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迁安 正文

文明,让水城人民生活更美好(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1-25 8:2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文明,让水城人民生活更美好

——迁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纪实

迁安城区远眺。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王永进 胡林泊 李瑛)初冬时节,美丽的水城迁安处处洋溢着成功的喜悦!

  “从今天起,我来自全国文明城市,我骄傲——我是迁安人!”“6年期待,6年奋斗,6年坚持;光荣与梦想,属于迁安人!”……11月14日,全国文明城市评选结果公布,迁安成功赢得了这场最能体现城市综合实力、含金量最高的中国优秀城市之间的“城市奥林匹克”竞赛;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迁安市委书记张淑云代表迁安领取了全国文明城市奖牌。一时间,迁安百姓欢欣鼓舞,点赞如潮!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近年来,迁安坚持表里兼顾,一方面坚定不移走好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综合实力稳步增强;另一方面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为实现钢铁迁安向生态水城的华丽转身提供了有利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迁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最终目的,就是要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质、优化城市形象,让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在迁安有获得感、居住在迁安有幸福感、走出迁安有自豪感。”张淑云表示,“获评全国文明城市,收获的不仅仅是一个奖牌、一份荣誉,更是一项使命、一份重任,今后,迁安将继续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建立完善文明城市创建长效机制,让迁安这座城市更文明、更美丽、更和谐、更宜居。”

  一枝一叶总关情:文明创建惠民利民,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回望迁安近年来发展之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方面相对均衡,协同推进五大发展综合优势明显。逐渐完善提升的物质文明,成为了推动精神文明发展的有力支撑。

  “十五”以来,迁安市域综合经济实力连续12年位居河北首强,坚持公共财政向农村倾斜、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城市文明向农村辐射、社会保障向农村覆盖,用于民生和社会事业的投入占公共预算支出的65%以上,率先在全省实现了城乡低保、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生育保险、城乡公交、12年免费教育和公共体育设施“七个全覆盖”;成功获评“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市、区)”,16个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规划建设138公里的4条绿道,实施设施便民、创业助民、安居暖民、文化惠民等一系列为民实事工程,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资源免费开放;舍弃30多亿元的土地收益金相继建成了黄台山公园和龙形、云形绿化带,投资6亿多元建设三里河生态走廊,投资70余亿元实施滦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入园,绿化覆盖率达到51.3%……

  201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形势和挑战,为闯出一条文明和谐、科学发展的新路,迁安明确提出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进入“十三五”,继续把文明创建作为推动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将创城目标纳入“十三五”规划。继获得中国宜居城市、世界健康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经济最具竞争力城市、中国经济转型示范区等荣誉之后,迁安又向着全国文明城市这个更高的目标进发,努力以文明创建促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实现钢铁迁安向生态水城的华丽转身。

  为有源头活水来:文明创建让城市精彩蝶变,谱写转型发展新篇章

  全国文明城市的成功创建,让迁安在提升城市价值、洗涤城市整体面貌的同时,更实现了经济加速发展与社会转型驶入快车道的双赢,有利助推了迁安的转型发展。

  11月13日,在迁安市民强社区文化广场上,小孩子撒欢奔跑,老人们悠然下棋,“我们是3个村平改的小区,比较大,原来小区南面有一个小健身广场,但村民多,不够用,在创城中市里又给我们改建了这个文化广场,如今村民活动场所宽敞多了!”社区主任崔艳民告诉记者。“创城”收获的不仅是“全国文明城市”这块牌子,更多的是城乡环境面貌显著变化,居民生活质量显著提升,城市形象发生了精彩的蝶变。在乡村,全域旅游发展势头迅猛,美丽乡村游人如织;在城市,居民休闲文化场所越来越多,民间书院、民俗馆等相继涌现,迁安街井之中弥漫着文化韵味和文明韵律。

  8月,唐山旅发大会迁安开幕;9月,中国迁安国际长城万人徒步大会开幕;10月,轩辕黄帝文化周开幕暨重阳节民间拜祖仪式、第二届河北迁安“炎黄文化与创业创新”企业家峰会等隆重举行……“迁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变得愈发美丽宜居。我们到美丽的城市投资兴业,放心、开心、有信心。”在迁安经贸洽谈会签约仪式上,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董事长、党委书记、校长田宜春一语道破,文明创建是招商引资的重量级砝码。

  全国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花落迁安,全国中小城市百强评比中迁安综合实力位列第19;国家全域旅游发展示范区、海绵城市等建设如火如荼,国家园林城、卫生城复审顺利通过;行政审批局正式挂牌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深入推进;今年1至10月全部财政收入完成85.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7.5亿元,财政收入的绝对值和增速均实现了五年来的同期最好……如今的迁安,综合竞争优势日益凸显、转型势能蓄势待发,已进入了由量的积累向质的跃升的新阶段。

  壮心上下勇求索:文明创建全民参与,打造创城新机制

  集众智事无不成,聚合力业无不兴。今朝梦圆,回首追梦之路,一帧帧动人的发展图景次第展开:从干部到群众,从乡村到城市,从社区到单位,全民参与、齐心发力……

  “今年,是我市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的攻坚年、大考年,全市上下必须积极行动起来,以夙兴夜寐的激情、决战决胜的信念,全力冲刺、攻坚克难,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一役达标。”在今年3月召开的迁安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百日攻坚行动”誓师大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韩国强掷地有声。为切实打赢这场事关城市长远发展的硬仗,迁安再次完善了由市委书记任政委,市委副书记、市长任指挥长,下设办公室和由市四大班子牵头的10个工作部的创城指挥部,建立指挥部和创城办两个微信工作群,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市四大班子领导齐抓共管、创城办组织协调、责任单位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横下一条心,大力弘扬强烈的担当精神、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精神、精细的工匠精神和严格的较真精神,为了群众的幸福,迁安广大党员干部废寝忘食,激情工作,为这座城市奉献着最大的心力:坚持创城指挥部各工作部包条块,分管市领导包点位,绘制创城《“四个干”运行图》,探索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建立台账推进制度、现场办公制度、督导考核制度;组织开展“提质提效、文明服务”竞赛、“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等各类创建活动百余场次,签订文明承诺书20余万份,发放征询意见卡等33万余份;累计在《人民日报》、《工人日报》等各级媒体刊发相关稿件60余篇,利用各种宣传阵地、载体营造浓厚的创城氛围,推进创城工作的科学化、人本化、常态化。

  从老百姓最关心的事做起,从老百姓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这是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创建工作重点,开展市容环境整治和城市管理、市场秩序整治、社区环境整治等“七大攻坚行动”,25个市直单位分包41条主要道路,四大班子领导分包28个社区、14个村改居和21个城中村,相关市直单位成立工作组,分段包片;直接投资9600多万元,修复道路30万延长米,粉刷楼道墙体177万平方米,安装路灯1296盏,增置分类垃圾桶12700余个,修复围墙围挡19万延长米,集中清理垃圾16万吨,植绿21万平方米……迁安,一种对美好新生活的追求,正播散开来!

  风定池莲自在香:文明创建道德引领,铸就城市文明新品牌

  “现在是红灯,请大家在等候区内等待。”如今,在迁安街头,上百名手持劝导小红旗、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已经成为了一道亮丽的文明风景线。在创建过程中,迁安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以真情传递温暖正能量,积极开展“文明先锋·亮牌争星”等九大主题志愿服务,近万名志愿者成为播撒文明的中坚力量,580支志愿服务队活跃在城乡,一批优秀志愿服务品牌、一批最美志愿者脱颖而出;广泛开展“携手同行、共创文明”全民行动等丰富多彩的特色教育创建活动,在新闻媒体开设不文明行为“曝光台”专栏,引导、提醒、规范着市民践行文明;以“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为统领,组织开展“学雷锋活动月”等系列活动,以鲜明的主题和有效的载体深化道德教育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连续12年组织“魅力水城之夜”群众文化展演活动,参演群众3万余人次,吸引观众500余万人次,让广大群众学在其中、乐在其中、美在其中。

  德润水城。2012年,迁安设立“公民道德建设基金”,财政注入启动资金70万元,募集捐款230万元,累计奖励、扶助各级各类道德模范和好人好事千余件次,发放奖助金65万元;148人被评为迁安市级道德模范,15人被评为唐山市级以上道德模范,4人获评省级道德模范,8人当选“河北好人”,13人当选“中国好人”;在“道德基金”的带动下,该市城管执法大队“春风爱心基金”、公安局“扶贫济困基金”等相继涌现;深入实施“文明细胞”创建工程,通过文明单位、文明镇乡、文明校园、文明企业、文明家庭等文明“小细胞”的培植,引领社会各界自觉投身到创建工作中来,催生了城市文明的大提升。

  投资30余万元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园,投资700余万元在城市主干道、商业街区、公园广场设置大型LED电子显示屏11块,投资500余万元设置大型广告塔、永久性展示牌300余个,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街头小品”、主题雕塑40余处,在公交站点、路名牌、垃圾箱体等处设置公益广告、遵德守礼提示牌等61000多块,公益广告宣传实现了立体式全覆盖……一道道美丽的道德景观,不断汇聚文明力量,放大文明创建的社会效应。

  昨日,追寻文明,众志可成城;今日,励精图治,绽得梅花香。明日,诗意栖居,幸福逐梦来。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唐山迁安市场监督管理局:谱写文明城创建新篇章   17-11-22
唐山:迁安家政服务培训促农村妇女转型   17-11-22
唐山:迁安市档案馆出版《迁安震后四十年变化》   17-11-22
唐山:迁安取缔一无证活动式义齿加工点   17-11-21
唐山:迁安37名参保职工申领职业技能提升补贴   17-11-21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公安局与两家一流互联网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唐山市区新增6处违停抓拍电子警察 1月8日投入使用
·唐钢职工发明岸线地带可再生能源联合发电技术
·唐山市住建局:燃热管网改造提升让1.3万余户居民受益
·唐山总工会发出倡议:远离烟花爆竹 共度绿色低碳春节
·唐山新建3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唐山限行提示:1月5日限行尾号为"5"和"0"
·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方案出炉 唐山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
·唐山完成市级机关机构改革 精简编制574名
·唐山238个乡镇(街道)全部设立社会事务办公室
社会>>
·陕西黄淮等地将迎新雪 6日起南方将有较强降水过程
·数九寒天,小心“低温烫伤”!
·开发商炒作医院迁址假广告 医院称多次反映无果
·媒体:妥善处理“毛振华事件” 黑龙江徙木立信
·媒体盘点职场内伤:哪些久治不愈 哪些药到病除
·夫妻俩闹离婚 两岁儿子扔路边各自离开
·积雪压塌合肥5个公交站台 1人身亡多人受伤
·多个省份迎来新年第一场雪 北京初雪明日或降
·北京地区45趟列车今日停运 途经山东高铁大面积延误
·雪乡旅游症结到底在哪里?
 
热点新闻
·唐山警方开展“两节”集中清查统一行动
·唐山市中心医院、新妇幼医院、南湖医院正式开诊
·世纪华联城市生活卖场进驻唐山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梁惠玲到唐山调研
·唐山市扶贫脱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唐山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施工工地扬尘专项整治工作
·北京首条磁浮S1线开通:唐山造磁浮列车“贴地飞行”
·省人大财经委调研组来唐调研
·唐山首例移动智慧综合性医院平台启动(组图)
·全省未检办案区和青少年教育基地建设推进会在唐召开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