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帮一点 正文

54岁农民张俊利义务修路5年多 村民纷纷为他点赞(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1-10 8:0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54岁农民张俊利义务修路5年多

村民纷纷为他点赞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一辆电动三轮车、一把铁锹、一把镐,这些就是丰润区高各庄村54岁村民张俊利每次出门修路时必备的工具。“让村民们少摔几个跟头”——一个简单朴素的心愿,支撑他利用休息时间义务为村民修路,一干就是5年多,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夸奖他。

  近日,在高各庄村内一条小路上,记者见到了正在修补破损路面的张俊利。他身材不高,上身穿一件深灰色上衣,下身是一条牛仔裤,脚上穿着一双劳动鞋,手上握着一把铁锹,身边停着一辆电动三轮车。伴随着胳膊的起落,张俊利不时地用铁锹从身边三轮车车斗中铲下黑色的矿渣,将其铺在坑洼的路面上,“这是从附近钢厂拉来的废料,只要看见哪里有这些废料,我就将它拉到家门口,准备着随时修补坑洼的路面,效果特别好!”张俊利告诉记者。

  张俊利文化水平不高,多年来靠经营4亩田地和在村附近钢材市场打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聊起义务修路的初衷,张俊利说,高各庄村里的水泥路大多是2000年前后修的,这些路也是附近的孙庄子村、白沫子村、冯各庄村、女过庄村、张庄子村、四户村等十几个村三四万名村民去丰润区及附近工厂上班的必经之路,经过的车多人多,时间长了,路面开始出现裂痕、破损。“那时上班路上经常看到有骑车的村民摔跟头,车辆不得不随时减速,尤其是下雨天,坑洼的路面积水严重,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张俊利生性腼腆、不善言谈,在他看来,把路修好了,路过的村民就可以少摔几个跟头。

  2012年5月,张俊利开始义务修补村路。从他家门口起,南到孙庄子村的4公里路段、北至张良各庄村的2公里路段、东到新农村京沈高速丰润口1.5公里的路段、西至圪塔坨村1.5公里的路段,都是他修补的范围。“这些年,他默默无闻为大家修路,村民们看在眼里,感谢在心里,谁见了都会主动和他打个招呼问个好,经常有路过的村民用手机拍下他修路的身影,并将其发到朋友圈。”村民郭金玲说。得知记者来采访,几十位村民自发赶来,他们表示“张俊利这么多年坚持修路,大家都特别感谢他,忒该表扬表扬。”

  宁连忠既是张俊利的邻居,也是他的工友,多年来亲眼目睹张俊利不求回报义务为村民修补破损路面,十分感慨,“俊利是个只做不说的老实人,刚开始修补马路时,他都是推着自家的小推车,一把锹,一把镐,就地取材,路边的砖石瓦块等都成了他修补马路的材料,后来小推车坏了,他又自掏腰包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我们工作时间大都是上一天一夜的班,再休息一天一夜。不上班的时候,他一有时间就开着三轮车寻找修补马路的材料,走街串巷,看到有路面破损,就停车修补,附近十里八村的村民都知道他,没一个不感激他的!”

  “路修好了,骑车摔跟头的少了,开汽车的也不用随时刹车了,每年光油钱就可以节省不少!”张俊利的邻居宁秀民告诉记者,除了修路,村民们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事,他也都是有求必应,“村民没有一个不夸他好的!”

  张俊利的妻子刘志芬表示,对丈夫义务修路,刚开始她也有点不理解,“除了上班,家里的农活儿也有一大堆,哪儿还有时间去修路?而且都是自己出钱。”可是时间久了,看到村路好走了,听到村民对丈夫的一致好评,她理解了丈夫。“对他来说,能为村民做点儿事是一种快乐,我支持他。”刘志芬说。

  “只要干得动,只要村民有需要,我就要一直干下去!”张俊利说话声音不大,却让人感到很有力量。

  记者 梁赞英 徐晓健

  图为张俊利正在修补村中破损的道路。记者 赞英 摄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唐山:“双胞胎”大学生姐妹义务手绘文化墙扮靓社区   17-08-30
双胞胎大学生义务手绘文化墙扮靓社区   17-08-29
唐山一老党员义务服务社区17年   17-08-22
唐山:路南女织寨乡义务劳动提升社区环境(图)   17-08-22
唐山:路南领导干部集中义务劳动助创城(图)   17-08-21
图片
 
综合新闻>>
·大唐国际陡河发电厂多措并举拉开供热序幕
·唐山:“周六综合性人才招聘会”本周启动
·农工党医疗专家宣讲慢性病防控知识
·唐山: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搭乘”共享单车
·唐山消防开展“九小场所”消防安全检查(图)
·119接警员:消防战线的“幕后英雄”
·唐山普法:浅论“七五”农村普法工作(二)
·省政府安全生产第三巡查组对迁西进行巡查
·唐山新闻工作者欢聚一堂庆祝记者节
·今冬供暖 您关注的问题,答案全在这儿
社会>>
·台湾博士厦门烤披萨:走出“小确幸” 迎来“大市场”
·贵州百名绣娘展示“千种绣法”
·“城市共享消防应急救援箱”亮相福州
·广东查处多个涉黑涉恶团伙 抓获近百名逃犯
·福建基层法院宣判电信诈骗案 7人获刑6人台籍
·房主卖房后不履约被判赔300余万
·三问今年“双11” 你的包裹将有啥变化?
·阅读理解+奥数+场外援助,“双十一”烧脑优惠是真打折还是假便宜?
·女子跳江欲轻生 民警48小时陪护唤起其生的希望
·共享电单车成武汉高校周边“新宠” 未来将何去何从
 
热点新闻
·强强联合打造亿吨级曹妃甸国际矿石交易中心
·唐山市委统战部召开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体学习会议
·唐山:十九大代表郑百芹到曹家口小学宣讲十九大精神
·唐山热电公司冬季供热万事俱备
·唐山公交开启"冬运模式":为市民营造温暖出行环境
·民盟唐山市委召开会议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
·唐山市委组织部召开理论中心组会议学习十九大精神
·唐山博物馆2017年文化沙龙系列活动落幕(组图)
·唐山:市中心城区11月6日升温供热
·唐山:山西南里小区一汽车起火 消防官兵扑救(图)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