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评论 正文

古人如何自炫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2-06 9:0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不做病梅   17-09-06
闲话“顺杆爬”   17-09-06
你怕麻烦吗?   17-09-06

古人如何自炫

张金波

  如今,微信朋友圈成了很多人自我炫耀的绝佳平台,古人没有微信朋友圈,怎么炫呢?不用发愁,有门联啊!对联贴在大门口,人来人往谁都能看见,传播效果丝毫不比今天的微信朋友圈差。

  清朝大学者阮元,历乾隆、嘉庆、道光三朝,曾任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又曾经任九个省的督抚大员,自题门联昭示自己在政坛的辉煌:三朝阁老,九省疆臣。门联字数不算多,却是字字千金,“三朝”点眀得皇帝恩宠时间长,“九省”则指出治理范围广。

  清朝大学士孙家鼐自题门联云:门生天子,天子门生。孙家鼐是咸丰九年状元,故称“天子门生”;他又做过同治、光绪两个皇帝的师傅,所以天子也是他的门生。这样的资本,没有人敢说他吹牛。

  清代的翁同龢则自题门联:父子宰相,叔侄状元。翁同龢的父亲曾任体仁阁大学士,而翁同龢本人官至户部尚书、协办大学士;他是咸丰六年状元,侄儿翁曾源也是状元,是同治皇帝钦赐的。

  当然,如果自己没有什么可以炫耀的,把儿子拿出来炫一下,感觉也是相当“巴适”的。

  明朝大学者王阳明学问之大自不必说,政治上也可圈可点,以一介文臣平定宸濠之乱,又曾经巡抚南赣,其父就题联云:看儿曹整顿乾坤,任老子婆娑岁月。

  无独有偶,清代名臣张廷玉历康雍乾三朝,官至大学士、军机大臣、加太子太保等显职,所受宠遇一时无两。其父张英题联云:绿水青山,任老夫消磨岁月;紫袍玉带,看吾儿燮理乾坤。自矜之情溢于言表,与王阳明之父如出一辙。

  林则徐的父亲也是如此。林则徐任两广总督时,其父题书斋云:粗衣淡饭好烟茶,这个福老子享了;齐家治国平天下,此等事儿曹任之。虽然以白话入联,但得意之情直冲云天,不输王阳明、张廷玉之父,自炫得很。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鼠夹害了谁   17-09-06
唐山“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评论文章之二   16-04-18
李克东荣获第八届河北文艺评论奖   15-08-26
唐山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成立暨杨立元新作研讨会召开   15-03-14
唐山文学评论家杨立元新作《燕山作家论》出版发行   15-03-14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卫生计生委为634.53万人建立居民健康档案
·截至2017年11月 唐山PM2.5浓度较2013年同期下降43.5%
·唐山2017年10月1日至11月30日重污染天比去年同期下降70%
·2017年唐山警方侦破环境污染刑案74起
·唐山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初战告捷
·冀东油田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日报联展”(图)
·“利剑斩污2017-2018”专项行动有序展开
·唐山市环保指挥中心简介
·秋冬季攻坚行动初战告捷(图)
·如何应对重污染天气(图)
社会>>
·北京现“汽车坟场” 近百“僵尸车”占位
·路遇患者疼痛难忍 好心的哥免车费帮送医
·为赚小钱“代购”毒品 获了徒刑还处罚金
·煞费苦心办网贷 盗人钱财被判刑
·全球首批智能驾驶公交试运行
·网购配件攒枪支 还未试枪便被抓
·思子心切 9旬奶奶“逃”出养老院
·12人非法捕捞洞庭湖螺蛳被处刑罚
·小车隧道内自燃 众人帮忙灭火
·安监总局:死亡失联3人以上事故须30分钟内上报
 
热点新闻
·关于赵香斌与黄淑芬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的情况通报
·唐山清理违法占地专项行动整改工作推进会召开
·唐山交警部门曝光百辆闯红灯车辆
·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结束试运营 部分展馆仍免费(图)
·唐山小伙伴请注意:新年前后的火车票暂时买不了了
·唐山召开“整治一区三边”违法建设调度会
·唐山市十大文化产业项目揭晓(图)
·路遇丢失男孩 丰润好司机出手相助(图)
·民建唐山市委妇委会赴秦皇岛调研
·唐山对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进行调度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