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曹妃甸 正文

曹妃甸区加快农业发展综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2-05 8:3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鱼米之乡谱新篇

——曹妃甸区加快农业发展综述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梁金凤 朱亚男)良田沃野,瓜果飘香;鱼虾满船,五谷满仓。走进金秋的曹妃甸大地,一派丰收景象……

  曹妃甸区一贯享有“北方江南”“鱼米之乡”的美誉,是我省产粮大区和主要商品粮生产基地、“河北大米之乡”、“中国河蟹之乡”、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区)和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依水而作、赖水而生的农业特色,使水稻、水产成为农业发展的两张“名片”。

  “一袋米”“一条鱼”滋养了世世代代的曹妃甸人,也勾勒出这片鱼米之乡的农业底色。

  稻花香里说丰年

  在曹妃甸区唐海镇安子庄村的稻田里,金灿灿的稻谷,颗粒饱满,沉甸甸地散发着醉人的芳香。收割机轰鸣欢畅,各种车辆往来穿梭,把丰收的喜悦从田间带回家。

  曹妃甸区被誉为河北大米之乡,水稻种植面积32万亩,年产优质稻谷20万吨,水稻作为曹妃甸区农业的传统支柱产业,是河北省最大的商品粮基地和我国北方重要的粳米生产区。近年来,曹妃甸区优化种植结构,大力推广普及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粮食生产稳步发展,水稻连年丰收。

  农业品种结构优化,从以往追求向产量要效益转为追求向品质要效益。水稻优质品种种植率逐年提升,高产品种种植率70%以上,优质品种种植率30%以上。蔬菜品种结构优化,重点是发展精品果蔬、精细果菜和特色品种种植。

  曹妃甸区历来十分重视新品种和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工作,去年以来,引进、试验水稻新品种12个,示范水稻新品种3个,引进新技术1项,引进蔬菜新品种3个,引进蔬菜栽培新技术1项。同时推广水稻乳苗抛秧技术和基质育秧技术,为全区种植业高产丰收创造了有利条件。其中乳苗抛秧技术以其省工、省力、省水,免去育秧环节,与机插秧比较亩节约成本200元,亩增产5%等优势获得了曹妃甸区农户的广泛认可,目前全区乳苗抛秧面积达3万余亩。

  鱼虾满船欢歌唱

  水产是曹妃甸区又一主打名片。曹妃甸区海淡水养殖面积达20万亩,其中海水养殖8万亩,淡水养殖12万亩,全区年产各类水产品10万吨。这里是亚洲最大的海水养殖场、国内最大的东方红鳍豚养殖基地、国家级河蟹养殖标准化示范区和科技兴海示范基地。

  曹妃甸区依托优越的水资源条件,本着集中打造、成片发展的思路,重点建设培育了淡水鱼生态养殖基地、稻蟹混养基地、中国对虾万亩连片养殖基地、河豚鱼养殖基地、南美白对虾万亩养殖及丰年虫卵养殖加工基地。全区优质水产品生产基地达20处,无公害水产品产地认定面积17.84万亩,占养殖总面积的84.2%,认证无公害水产品53个;建设部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17个,中国对虾省级良种场1个。

  在曹妃甸区水产业发展中,河豚鱼养殖生产是新兴特色的产业之一。曹妃甸区是我国最早开展东方红鳍豚人工育苗和池塘养殖的场所,其良种繁育与池塘虾豚混养技术、河豚鱼越冬技术研究成果国际领先,养殖出的河豚鱼接近于天然,养殖面积稳定在1.4万亩左右,年出口韩国、日本优质河豚鱼产品800多吨,成为国内最大的河豚鱼生产、出口基地,先后被命名为“河北省河豚鱼标准化出口示范县”“农业部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等荣誉称号,2015年获得曹妃甸河豚鱼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突出重点强农业

  品牌是农产品的生命力。大浪淘沙,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没有品牌就没有话语权,没有品牌就没有竞争力。稻米、稻田蟹、南美对虾、河豚、葡萄……物产丰富的曹妃甸从来不乏优质农产品。可是,在这一长串名单中,“品牌”无疑是真正叫响了产品名气、打开外销市场这架天平上分量最重的砝码。基于这一点,曹妃甸区把“品牌”作为发展壮大农业的“鹊桥”,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农民增收为目标,确定了多项发展指标,大力实施名优农产品品牌创建。曹妃甸区种植业已有省级著名商标“自然园”“维谷”“曹妃湖”等11个,水产有“恒行”牌河蟹、“落潮湾”牌南美白对虾等河北省著名商标及河北省名牌产品。近年来,通过深入推进曹妃甸大米、胭脂稻、湿地蟹、河豚鱼等特色农产品的地理标志推广使用,培育提升“曹妃湖”“曹妃甸对虾”等品牌建设,进一步提升了曹妃甸区特色农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和社会美誉度,曹妃甸农业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

  “龙头”是支撑农业的脊梁。为推进产业化经营,曹妃甸区在重点扶持和培育龙头企业上下了深功夫。尤其用好各项扶持政策,积极推进辐射带动力强的各类农产品的精深加工,延长了产业链条,增加了农产品附加值。目前曹妃甸区立足水稻、水产特色产业,鼓励和扶持良牛大米、德润水产、欣澳水产等一批规模大、带动性强、成长性好的龙头企业通过技改扩建扩大生产规模,实现快速扩张。目前,全区拥有农业部健康养殖示范场17家,国家级合作社示范社1家、省级合作社示范社2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5家,省级著名商标22个,累计建成各级现代农业园区19个。

  沃野田畴起欢歌,长卷开篇正当时。如今,曹妃甸农业的发展步入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鱼米之乡又现一幅丰收的新画卷。收获在眼前,希望无限……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写在唐山·曹妃甸港石嘴山内陆港揭牌之际   17-12-01
唐山:曹妃甸工业区消防大队开展"百场万人"宣传活动   17-11-29
曹妃甸市场监管局通过机关标准化质量体系认证   17-11-28
唐山召开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建设领导小组会议   17-11-28
曹妃甸四场立体种养带动农民增收   17-11-24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开创政府法律顾问新模式
·唐山开展机构编制云平台应用试点综述
·农工党唐山市委赴华北理工大学调研智慧校园建设
·唐山热力总公司今冬首次对居民热用户大范围入室测温
·小唐园:青春志愿在行动(图)
·唐山交警部门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统一夜查行动
·唐山开展“走进小微企业服务月”活动
·“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落户中车唐山公司
·全省中小学体育教师来唐山比拼教学技能
·今年唐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40余万起
社会>>
·北京对公务员实施平时考核
·人工智能会超越人类? 互联网大佬齐发声:不可能!
·中消协:共享单车理应退押金 专家建议公益诉讼
·天津对120余万户实施煤改清洁能源取暖
·京津冀地热资源大有可为
·我国加快煤炭等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开发利用
·加拿大液化天然气首次出口中国
·海南公厕:小物件提升“体验度”
·西安实施民办幼儿园收费管理新规 家长可联名申请成本调查
·武汉城区31公园聘“市民园长”
 
热点新闻
·唐山韩城上空出现“三个太阳”奇观!(视频图文)
·唐山:丰润妇联举行反对家庭暴力主题宣传活动(图)
·唐山机场获光大银行唐山分行6000万元授信支持
·关于赵香斌与黄淑芬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的情况通报
·唐山城南经济开发区涉及征收村庄开始签约(组图)
·唐山清理违法占地专项行动整改工作推进会召开
·北京至唐山客运班线迁至八王坟长途客运站
·唐山大学生村官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侧记
·达到红橙色预警监管级别 唐山12家运输企业被曝光
·唐山限行提示:11月29日限行尾号为"3"和"8"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