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曹妃甸 正文

写在唐山·曹妃甸港石嘴山内陆港揭牌之际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2-01 8:0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挺立潮头开新天

——写在唐山·曹妃甸港石嘴山内陆港揭牌之际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李志坤 刘圆)2017年11月30日,在唐山、石嘴山两地政府领导的见证下,唐山·曹妃甸港石嘴山内陆港正式揭牌,这是曹妃甸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挺进“一带一路”的又一成果。

  在曹妃甸建设“北方大港”,曾是孙中山先生《建国方略》中的规划与设想。随着唐山向沿海挺进的铿锵脚步,曹妃甸这颗有着天然钻石级良好建港条件的“渤海明珠”,为唐山改写“煤都历史”、走向世界增辟了又一个新的对外贸易窗口。2007年,按照“一港一主体”的发展思路,曹妃甸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组建,并担负起了“引领港口发展、助推区域繁荣、成就企业价值”的历史使命。公司成立十年来,先后主导建设了通用码头、弘毅码头、集装箱码头、液体化工码头、西港码头以及矿石码头三期六大主体板块,运营28个4-40万吨级生产性泊位,其中包括2个首批获得国家批复的40万吨矿石泊位。公司自2009年通航以来,吞吐量便保持了阶梯式的快速增长,预计2017年将突破1亿吨,正式步入亿吨级港企行列,为建港十周年献上一份贺岁厚礼。

  伴随习总书记“一带一路”建设的提出和实施,为扩大港口腹地,拉动西部经济发展,曹妃甸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多次深入考察、认真谋划、频繁对接、高端设计的基础上,在国家、省、市和曹妃甸区有关部门支持下,抓住蒙冀铁路全线贯通的历史机遇,全面出击,实施了“勇当‘一带一路’重要支点”的“西北战略”,也开启了曹妃甸港“二次创业”的新征程。

  2015年12月,曹妃甸港(内蒙古)多式联运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2016年11月,曹妃甸港包头内陆港、二连浩特内陆港相继揭牌成立;

  2017年9月8日,曹妃甸港在内蒙古建立的第三个内陆港——乌兰察布内陆港正式揭牌;

  2017年11月,与宁夏石嘴山地区重点物流企业共同打造的“东部沿海—宁蒙地区(石嘴山)—中阿国家”集装箱公铁海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入列国家第二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名录……

  “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要求,为曹妃甸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加速推进西部战略增加了巨大动力。

  一头是广袤的西北腹地和“一带一路”沿线巨大的国际市场,一头是通江达海的工业大港,中间贯以发达高效的铁路集疏运网络和便捷的内陆港,一条自然天成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已然成型。

  石嘴山市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北部,东、北、西三面与内蒙古毗邻,南与银川市接壤,是一座基础厚实、发展稳健的工业城市。境内矿产资源丰富,煤炭探明储量25亿吨,硅石探明储量42亿吨,已形成新材料、装备制造、电石化工、冶金四大产业集群和新能源、生物医药、新型煤化工、现代纺织四个特色产业蓬勃发展的工业发展格局。

  11月30日,唐山·曹妃甸港石嘴山内陆港的成立,给石嘴山市经济通过水铁联运走向海洋铺设了一条便捷通道。下一步,西北地区下水煤炭、有色矿以及化工品将在这里通关聚集。据悉,公司还将在阿拉山口设立内陆港,将港口内陆港布局延伸至新疆地区,并最终形成贯通中亚、西亚,直达欧洲地区安特卫普港的集疏运网络,为曹妃甸港中欧班列的开通运行奠定基础。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曹妃甸港煤码头三期工程正在高标准推进(图)   17-09-07
今年曹妃甸港区货物吞吐量已突破2亿吨(图)   17-09-06
曹妃甸港煤码头三期预计年底可空载试车运行(图)   17-08-31
唐曹铁路曹妃甸港站站房主体竣工   17-08-24
曹妃甸港区不认真落实政府要求 未停止接收煤炭汽运   17-08-23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防治艾滋病工作成效显著
·唐山学院:让学生深刻理解青年一代的历史使命
·唐山:三女河机场冬春季旅游航线受热捧
·唐山重点投资项目审计成效显著
·唐山非公有制经济商(协)会党委成立
·唐山举办现代装备制造科技成果对接会
·唐山市排水公司开展自控系统技能大比武
·唐山“空中朋友圈”已达15城
·唐山市工信局:积极推进全市工业转型升级
·唐山统战系统:进一步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职能
社会>>
·给二手车装定位器 卖出后再偷回
·首条“自行车专用道”方案确定
·“口袋弹弓”存隐患 3米外射穿易拉罐
·餐饮行业开放厕所可减免垃圾处置费用
·公安部A级通缉令一在逃人员在陕西落网
·文化部集中检查主要手游产品
·我国牛肉产量已达717万吨 稳居世界第三
·调查显示:80后买走北京一半二手房
·湖南长沙一领导被商人“围猎” 全家共腐同被查
·无锡梁溪创新工作机制 让巡察全程留痕
 
热点新闻
·经济纠纷酿血案 老人寻爱要理性
·你知道有个“问候日”吗?(图)
·唐山:路南尚义社区多种形式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唐山公交公司与心理卫生协会共建心理健康服务平台
·免费支持自闭症残障群体就业公益项目在唐山启动
·唐山市领导到华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调研文化产业项目
·唐山丰润举办鲜姜产业论坛和姜王争霸赛(图)
·唐山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八次会议
·唐山德源里小区发生火灾 无人员伤亡(视频)
·唐山限行提示:11月25日、26日不限行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