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工匠精神"在平凡岗位闪光—走近唐山公交总公司维修工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1-22 8:1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工匠精神”在平凡岗位闪光

——走近市公交总公司维修工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 单宇 通讯员 王芳)一双长满老茧的大手,满手洗不掉的油污,钻进修车间,车底下一干就是数个小时;能让“瘫痪”的机器设备运转正常,让“大病”的发动机“起死回生”……这就是公交总公司维修工们每天工作的真实写照。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在市公交总公司内引发了强烈反响,200多名公交维修工更是备受鼓舞,大家决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学习好、践行好十九大精神。

  11月15日上午10点多,市公交总公司修理分公司一车间内,50岁的维修工侯爱民正和徒弟们一起,对公交车进行检修和保养,查找排除安全隐患,并不时提醒注意事项。侯爱民从事维修行业27年,从汽油车、柴油车、混合动力车到新能源公交车,他见证了公共交通时代的变迁。十九大报告里提出的“工匠精神”是侯爱民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作为一名老党员,他说自己将继续做好“传帮带”,弘扬工匠精神。目前,侯爱民带出来的几十名徒弟已成为公交维修的技术骨干。

  在干维修工之前,王军已经做了7年的公交司机。2010年,市公交总公司组织了一次技术人员选拔,王军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报了名,经过理论考试、答辩、演讲等环节,最终顺利通过了考试,“当时领导问我去管理岗还是技术岗,我想也没想就选择了技术岗。”工作中,王军对求知如饥似渴,“当时,我啥活儿都干,拆卸发动机喷油器、更换高泵、共轨管等等,只要是维修上的事我就往前凑。”下了班,王军就一头扎进书的海洋,从书里、网上研究技术原理,他有个专门记录“疑难杂症”的小本子,随时记录维修心得。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那一段关于“工匠精神”的论述一直激励着王军,他说自己有信心有能力成为一名最好的汽车维修工。

  去年的一场大雪,一辆210路车到开平水址工房时“趴”在了路上,司机赶紧电话求救报修。10分钟后,维修工赵俊成赶到现场。气温零下十几度,积雪一尺多厚,他直接钻进车下检修,由于公交车底盘较低,车底空间十分狭小,换气管的维修戴着厚手套无法灵活操作,赵俊成索性就将手套脱掉,穿着薄棉衣光着手,躺在冰冷的雪地上一干就是三个多小时,身下的积雪早已化成泥水,浸湿全身。车修好了。看到满身泥泞的赵俊成从车下爬出来,司机连忙端杯热水递了过来,但是赵俊成已经接不住热水了,因为手已经冻僵了。如今,回忆起那天的事,赵俊成仍感觉很值。十九大召开后,当在报纸上看到总书记那一段关于工匠精神的论述时,赵俊成很激动,他说,以后再遇到这样的事儿还会那样做的。

  ……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市公交车更新换代快,随着CNG、LNG、混合动力、纯电动等各类节能环保车的投入使用,公交车辆维修技术也需要不断提高。在维修工岗位整整工作了32年的市公交总公司修理分公司经理周韧介绍,目前修理分公司承担着我市2000多部公交车的维修工作。为了保障一线运营用车,为市民提供安全的出行环境,市公交总公司通过开展“经验交流会”“职工技能比武大赛”等一系列活动提高维修工的技能。而今,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要重视技能型人才”。“这着实让一线劳动者看到了更加美好的未来。”周韧信心十足地说。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市公交总公司倾力打造城市流动文明窗口   17-09-08
唐山公交总公司服务百姓、深化管理工作写实(组图)   17-07-28
唐山公交总公司全力打造“城市流动服务窗口”   17-07-05
唐山公交总公司为首条定制公交线路增车保运营   17-05-09
唐山公交总公司自3月15日起推出四项便民利民举措   17-03-14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大学生村官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侧记
·唐山县(市)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工作扎实推进
·央视多点聚焦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图)
·河北省象棋城际争霸赛唐山站落幕(图)
·唐山创建全国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纪实
·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现场观摩推进会召开
·唐山整治"一区三边"违建行动进度表(截至11月24日)
·唐山个体私营企业党委成立
·唐山:“青春扬帆 安全护航”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唐山6项产品获得“美丽河北”名牌产品称号
社会>>
·北京将全面清理屋顶墙体上不合规广告牌匾
·四川泸州两名干部公费请“半仙”择“吉日”
·辍学青少年成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重灾区” 占比超50%
·我国三大保护区严禁非法穿越
·手机用户上网流量持续增长 10月份户均2.25GB创历史新高
·内蒙古2020年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覆盖
·中国土壤修复产业起步 未来有望达到万亿规模
·河南已建成4500个村级光伏小电站
·187项消费品下月起调降关税:奶粉零关税 化妆品减至5%
·天然气进京“大动脉” 陕京四线干线全线贯通
 
热点新闻
·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11月23日晚8时播出
·关于组织收看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电视专题节目的通知
·唐山:关于延长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时间的通知
·唐山路南:“气代煤”让居民干干净净过暖冬(组图)
·经济纠纷酿血案 老人寻爱要理性
·唐山消防"全能老兵"田从里:16年,站好最后一班岗(图)
·全省首家大学生合唱基地落户唐山学院(图)
·唐山:丰润对102线西外环卢各庄路段进行绿化(图)
·唐山旅游惠民一卡通发行 可畅游27家A级以上景区
·一女子光天化日入室盗窃 民警将其擒获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