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浅论“七五”农村普法工作(六)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7-12-13 8:4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浅论“七五”农村普法工作(六)

李学志

  (四)建设农村法律服务体系,完善法律服务圈

  农村法律服务体系应该是一个综合配套工程,须内外兼修。

  ①完善“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我省该项制度于“六五”普法末期建立,但制度实施中,法律专业人员不够用,人员配备将就材料的问题凸现出来,经费问题更是制约制度真正落实的瓶颈。乐亭县注册律师有9人,他们分别担任了县乡政府、城区居委会、公司企业、专业合作社的法律顾问,无力也无暇承担农村行政村的法律顾问工作,全县473个行政村的75名法律顾问全部由法律工作者、公安司法在职人员、基层司法员担任,法律水平良莠不齐,其顾问效果有待提高。所有农村法律顾问均在义务履职,在市场经济的今天,经费短缺就意味着工作无法深入。所以强化农村法律顾问培训,提升法律水平是“七五”普法的亟待之举,政府购买法律服务也应该覆盖到农村。

  ②打造城乡一体法律服务圈。建设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乡镇法律服务站、一社区一律师和一村一法律顾问的法律服务体系,形成以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为主导,以各站(点)为基础,覆盖城乡、上下贯通、横向联动、运作顺畅的法律服务网络,打造“城区20分钟、近郊30分钟、乡村1小时”法律服务圈,将城区优质法律服务资源向农村延伸,可以有效解决农村法律服务薄弱,城区法律资源使用不充分问题。

  (五)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着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

  法治文化对群众法治观念的驱动和深化作用愈来愈显著,法治文化成为培养法治思维的不竭动力。建设法治文化需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和调动群众的积极性,采取“政府搭台,群众唱戏”的方针。

  一要组建法治文化建设领导机构,制定工作规划,明确相关部门单位的职责,发挥指导作用。

  二要优化农村法治文化环境,需要政府从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和解决矛盾纠纷的视角进行布局,建立一定数量的农家书屋农民法治文化建设阵地,培植一批以农家书屋为依托的农村普法平台。

  三要给法治文化提供发展交流平台,开放电视、报纸、杂志、文化节、动漫、微电影等市场,促进文化融合,给群众法治文化发展注入驱动力。

  四要以推动文化传播为宗旨,把法治文化建设纳入政府文化建设奖励范畴。

  富裕起来的农村群众加强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十分高涨,集修身养性、陶冶情操和自娱自乐为一体的群众法治文艺,如政府能加以扶持和引导,必然会使之得以长足发展,深层次影响农村的法治建设工作。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吕泽萱
.
相关新闻:
唐山普法:浅论“七五”农村普法工作(二)   17-11-09
唐山普法:浅论“七五”农村普法工作(一)   17-09-14
浅论新形势下政工干部素质的培养   17-07-27
图片
 
综合新闻>>
·唐山市城管局外环处:强化冬季安全生产检查
·一句话新闻(2017-12-13)
·唐山商标受理窗口运行后受理注册申请845件
·严防供暖用水污染自来水 发现问题拨打自来水公司热线
·唐山市卫生计生委精准帮扶计生特殊家庭
·唐山市自来水公司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12月12日起恢复火车票预订
·首届“唐山文学奖”评奖 参评作品征集截至12月31日
·唐山企业注册商标有了便捷渠道
·唐山市中心区将新建两座过街天桥
社会>>
·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亮相上海
·“老赖”被曝光10小时后主动还款
·老人卡喉 家人学《急诊科医生》急救
·元旦火车票今天开始可以购买了
·民房起火主人被困 邻居冲进火场救人
·23岁IT男突然倒在路上 所幸遇上一群热心人
·六旬农妇巧改织布机 旧毛衣变身环保床单
·明年新能源车产销有望突破100万辆
·坐“复兴号”成都8小时内抵北京
·北京将给各区生态环保打分 成绩将影响干部奖惩任免
 
热点新闻
·唐山公安机关启动宣传服务攻坚月活动(组图)
·唐山:金土地文化娱乐中心项目引领开平产业转型(图)
·唐山市公安消防支队参加国家宪法日宣传教育活动(图)
·唐山迁安:一男子偷窃不成倒打一耙 监控录像锁定证据
·焦彦龙: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水平
·民进唐山市委开展文化教育医疗“三下乡”彩虹行动
·唐山造CRH3A动车组首发西成高铁(图)
·全国“食育”推动计划走进唐山(图)
·唐山女织寨乡檀庄区域向搬迁村民发放补偿款和奖励款
·唐山迁西警方破获一起职务侵占案 涉案金额50万元
 
唐山通:唐山生活资讯门户

饭店 酒家 | 休闲 娱乐

图书 音像 | 美容 健身

烟酒 花店 | 婚庆 礼仪 汽车 养护 |装饰 装修