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祖孙自创歌曲为文明水城点赞(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2-02 8:5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歌曲《水城如画》在网络上流传

祖孙自创歌曲为文明水城点赞

  图为马子贻在长城上拍摄MV。刘亚会 提供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滦水弯弯静静地流淌,流过了我家乡万顷湖光,诉说着五千年的古城啊,送来了今日的和谐和安康。黄台美景旁,灯火比那星星亮,巍峨长城美,映衬着三山秀美的风光……”最近,一首赞美迁安的歌曲《水城如画》在网络上流传开来,优美的歌声唱出了迁安深厚的历史文化、优美的自然风光,抒发着对家乡的无限眷恋之情。

  这首歌曲是由刚上初中一年级的小姑娘马子贻演唱的,她的外公为歌曲填词。

  给女儿童年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

  马子贻的外公爱好文艺,写散文诗、说相声、打快板等样样精通。她的母亲是一名老师,音乐、舞蹈功底都非常好。在这样的家庭文化氛围熏陶下,马子贻从小就喜好文艺,钢琴、古筝、舞蹈、围棋都有所涉猎。

  小学五年级,马子贻开始报培训班学习音乐。极具文艺天赋的她对学习舞蹈、音乐非常积极。日常学习训练不管有多苦,子贻都能咬牙坚持下来。“这些都是我喜欢的东西,所以我要把它们学好!”功夫不负有心人,马子贻学有所成,经常参加比赛,获得了不少奖项。

  一晃三年过去了,马子贻已上初中一年级,马上要进入变声期了。父亲马宝强想给女儿的童年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于是向女儿提议道:“爸爸出钱给你拍一个MV吧!”

  MV拍摄花费了半年时间

  父女俩找到了子贻的声乐老师邓老师,把他们想拍MV的想法告诉了他。父女俩的想法得到了邓老师的赞同,就这样他们开始了一段音乐创作之旅。

  写一首什么歌呢?经过一番细致沟通,他们最终决定创作一首赞美家乡的歌。“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我们的城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卫生更加整洁,环境更加宜居,交通秩序井然,人文素养极大提升,‘魅力水城,绿色迁安’展新颜。生活在这样一座如诗如画的城市里,内心充满自豪,不如就创作一首赞美咱家乡迁安的歌吧。”邓老师的提议与子贻父女俩的想法不谋而合。

  说干就干,他们又开始琢磨歌词、曲目。曲子部分,他们听取了邓老师的建议,选择了当下已有的现成曲目。至于歌词部分,父女俩找到了子贻的外公,“我岳父本身就好写好唱,在作词这方面有功底。而且退休之后,他就从乐亭搬来迁安养老,对迁安近些年的发展变化更是深有感触,由他来写词再合适不过。”父女俩把这事跟老人家一说,老人便爽快地答应了,用了3天时间就把初稿写完,后又几易其稿,终于写出《水城如画》。

  词曲完成后,子贻就进入了紧张的歌曲录制之中,一录就是一整天,非常辛苦。尽管如此,子贻对自己还是严加要求,力求每一个转音、每一个旋律都要完美。而拍摄MV也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儿,从长城取景、拉音箱上长城录制到对口型、剪辑,每一步都要精心完成,遇到不满意的地方还要补拍,前后共拍摄了20余次,一部完整满意的MV才拍摄出来。“我们从决定创作歌曲,到把整个MV拍摄完成,前前后后花费了半年时间,确实付出很多,但我们内心很充实、很满足!”邓老师说。

  点击量达8187人次

  经过半年努力,一首赞美迁安、歌颂家乡的音乐作品《水城如画》终于出炉。深入人心的歌词将古老的迁安和现代的水城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子贻的真情演唱,唱出了家乡迁安深厚的历史文化,优美的自然风光,抒发着对家乡的无限眷恋之情。

  美好的事物总是能引人共鸣。机缘巧合下,邓老师的一个朋友听到了这首歌,被歌曲优美的旋律所吸引,在征得子贻家人和老师的同意后,在迁安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引发了强烈反响,点击量高达8187人次。“这部作品本是子贻留作童年回忆的,没想到一经发布,会有这么高的关注度!”马宝强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家乡这么美,真是让每一个迁安人都感到骄傲和自豪!由于工作关系,我经常和一些外地人打交道,他们听了闺女唱的歌,都对迁安赞美有加。”

  “我用我的歌声赞美我的家乡,还得到了那么多人的肯定,我非常高兴!以后有机会我还会唱赞美咱家乡的歌,用我的歌声把迁安传唱出去,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迁安、喜欢迁安!”马子贻说。

  记者 杨文进 通讯员 刘亚会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张凌
.
相关新闻:
内修外练并重 塑造城市之魂——唐山创建文明城市纪实   17-11-20
唐山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引发强烈反响   17-11-20
唐山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迁安获评全国文明城市   17-11-15
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公布:唐山通过复核 迁安上榜   17-11-14
唐山:路南创建省级文明城区工作巡礼   17-10-31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公安局与两家一流互联网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唐山市区新增6处违停抓拍电子警察 1月8日投入使用
·唐钢职工发明岸线地带可再生能源联合发电技术
·唐山市住建局:燃热管网改造提升让1.3万余户居民受益
·唐山总工会发出倡议:远离烟花爆竹 共度绿色低碳春节
·唐山新建3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唐山限行提示:1月5日限行尾号为"5"和"0"
·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方案出炉 唐山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
·唐山完成市级机关机构改革 精简编制574名
·唐山238个乡镇(街道)全部设立社会事务办公室
社会>>
·陕西黄淮等地将迎新雪 6日起南方将有较强降水过程
·数九寒天,小心“低温烫伤”!
·开发商炒作医院迁址假广告 医院称多次反映无果
·媒体:妥善处理“毛振华事件” 黑龙江徙木立信
·媒体盘点职场内伤:哪些久治不愈 哪些药到病除
·夫妻俩闹离婚 两岁儿子扔路边各自离开
·积雪压塌合肥5个公交站台 1人身亡多人受伤
·多个省份迎来新年第一场雪 北京初雪明日或降
·北京地区45趟列车今日停运 途经山东高铁大面积延误
·雪乡旅游症结到底在哪里?
 
热点新闻
·唐山警方开展“两节”集中清查统一行动
·唐山市中心医院、新妇幼医院、南湖医院正式开诊
·世纪华联城市生活卖场进驻唐山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梁惠玲到唐山调研
·唐山市扶贫脱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唐山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施工工地扬尘专项整治工作
·北京首条磁浮S1线开通:唐山造磁浮列车“贴地飞行”
·省人大财经委调研组来唐调研
·唐山首例移动智慧综合性医院平台启动(组图)
·全省未检办案区和青少年教育基地建设推进会在唐召开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