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老年周刊 正文

孙永勤和毛山决战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2-08 9:1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文明出游的老年团队(图)   17-12-01
海南游   17-12-01
诗伴峡江游(图)   17-12-01

孙永勤和毛山决战

张子东

  孙永勤出生于河北省兴隆县孙杖子村一户富裕家庭,由于不甘日寇对我中华大地的践踏,不甘过屈辱的亡国奴生活,于1933年12月联合16位要好的农民兄弟,组建了抗日队伍。他们转战热南敌占区,战斗在长城内外,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作战200余次,歼灭大量日伪军。他所领导的抗日队伍,由最初组建时的十几人,发展壮大到5000余众,被称为“天下第一军”。中共冀东党组织多次派人与该部取得联系,支援枪支弹药、医药用品,并先后派懂军事的党员骨干支持孙永勤的武装斗争。日军对孙永勤部恨之入骨,曾多次调集兵力围剿,但均未得逞。

  1935年2月,孙永勤部在承德南部山区开展抗日活动。4月,遵化东北部山区闹匪患,“滚地雷”“马拐子”两股悍匪惊扰百姓,老百姓拖家带口逃到县城,恳请县政府为民除害。当时的县长何孝怡便秘密邀请孙永勤来遵化协助剿匪,并答应给他们提供给养和枪支弹药。当时我冀东党组织也派刘玉林和李子华等人与孙永勤联系,经过接触,孙永勤决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把“天下第一军”改为“抗日救国军”。

  1935年5月23日,抗日救国军转移至遵化吴家沟村,一部分住在三里店、小厂、毛山沟。孙永勤就住在我大伯张志跃家,大伯家成了军部。我父亲那时十几岁,他清楚地记得,那天傍晚前后,我家来了个救国军战士,大个子,迁西口音,是三屯营街里人,和我爷爷及我大伯都熟悉,大伯喊他徐庆云。他挎着双枪,来号房子住。这个人在毛山打散后,回了三屯营那边。三屯营原来归遵化管,爷爷和大伯常去三屯营赶大集,遇到过他。徐庆云后来当了八路军的大队长,归包森指挥,也常来我家住。

  大伯家缺人手,所以让我父亲去帮忙。据我父亲后来回忆,当时大伯家人很多,东院老陈家也住满了人,父亲负责添柴烧水,帮大妈煮小米粥。当时孙永勤腿部负伤,他住的院里、屋里人来人往。

  被活捉的翻译官王善理和孙永勤套近乎,假装同情抗日,孙永勤心软,说中国人不杀中国人,就把他放了。但是王善理被放走后,就把孙永勤的情况报告了日本鬼子。那天,遵化的保安队来人和孙永勤见面,说县城调了不少兵,要包围他们。孙永勤是被人抬去的,回去赶紧召集人开会,讨论怎么撤退。有说往北,有说往西,有的说马上走,有的说歇一会再走。孙永勤因为部下连日行军打仗太累了,所以决定起早走,又考虑需要有人打前站,就让住小于沟的那拨人先走。

  我家老宅前后三排院,住满了救国军,前排堂屋有俩战士站岗,因实在是太累了,他俩靠着锅台就睡着了。半夜传来枪炮声,街上很乱,父亲就听见徐庆云和爷爷说话,要留饭钱,被我爷爷拒绝了,之后他们开后门顺着后山走了。日本鬼子是坐着汽车来的,带着钢炮,挨家挨户地搜,在吴家沟抓了大约十几个救国军。

  5月24日,孙永勤的抗日救国军被日本鬼子逼上了毛山。天刚亮,就来了日本的飞机,大炮也从遵化方向打到毛山上,毛山成了一片火海。日本鬼子一批批往上增兵,东南西北四面都是枪炮声。战斗到下午,救国军基本上弹尽粮绝,伤亡惨重,孙永勤等已退至毛山主峰。孙永勤多次劝部下突围,他自己留下作掩护,但救国军战士宁可和军长一起战死,也决不后退。毛山决战,上千勇士一半战死,孙永勤等主帅也先后光荣捐躯,孙永勤将军和他的参谋长,还被日寇割去了头颅。

  毛山决战中许多被打散的救国军战士,后来大都参加了八路军,他们在李运昌将军和包森司令员的指挥下,浴血奋战,直至抗日战争胜利。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郑雪靓
.
相关新闻:
老年人常练力量少摔跤   17-12-01
眩晕+5S,判定脑中风   17-12-01
肠道最喜欢四种食物(图)   17-12-01
蒲鞋   17-12-01
我的小人书情结(图)   17-12-01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港2017年前11个月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10.61%
·唐山:63名市级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上岗
·机器人企业"扎堆"高新区 唐山智造走进新时代(组图)
·紧盯七类违法犯罪 唐山警方集中开展“收仓行动”
·唐山市统计局以优良作风服务唐山“三个努力建成”
·唐山市质监局组织召开百家企业质量提升现场观摩会
·津西荣膺“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
·唐山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组召开第二次会议
·“全链条”监督为农村饮水设置安全屏障
·唐山市公安局宣传服务攻坚月启动
社会>>
·90后做表情包赚50万 揭秘斗图背后的生意经
·青岛市民组团挖“海知了” 专家:别把它吃灭绝了
·女子被冒名顶替上大学 初步查明两名教师涉案
·教育部调研显示:86.6%受访学生喜欢上思政课
·明年高校毕业生预计820万人
·美国权威调研公司:中国服务器跻身全球第三
·网售公交内部“员工卡” 有人使用不足两月被封号
·前10月城镇新增就业1191万人
·马化腾:微信带来的“焦虑”让人怅然若失 没带手机我也焦虑
·北京超额完成全年保障房建设任务 已竣工9万套
 
热点新闻
·关于赵香斌与黄淑芬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的情况通报
·唐山对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进行调度
·河北省195名中小学体育教师唐山比拼教学技能(组图+视频)
·宁吉喆一行来唐山调研
·唐山港乌海内陆港揭牌
·唐山限行提示:12月2日、3日不限行
·唐山:第六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暨宣传活动启动
·九三学社唐山市委召开参政议政宣传工作表彰大会
·唐山市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基地成立 首批20家入驻(组图)
·组图:唐山洲际酒店爱洒环卫工人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