了也要当消防兵。”

  此外,高层火灾逃生展示区、电动车电气火灾知识展示区、有奖问答区等也都吸引了诸多市民。消防部门工作人员将宣传资料发放到市民手中。

  搜救犬展示大赚眼球

  位于广场一角的搜救犬展示区四周聚集了大量市民。场内,3名训导员以标准的军姿,在寒风中岿然不动,他们各自的犬只一动不动地蹲坐在一旁。

  此次参加现场展示的3条搜救犬,两条为史宾格犬,一条为马里努阿犬。一位训导员正在带领搜救犬泰勒进行跳板、坐卧等常规训练展示。泰勒与训导员的心有灵犀,引来围观市民的一片赞叹。

  训导员刘峰带着搜救犬肖恩立于场边,准备进行搜箱训练展示。刘峰说,他2016年8月来到唐山消防搜救犬中队,成为一名训导员。在山东参加为期4个月的初训后,他与肖恩成了搭档。“肖恩以前的训导员退伍了,和我搭档后有些不适应。”刘峰说。为了走进肖恩的心里,刘峰每天用大量时间与肖恩相处,帮它梳理犬毛、给它洗澡、陪它玩耍。

  搜箱训练场地内,放置了5个大铁皮箱。训练开始后,一名市民进入一个铁皮箱内。随后,刘峰带着肖恩进入场地,肖恩对5个铁皮箱逐一搜索后,在有人的铁皮箱外示警。一人一犬配合默契,成功完成了搜箱任务。

  一位市民在场边赞叹:“咱们唐山消防还有这么优秀的搜救犬,今天真是大开眼界了。”

  电锯在灯泡酒瓶上起舞

  消防技能展示区内,摆放着4列啤酒、一个固定着4枚灯泡的铁架和一把无齿锯、两把机动电锯。

  现场的消防官兵介绍说,此区域内将展示无齿锯精准切割、机动电锯开啤酒瓶盖两项消防技能。其中,无齿锯精准切割需要战士利用无齿锯在灯泡上精准切割铁丝而不伤及灯泡;机动电锯开啤酒瓶盖则需要战士以最短的时间开启两列共30个啤酒瓶盖,而酒瓶要毫发无损。

  演练开始后,一名消防员启动无齿锯,简单利落地完成了4次切割,成功将灯泡上的铁丝割断,而灯泡未伤分毫。随后,伴随着机动电锯的轰鸣,两名消防员快速操作,开启了一个又一个啤酒瓶盖,而酒瓶几乎没有受到任何损伤。消防员的技能,博得周围群众的阵阵掌声。“消防员的功夫这么过硬,装备这么精良,很有安全感。”一位市民竖起了大拇指。

  据了解,这两项科目需要战士对电锯的操作非常精准,也是常规训练的一种。消防战士经常会面对人员被困的险情,救援时涉及到破拆工作。这两项训练,就是为了在破拆过程中提高精准度,保障被困人员的安全,避免二次伤害。与其相似的,还有用液压钳夹空玻璃瓶等。

  记者从市公安消防支队了解到,此次启动“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是为了广泛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普遍提高群众消防意识,全面展现消防部队建设成果。宣传月活动将组织发动社会单位和群众参与实施消防宣传、参加消防培训、开展疏散演练。其间,消防部门将组织开展消防宣传走进市委党校培训班、宣传进社区百场文艺巡演、大型重机摩托车集中巡游宣传、主题书画摄影展览等宣传活动。各地消防部门将结合实际情况,以消防宣传“七进”为载体,在宣传月期间深入辖区社区、幼儿园、养老院等地开展至少1个消防安全主题宣传活动。

  记者 魏伟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119接警员:消防战线的“幕后英雄”   17-11-09
唐山协和医院开展“11.9”冬季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图)   17-11-08
唐山:东新街小学举办消防教育活动(组图)   17-11-09
万达广场万象美微型消防站举办消防实战演习(图)   17-11-07
唐山:路南23个社区成立微型消防站   17-11-07
图片
 
综合新闻>>
·大唐国际陡河发电厂多措并举拉开供热序幕
·唐山:“周六综合性人才招聘会”本周启动
·农工党医疗专家宣讲慢性病防控知识
·唐山: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搭乘”共享单车
·唐山消防开展“九小场所”消防安全检查(图)
·119接警员:消防战线的“幕后英雄”
·唐山普法:浅论“七五”农村普法工作(二)
·省政府安全生产第三巡查组对迁西进行巡查
·唐山新闻工作者欢聚一堂庆祝记者节
·今冬供暖 您关注的问题,答案全在这儿
社会>>
·台湾博士厦门烤披萨:走出“小确幸” 迎来“大市场”
·贵州百名绣娘展示“千种绣法”
·“城市共享消防应急救援箱”亮相福州
·广东查处多个涉黑涉恶团伙 抓获近百名逃犯
·福建基层法院宣判电信诈骗案 7人获刑6人台籍
·房主卖房后不履约被判赔300余万
·三问今年“双11” 你的包裹将有啥变化?
·阅读理解+奥数+场外援助,“双十一”烧脑优惠是真打折还是假便宜?
·女子跳江欲轻生 民警48小时陪护唤起其生的希望
·共享电单车成武汉高校周边“新宠” 未来将何去何从
 
热点新闻
·强强联合打造亿吨级曹妃甸国际矿石交易中心
·唐山市委统战部召开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体学习会议
·唐山:十九大代表郑百芹到曹家口小学宣讲十九大精神
·唐山热电公司冬季供热万事俱备
·唐山公交开启"冬运模式":为市民营造温暖出行环境
·民盟唐山市委召开会议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
·唐山市委组织部召开理论中心组会议学习十九大精神
·唐山博物馆2017年文化沙龙系列活动落幕(组图)
·唐山:市中心城区11月6日升温供热
·唐山:山西南里小区一汽车起火 消防官兵扑救(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