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造CRH3A动车组首发西成高铁(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2-07 8:2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造CRH3A动车组首发西成高铁

西安至成都行程缩至4个多小时

图为正在穿山越岭的CRH3A动车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唐代诗人李白在《蜀道难》中曾经唏嘘感叹路途艰辛。昨日,中车唐山公司生产的D4251次旅客列车首发,从西安到达成都仅仅用时4个多小时!

  时速250公里旅行时间4个多小时

  12月6日8时22分,中车唐山公司两组新型CRH3A动车组重联而成的D4251次首发旅客列车,从西安北站发车,12时53分准时到达成都东站,标志着我国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速铁路——西安至成都高速铁路(简称西成高铁)全线贯通运营。阻隔人们千年的“难于上青天”的感叹,随着呼啸而过的高铁列车消逝在秦岭隧道中,消逝在历史长河里。

  西成高铁自陕西省西安市引出,向南经陕西省安康市、汉中市,至四川省广元市、绵阳市,在江油站与绵阳至成都至乐山铁路相连,抵达成都市,全长658公里,运营时速250公里。

  开通初期,西成高铁将安排动车组列车19对,西安至成都的最短运行时间由原来最快近12个小时压缩至4个多小时,年底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后,两地间最短运行时间还将压缩至3小时27分。

  采用“黄金眼” 4G信号全覆盖

  西成高铁的担乘动车组为在我国西北地区首次亮相的CRH3A型动车组,由中车唐山公司研制。列车采用8辆编组,中间车厢长约25米,全列定编613人。该型动车组因在驾驶室两侧车窗位置装饰有一抹金色轮廓,而被誉为“黄金眼”。

  CRH3A动车组的设计理念和思路参照了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是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动车组。除核心部件、制造技术自主研发外,还首次采用自主开发的网络控制系统,全列安装的传感设备可以随时对行车数据进行自动监控和安全防护,进一步保障了乘客的安全。

  西成高铁穿越秦岭时,隧道占比高达95%,为了满足旅客在乘车途中的通信要求,西成高铁也首次在全线装设了2G、3G、4G信号设备,成为全国首条4G信号设备全覆盖的山区高铁。乘客坐在车厢内,再也不会遇到像“我在穿隧道,信号不好”这样的尴尬局面。

  穿山越岭23分钟爬升357层楼

  西成高铁途经我国地理上最重要的南北分界线——秦岭,为世界首条穿越艰险山脉的高速铁路。其中陕西段的桥隧比高达94%,在秦岭山脉中超过10公里的特长隧道就有7座,形成了长达134公里的长大隧道群,隧道群规模为全国之最。列车高速穿越秦岭时,需要在一个又一个坡面陡峭的“V”形沟谷中频繁钻山入洞。

  除了频繁钻洞,西成高铁运行途中还要经过一大段一大段的上坡路。其中一段大长坡道长达45公里,直接落差约1100米,相当于375层楼的高度。以时速250公里计算,相当于动车组在23分钟内登上375层楼。

  曾经,在早年建成的宝成(宝鸡至成都)铁路上,是靠两个机车一前一后同时使劲,才能穿越蜀道翻越秦岭。如今,担任西成高铁运营的主力车型CRH3A动车组牵引力较普通动车组大,坡停坡启功能较为突出。动车组能满足定员613人满载的状态下在20‰的坡道上静止和启动不溜车,实现坡停、坡启更安全。

  (晓悦 何经纬 吴可超)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唐山百姓说变化:高铁列车开通 市民快乐出行   17-09-25
唐山移动成功开通全市首个高铁隧道4G网络   17-09-08
中车唐山公司“复兴号”动车组在京广高铁载客运营   17-08-23
中车唐山公司研制"复兴号"动车组首秀京广高铁(图)   17-08-22
唐山新变化:动车高铁风驰电掣 共享单车任你骑行   17-07-28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造CRH3A动车组首发西成高铁(图)
·唐山市卫生计生委为634.53万人建立居民健康档案
·截至2017年11月 唐山PM2.5浓度较13年同期下降43.5%
·唐山2017年10月、11月重污染天比去年同期下降70%
·2017年唐山警方侦破环境污染刑案74起
·唐山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初战告捷
·冀东油田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日报联展”(图)
·“利剑斩污2017-2018”专项行动有序展开
·唐山市环保指挥中心简介
·秋冬季攻坚行动初战告捷(图)
社会>>
·北京打造50条精细化养护示范路 探索道路养护新路径
·进高校偷花30余株 武汉4名“采花大盗”被刑拘
·陕西查处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浙江宁波市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全面运行
·宁波女子拍婚纱照给了差评 结果店家上门来闹事
·合肥轨道交通2号线举行“试乘日” 文化元素获好评
·辽宁46%农村贫困人口是因病致贫 难题如何破解
·女子遭遇“伪卡”盗刷 获银行赔偿56万余元
·今天,2017《财富》全球论坛开幕!广州进入“财富”时间!
·国土资源部:到2020年深度贫困地区1/3以上村庄实现易地搬迁
 
热点新闻
·关于赵香斌与黄淑芬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的情况通报
·唐山小伙伴请注意:新年前后的火车票暂时买不了了
·路遇丢失男孩 丰润好司机出手相助(图)
·唐山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
·唐山对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进行调度
·唐山市领导赴迁安李家沟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河北省重点工作大督查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唐山:路口有这个标志 车辆要停车让行!(图)
·唐山交警夜查:55名酒驾者显形 查处涉牌涉证违法42起
·唐山:乐亭城关派出所破获系列盗窃案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